开场0:00
踢足球的时候 , 教练往往会希望孩子们把重心降下去 。 那重心降下去并不是孩子想做他就能做到的 。
如果他的整体的下肢的稳定性 、 下肢力量 , 然后踝关节的稳定性比较差 , 那他可能在他下降的过程中重心 ,他就跌倒了 。
那看起来就是他比较笨拙 , 然后没有平衡 , 对吧 , 协调性差 。 但其实本质是力量的问题 , 就是他的力量差 。
你只要把他的力量加强之后 ,他的这个平衡的问题 、 协调的问题 、 重心高的问题全部解决 , 那等于你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了多个问题 。
但如果不懂这个的教练 ,他就会觉得这孩子没有天赋 , 这个孩子不行 , 你不适合足球 。
因为我们平时是不训练跳绳的 , 我们从来不练跳绳 。 所以通过一个不练的东西 ,因为他其他方面能力的成长 , 导致一个他不练的东西他变强了 。
我觉得这个是最直观的 。 因为如果你一直在练跳绳 , 可能是你的熟练度变好了 ,不代表你的身体变好了 。
这个其实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一个因素 ,但是很多家长们或者教练们 ,他们在考虑问题的时候没有考虑到这个 。
就是你的孩子到底是技能进步了 , 还是身体进步了 ,他们是分不开的 。
所以我也是在做账号的时候经常号召大家都跟我一起来记录孩子的 5000 天 。 因为它不但是一个商业行为 , 一个自媒体的频道 , 一个表达方式 , 还是一个特别好的陪伴孩子成长 , 跟给你构建回忆的这么一个工具 。
各位好 , 欢迎收听这一期的 《 翻转体育 》, 我是华伦 。 今天这一集节目其实我们讨论的是这个各大平台上先看到的一个非常有趣的账号 ,在践行一种关于健身的比较 , 我认为比较新颖的尝试 。
准确来说也是关于带孩子怎么样健身的一种比较新鲜的尝试 。 同时也在做一些我认为很多的一般带孩子训练的普通的父母或者家长还没有考虑到的很多问题 , 这个账号都有注意到 。
所以今天就很高兴约来了这个账号的主理人。 主理人这个让人怨念的词汇吗 ? 至少在小红书跟视频号上应该都叫小懿父子的 5000 天 。
欢迎小懿爸爸 。
大家好 , 大家好 , 我是小懿的爸爸 , 叫我这个许星星 。 我有一个给自己起的一个昵称吧 , 网名吧 , 许星星 。
账号缘起2:35
星星就是这个大猩猩的猩猩 。 因为我们家普遍力量比较大 , 属于力量型天赋 。
对 , 所以小懿爸爸你看要不要你快速的做一个简单的自我介绍 ? 因为你的这个背景真的还挺有趣的 。
因为这是一个父子的账号嘛 , 所以我们从账号开始讲 。 就是这账号其实是去年 10 月 1 号的时候我发了第一个视频 , 然后到现在基本是每天一个视频 。
然后我是在发了视频之后大概一周左右 , 我想着不如把它做成日记的形式 , 稳定的更新 。 所以从发视频到现在 , 今天正好是第 366 天 。
所以我昨天正好满了一年这个每一天更新 ,以视频 vlog 的形式吧 , 记录我跟小懿 ,也就是我儿子的生活 。
然后做这个账号本身的初衷其实是记录我们从城市搬到农村的心思生活 。 因为我们原先一直住在北京 , 然后我是作为一个温州少人的二代在北京成长 。
我在北京出生了 ,在北京长大的 。 然后在这个过程中呢 ,因为中间发生了很多的事情 , 然后我的儿子本来是在北京西城区一个比较好的学校去就读一年级 。
然后一年级完了之后, 我就发现孩子跟幼儿园相比 ,他有了很大的变化 。 最大的变化就是没有那么开朗了 。
然后还有一个就是他的身体素质变差了 ,而且视力也下降了 。 那这几个因素综合考虑 , 让我就是觉得可能在学校发生了一些不好的事情 。
然后我就跟孩子沟通 , 然后发现就是他在学校生活的并没有那么愉快 。 所以我当时就思考就是说 , 我们给孩子提供好的教育的目的 ,其实是希望孩子能够健康快乐的成长 。
那我把他送到一个比较好的这个学区房的下面的一个学校 。 那最后的结果其实与我的初衷相悖 。 然后再加上就是我在这个过程中发现孩子有一些跟其他孩子不一样的特点 ,他比较好动 。
所以就是结合我自身的经历 ,因为我们家里之前就有过这类似的问题 , 包括我小时候也有这个问题 。
所以我就是判断孩子可能会有轻微的多动症 。 那这个在学校的课堂上可能不太受课堂纪律的约束 , 就容易让老师觉得孩子不听话 。
所以也是综合考虑这个吧 , 我决定先让孩子有一个 gap,gap year 吧 , 就是休息一年, 然后再看 。 所以我们就做出了这个决定 , 就是放弃了北京的学区房 。
我觉得在这个过程中对我影响最大的一点就是对时间的思考 。 我们都是 80 后 、90 后这个年龄了 , 我相信啊 , 就大部分人。
就是在我们这个岁数 , 我们已经有太多经历了 。 那回想到就是说 , 我们在一路成长的过程中, 什么东西在我们这个岁数是最重要的 ?
我认为是时间 。 因为所有的其他的都是可以再生的 , 只有时间是对我们来说是不可再生的资源 。 所以在北京也可以生活 ,但是我会很忙碌 , 照顾自己的工作 , 然后这个时候还要陪伴自己的家人, 然后教育自己的孩子 。
我觉得确实真的分身乏术 。 现在的经济并没有那么好 , 所以要在北京过一个好的生活 ,其实你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去在外面 。
那相应的给到家里的时间就少了 。 这个就是我对我做这个频道 , 包括我们从北京回到温州的农村去生活一个诠释吧 。
那简单介绍我自己吧 , 就是我是一个非传统意义上的学霸 。 那就是说我从小的学习都特别好 ,但是我特别不喜欢学习 。
就是我花在学校时间特别少 。 然后高考我考入了武汉大学的生物系 , 然后我是从北京考过去的 。 然后那一年我的高考成绩离清华还差 20 多 ,但是我的语文成绩只有 80 多 。
所以就是如果我可以努力一点把语文提高了 , 就是进清华还是比较轻松的 。 介绍这个的原因是就是我自己是一个比较善于学习的人 ,但是我并没有特别好的学习的动机 。
那本身我们家里就是从农村去到北京的 。 那我是我们家应该是第一个大学生吧 。 我的动机就是能够让家里人出一个大学生 。
所以对于我来说我已经完成了目标 。 那额外的学习的付出对我来说我觉得是一个 , 就是有点煎熬 , 说实话 。
就是其实我不爱学习 。 但是呢 , 我在大学之后, 我发现我的人生发生了转变 。 最大的转变就在于我会开始自己主动去读书 , 想要了解这个世界 。
也就是好奇心 。 那好奇心的缺失是我小时候我觉得我自己成长的过程中比较缺乏的东西 。 所以后面我自己会自发的去学习很多很多的东西 , 然后变成一个真正的善于学习的人。
所以带着这个学习的能力 , 然后我考了 CFA, 就是注册集中分析师 , 特许集中分析师 。 那这个是全英文的考试 , 还是比较难的 。
然后我是基本就是准备 20 天左右 , 然后从头到尾一二三级就直接过来 。 后面呢 , 就是我孩子 3 岁的时候 , 我开始对这个体能感兴趣 。
然后我又开始跨领域学习 , 自己去研究这个体能训练 。 然后考了这个美国的这个运动表现专家 ,CICS。 这个也是一个比较难考的认证 ,因为它里面涉及很多运动领域的泛泛的知识 。
那如果你不是一个爱运动的人, 去考这个你只是为了去备考的话 , 很多人都考不下来 。 对 。 然后在这个过程中我自己还做了一些事情 , 我觉得可以分享 。
就是说我当时 2015 年在上海的时候 , 我应该是最早的一批做虫摄影的 , 叫主理人吧 , 比较流行的词 。
然后做了一年多吧 , 然后我的虫摄影的工作室的收入已经超过了我当时在上海工作的收入 。 然后上海工作当时一年年薪是大概 40 万 。
那后面就是说也是比较随心所欲吧 , 做事情 。 所以后来后面就放弃了 ,因为觉得自己不再那么热爱拍宠物了 。
听完这些就是你可以感觉到我可能我是一个比较天马行空 ,有点学习能力 , 然后想做就做的这么一个人。
如果你对我感兴趣 , 看了我频道你会发现我在做频道的时候基本也是 。 那做这个频道呢 , 对我来说其实挺难的 。
难在哪呢 ? 因为我不是一个有长性的人。 对我来说最难的是坚持 。 所以这个频道我给它的定位就是坚持记录孩子的生活 5000 天 。
不管孩子最终走到哪里 。 我之前看过一本书叫 《 伟大不能被计划 》。 然后我对我的初衷挺大的 。
所以我在这个过程中一直秉承着就是孩子会自己找到方向 , 家长只需要去陪伴他去走完这条路 。
所以这又回到了我当时为什么定了这个 5000 天的这个目标 。 因为 5000 天之后孩子已经 22 岁 。 那一般呢 , 正常的路线我们这个时候马上大学毕业了 。
但我的孩子他可能会走一条不一样的路 。 那我愿意陪他去 , 认真的去努力的走完这个 5000 天的旅程 。
然后陪伴他长大 。 对 。
不过我觉得你可能还得给大家稍微补充一下, 就是你这个账号现在 , 就是你刚刚稍微提到你是以日记的形式做 。
账号进化9:26
它大概是比如说多久更新 , 什么样一个频率 , 你每天大概发什么 。 我觉得你也可以介绍一下 。 因为你每天相当于我觉得你每次选一个知识点出来介绍这个形式还挺有趣的 。
而且也已经坚持了一年了 , 对吧 ?
对 。其实这个账号也是在不断的自我进化吧 。 那最开始其实基本是围绕足球的 。 然后呢 , 我为了陪孩子去练足球 ,因为我自己从来不踢足球 。
我比较喜欢打篮球 。 我之前大学的时候打过 COBA。 然后这个是身体素质是比较好的属于 。 所以呢 ,在这个过程中我特别关注就是球类运动中的身体素质的开发和身体素质应用 。
那从这个角度来切入足球的话 , 再结合我自己学习体能训练的这些知识 。 然后我觉得我和一般的球爹球妈们有不一样的视角 。
所以呢 , 我就从我的这个对足球的体能的理解的视角来 。 然后加上我陪伴孩子练习足球的这个过程的一些心得 , 来开启了我这个频道的记录 。
然后基本前 100 天是围绕足球的 。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会发现 , 很多时候孩子做不好一个动作并不是他足球的问题 ,而是他身体控制的问题 。
也就是说身体开发的问题 。
嗯 。 能举个例子吗 ? 就当时他遇到了什么这样类似的问题 。
举个例子 , 比如说他的 , 像我们很多孩子如果下肢力量比较差 ,他的重心是下不去的 。 踢足球的时候 , 教练往往会希望孩子们把重心降下去 。
那重心降下去并不是孩子想做他就能做到的 。 如果他的整体的下肢的稳定性 , 下肢力量 , 然后踝关节的稳定性比较差 , 那他可能在他下降的过程中重心他就跌倒了 。
那看起来就是他比较笨拙 , 然后没有平衡 , 对吧 , 协调性差 。 但其实本质是力量的问题 。 他的力量差 , 你只要把他的力量加强之后 ,他的这个平衡的问题 、 协调的问题 、 重心高的问题全部解决 。
那等于你解决一个问题解决了多个问题 。 但如果不懂这个的教练 ,他就会觉得这孩子没有天赋 , 这个孩子不行 , 你不适合足球 。
但如果你能够了解背后的原因 , 你就可以对中下药去解决 , 单个解决他现在缺乏的问题 。 所以我们就像在不断的盖一个圆筒 , 这个圆筒越盖越高 ,但我们永远从他最短的那个地方开始往上补 , 一步一步的去搭高 。
这个我觉得是大部分不懂训练的专项教练他们会有的一个误区 。 然后类似这样的误区 , 我其实也是构成了我后面的频道的一些主要的基调 。
因为我之前在 100 天左右尝试过几次直播 。 然后在直播中我发现很多家长给我提的问题 ,在我看来都非常的基础 。
就比如说我的孩子现在在练足球 , 一周三次训练 。 然后呢 , 我是否要去训练体能 ? 那体能训练每次多长时间 ?
那我的每周的训练量是不是足够 ? 那除了足球之外, 我还要不要参加其他的项目 ? 对吧 。 那这个专项化到底好不好 ?
就类似这样的就是说 。
比较笼统的项目选择 。
对 ,但是就是说我觉得是一个更多是战略上的选择的问题 。 就是它不是一个具体的技能或者是技术 ,但是呢 , 却影响着家长对孩子的生活的安排 。
你刚刚说大家问到的是那种很大体的问题 ,但你前 100 天拍了很多 , 比如说像什么专门训练脚趾 、 训练神经 、 训练这个一个感知平衡背后的原理 。
类似这样就其实还是我相信很多家长可能没有办法在直播中立刻提出这么细致的问题 , 或者他们就没想到这层 。
对 。 就是说我其实就是在我的带孩子训练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 , 然后我就会把它变成我的素材 , 然后去讲给大家 。
因为我会遇到 ,其他人可能也会遇到 。 所以前面基本是在这个模式下去生成内容的 。 然后后面呢 , 就是说我孩子他自己在拍多了之后, 或者练多了之后 ,他会有自己的想法 。
所以后面我也会跟孩子去沟通交流 , 你想拍哪些东西 ? 你想拍什么东西 ? 所以我们会一起去商量 。
其实从 100 天之后的很多内容就是我们共同的去策划 。
我以为他肯定会的第一个诉求是偷懒 , 我们不拍了 。
有一段时间就如果你看到我自己出镜了 , 或者是就是说放了一些训练素材 , 然后我去做一个 voice over, 就配音的这些东西 , 可能就是他不想拍摄 。
对 。 那我也会尊重他 。 就是说不是说你一定要怎么样 。 那中间有一个转变 , 我觉得就是对我来说记得比较印象比较深的 。在 240 天的左右的时候 , 我们去了一趟杭州 , 带他去体验了一下就是说杭州绿城嘛 。
就是它是一个梯队 , 俱乐部下面的一个学校 。 然后跟那些小朋友同场竞技了一下, 然后去体会了一下 。
然后就发现他一些问题 。 然后也发现他的心理韧性有问题 。 那后面我们回来之后, 然后我发了一个视频说 , 就是希望他能够勇攀人生的高峰 , 这个视频 。
然后在里面有一个网友给我提个建议特别特别好 , 我觉得 。 就是他说你希望孩子怎么样 , 你自己先把自己的六块腹肌练出来 。
就是这个意思 。 我看了这个评价 , 我觉得有点道理 。 所以我就那个时候策划一个新的主题 , 就叫 75 天狠人挑战 。
就是陪着孩子每天训练两个小时 。 我自己也参与 。 对 。 就不是一个单纯的教练的身份去带他练了 ,而是一个陪伴者 , 真正的去陪他练 。
然后从那个时候开始 , 我觉得孩子真的有变化 。 因为我们每天早上起来 , 第一件事就是出去负重行走一个小时 。
不管太阳 , 大太阳还是下雨 , 全部去 。 然后下午一个小时的专项的体能训练 , 就是我们会分几个板块 ,但是每天都要做 。
有的是负荷高一点的 , 负荷低一点 。 但是就是必须要做 。 所以就是每天必须要做这两件事情 , 没有理由 。
然后从这个之后我感觉到了 , 就是孩子对拍视频这个事情他变得更积极了 。 我觉得就是说他开始愿意承担责任了 。
这个是我感觉他的一个变化 。 同时呢 ,他也不再给自己台阶了 。 因为孩子很喜欢找台阶 , 各种台阶 , 然后顺坡下驴一下就下去了 。
所以心理韧性的增强通过这个 75 天挑战 , 然后带给他的一个心态的转变 。 他现在每天早上我们锻炼完之后 ,他问我爸爸今天咱们拍什么 。
然后我就会问他你今天你有什么想法 。 就是你看到的视频可能是我们先去学习一小时具体的东西 , 等我们学好了之后, 然后用费曼学习法 , 然后去输出 , 然后再加强他的学习效果 。
然后这样一个闭环吧 , 我觉得 。 做下来之后我感觉还是挺好的 。 因为有这么一个事每天要做 ,他的这个责任心 , 包括他就是每天早上要想着这个事 , 本身就跟一般的普通的孩子不太一样了 。
会给他很多额外的刺激 。 然后包括之前我们在练杂耍球一段时间 , 特别迷那杂耍球 。 然后从 1 到 50, 然后再到 100, 再到很多其他的花式 。
就是他真的有尝到就是训练给他带来的乐趣 。 就是在不断的挑战自我 。 这种感觉我觉得是可以迁移到其他的地方 。
你刚刚说到那个去绿城的那个经历 , 我还挺好奇的 , 想追问一下 。 从你的观察角度来看 , 首先他们那的孩子跟小懿有没有什么区别 ?
绿城试训16:22
他们首先交流是差不多年龄段的孩子吗 ? 然后你会有意识的去做这个比较 ?
会 。 因为我在边上观察嘛 。 我们有一个朋友正好在 , 网友吧 ,他在绿城那边训练 。 然后他就叫我们去玩嘛 。
然后我们就去 , 然后他感受一下 。他们当时正好在招生 , 就是做筛选 。 所以呢 , 我们就不是为了去被选中的目的 , 就是去参加的这个而是去为了体验吧 。
那体验的过程我发现就是一个是绿城本身的这些小球员们 ,有一个特点就是他们应该是做的训练量是比较大的 , 整体的 。
就所以这个也是我们青训的一个普遍特点 。 就是他们会以量取胜 , 可以这么说 。 就是说不断的给孩子增加训练量 。
然后呢 , 通过量来堆积他们的熟练度 。 然后通过量来堆积他们的体能 。
这个时刻在你们去肯定就是当天体验一下这个 。
对对对 ,是 。
那他就是一天内他的训练量排得很大 。
这个是我跟他那个朋友交流 。 然后包括就是说我看他们训练的安排 。 因为其实足球是一个间歇的混养的运动 。
就是它不是一个持续跑动 。 就是你有时候会强度低 ,有时候会强度高啊 , 就这个 。 但是我观察大部分的小球员 ,他们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他们不上不下 。
就是说他们的训练模式缺少那种 95% 以上的努力的刺激 。 那为什么呢 ? 因为缺少 50% 以上的努力刺激 , 原因是因为他们要保留体力 。
因为训练很长 , 然后训练课程内容很多 。 所以他们如果这个时候 all in 了 ,他们后面就没体力了 。
所以他们就会保留体力 。 所以大家练出来都是耐力 。 怎么说呢 , 就是持久了工作能力还挺好的 。
但是呢 , 功率有点低 。 可以理解为就是这个车的续航很长 ,但是加速减速最大速度都不行 。 就这个是我觉得是一个普遍的问题 。
剩下就是说大家还是练得比较多 , 我觉得 。 这个是我们也是一个优势吧 。 就是他们的熟练度很高 。
这个是我们自己在家里训练其实达不到的一个强度 , 我觉得 。
你指的是那种专项上, 比如说一天点球 , 然后就这些基本功的训练 ?
技术训练 , 对对对 。 因为就是说大部分家长 , 包括孩子们 ,他们踢球的目的其实是就是说很多时候是为了走这条路 。
就是所以会有点孤注一掷的感觉 。 就是说我要每天不断做这个 , 我只做这个 。 因为我不做我就来不及了 。
这个心态其实有利有弊吧 , 我觉得 。
嗯 。 那你刚刚说那个小懿他们这次去体验 , 这次就是绿城的 , 我不知道是青训招生之类的活动的时候 。
对 , 招生招生 。
他看起来你感受到他有这个受挫者 , 或者是这个心理的这个韧劲不够 。 指的具体是什么样的场景呢 ?
就是因为他的那个 , 我们在家里就没有做那种时间很长的训练 。 然后在上面如果跑得比较久 ,他的体能就跟不上了 。
这很明显 。 就是有氧能力跟不上了 。 所以有氧能力跟不上了 ,有时候他就不太愿意跑 。 但其实他有劲 , 就是很容易放弃 。
然后包括就是在去了之后 ,他觉得别人都不传他球 。 然后自己就不想着去争取 。 这个也是一个放弃的表现 。
就如果是我的话 , 可能别人不传我自己去抢 。 那他就是别人不传我 , 那算了嘛 。 那我也不传你 , 就这样 。
就是会有一点负能量嘛 。
但其实这个还挺常见的一种场景 ,在对小孩子来说 。
挺常见 , 对对对 。 小孩是这样的 。 所以我觉得这个不是他一个人的问题 。 很多小孩都有这个问题 。
尤其是像现在条件大家都好了 。 所以就是条件越好的孩子越有这个问题 。 那我觉得现在就是最近他这方面好了特别多 。
能坚持 。 包括我们最近跑步 。 就原先他基本如果持续不断的跑 , 只能跑大概三五分钟 。 现在基本已经可以跑到十几二十分钟了 。
因为跑步其实是一个心理韧性的表现 。 对 。 你的身体其实可以坚持 ,但是你的脑子不想坚持 。 你的心里不想坚持 。
通过这个的训练 。 因为我没有练过跑步其实 。 但是在这个过程中 ,他的心理韧性变强了 。 所以就是说就心理耐力变好了 。
导致了他最后的表现变好 。 我觉得这个也会迁移到其他的地方后面 。
嗯 。 你在这个过程中中间还有去过其他的这种专业队 , 然后带他去交流 , 或者是去观摩别人训练 , 或者去尝试一下 ?
足球之旅20:51
我们去的挺多的 。 我们第一次去了一趟上海 。 然后上海有一个日本人开的俱乐部 , 叫朝日 。 朝日 FC。 朝日 FC 这个还是比较有名的在足球圈里 。
他是前国脚杨旭办的 。 然后杨旭找了一些日本人合作 , 然后办的这个俱乐部 。 然后去体验了一下 。
这是在他多大的时候 ?
这是我在我们大概 50 天 ,50 多天的时候 。
OK。
然后也是那时候我们去找我们那个上海有一个网友 。他也是一直在搞体育 。 所以我们有一些交流 。 然后他孩子正好跟我孩子是一年的 ,17 年的 。
然后我们就一起去踢个球 。 然后他那个教练人也不错 , 然后带我们玩 。 小懿在那当了守门员 。
教练觉得他当守门员天赋还挺好的 。
是觉得他下地快那种 , 就反应快 。
对 , 下地快 。 下地快反应快 。 然后而且勇敢 , 非常勇敢 。 这个其实是守门员需要的素质 。 对 。
然后后来他们在温州有一次比赛 。 就是有一些就是 17 年的这些孩子 。 然后我们在平阳 , 温州的平阳 。
然后我们就去开车到平阳 , 跟他们有些交流 。 然后做了一些单挑啊 , 跟他们一起玩 。 整体感觉就是说 ,因为我们踢球比较晚 。他们很多孩子踢球比较早 。他们是大概 4 岁左右开始踢的 。
所以在 8 岁的时候已经有 4 年的球龄了 。 然后我们是从 7 岁 ,7 岁多吧 , 才开始踢的 。 踢球的时间短 。
那就是足球我后来了解到就是说 , 为什么足球需要从小踢呢 ? 因为足部的神经离我们的脑子最远 。
对于控制的要求会更高 。 所以就是说如果你不练足球 , 你对脚的控制就不会那么灵活 。 所以踢过足球的人 ,他们对脚步的灵活的掌握 。
也就是说他们大脑里控制足部的这个区域会变大 。
不过借用这个理论的话 , 那他如果不是练足球 ,他如果练的是其他对脚步有要求的运动 , 比如说舞蹈什么 ?
舞蹈不行 。 就是如果是踢毽子是可以的 。 踢毽子 。 对 , 就是这种 。 就是你一定要去 , 你的注意力要放在脚上面 。
就是不能放在别的地方 。 因为只有注意力放在脚上面 , 刺激才最大 。 然后呢 , 你知道我们大脑里面控制运动的皮层啊 , 我们的手部是最大的 。
然后其次是我们的口唇部 , 还有舌头 、 嘴这些 。 所以我们人特别擅长说话跟用手 , 运用工具 。
如果你从小就开始用脚 , 用的比较多 , 用脚做各种复杂的动作 , 那你的大脑皮层对脚的区域就会变大 。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足球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堆积 。 因为你的脑部的这个发育它是循序渐进的 。 你不能说我今天踢了明天就变大了 。
它需要一定时长的累积 。 这个是没办法逃掉的 。 所以球感的练习是必要的 。 那这个就是很难追 。
因为你在练别人也在练 。 所以丢掉这部分 , 你只能靠其他地方去弥补 。
对 。 你刚说 50 多天的时候去上海那次见到 , 就是杨旭跟他们那个朝日 FC 那儿 。 那次也是一次像试训一样的尝试吗 ?
也不是 ,也不是 。 那就是去玩基本是 。 因为我们其实本质上没有想去加到外面去训练 。 因为我孩子他比较好动 , 所以不服从教练的管教 。
很难就是在外面学好东西 。 就他注意力不太集中 。 这个可以分享一下我在北京的经历 。 我们之前 3 岁的时候开始学游泳 。
学到 6 岁 , 三年了还没学会 。 就是因为他没办法集中注意力 。 所以基本就是在划水 。 学了三年游泳没学会 。
然后后面就是说我跟他一对一 。 然后在温州找了个游泳馆 。 强制专注 。 因为没有别人。 游泳馆也没有别人。
只有我跟他 。 然后我陪他游 ,他学会了 。 所以对他来说可能更好的学习方式就是排除掉干扰 。在他现在这个年龄段的话 。
后面等他大脑再发育一下 。 等他的前额的控制更稳定了 , 可能会改善 。 但现在这个阶段还不太行 。
一旦有一些分散注意力的东西在 ,他就没办法进入学习的状态 。 所以他的效率就非常低 。 然后我们不但学过游泳 , 还学过击剑 、 平衡车 、 橄榄球 、 棒球 、 篮球 。
这些都学过 。
这些都是你这个账号开始之前就去尝试的 ?
对对对 。 在北京我们在 3 到 6 岁的时候做的尝试 。
那其实还是已经让他做了很多运动上的尝试 。
对 ,但是效率非常低 。 就是说他什么也没学会 。 就基本就是起打酱油 。
不过理论上说 ,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 , 这种尝试学不会的也挺正常的其实 。
也不太会 。 因为我去观察 , 大部分的孩子还是会认真的听教练 。 80% 以上的会认真听教练讲话 。 去做练习 , 训练时候训练 。
不像我孩子 , 就一直在想找别人玩 。 不想去训练 。 所以就一直在混 。 那教练因为像这种 8 到 10 个人的这种课 ,他是顾不上你一个人的 。
所以教练也就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 管不着也 。 再加上现在教练他有一个问题 ,他喜欢骂人打人有的 。
你说的这种是你去的场景上就遇到过是吗 ?
对 , 我遇到过 。 我的孩子遇到过几次 。 一次是平衡车的时候 , 那个教练不喜欢我孩子 。 所以经常骂他 。
然后弄得他就不太喜欢平衡车这个项目 , 就不想去了 。
那是一个商业的培训 ?
对 , 就是一般的那个培训班那种 。
就会直接骂他 ?
就直接骂 。 对 , 就是骂他骂哭 。 他回家就这样 。 下次就说我再也不要去了 。 如果家里打骂 , 那去了教练也打骂 。
可能孩子就比较适应 。 但是我们在家里都是以沟通为主 。 所以如果教练不太喜欢沟通 , 这样孩子的体验比较差 , 就会影响他的参与意愿 。
那这个也是我担心他在足球上会遇到类似这样的事情 。 所以我觉得他挺喜欢足球的 。 那干脆我们就先自己玩 。
玩完了如果后面真的感觉能继续往前走 , 我们再考虑去找俱乐部 。
所以你们最终在开始做账号之前 , 就在北京的时候 , 足球好像不在你刚刚报的那一堆运动中间 。
没报过 。 足球没学过 。 对 。 我们踢足球的启蒙其实在玩那个 PS5。 PS5 我们俩玩 FC 系列足球游戏 。他觉得游戏挺好玩的 , 足球 。
足球游戏喜欢跟我对战 。 对战完了之后, 就开始对足球感兴趣 。 我们就开始看欧冠 。 包括看欧洲的像德甲 、 英超这些比赛 。他还真能看懂 。
后来慢慢的就觉得足球这东西挺好玩的 。 那自己想踢一踢 。
能看明白一些战术上的变化 。
对 , 能看明白 。 而且他很喜欢铲球跟扑球 。他喜欢铲 。他喜欢比较偏释放的这种暴力的这种动作 。
爆发式的这种 。 比如飞铲 。
在直播中看到有球员铲球 ,他就会兴奋 。
对 , 觉得很爽 。 包括守门员那种越飞扑 ,他觉得很爽 。 所以他在这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一个喜好的偏好 。
就喜欢这两个 。
这两点加在一起 , 那你上次去上海的时候 , 教练让他当守门员倒是也挺合理的 。
对对对 。他在上海的时候 , 你看那个视频里面 ,他就一直在铲别人。 弄得那个日本教练有点无奈 。 你为什么一直铲人 ?
就这样 。 挺逗的 。
对 。
但是我觉得他 ,因为那是他脑子里对足球的印象 。 就是比赛啊这些 。 其实真正训练下来 , 我觉得他感受跟他想象中的可能不太一样 。
因为球感训练是很枯燥的 。 这个行为其实 。 很多网友为什么问我 , 为什么后面不怎么更新足球的东西呢 ?
因为其实他孩子他在基本功的磨合之中 ,他体会不到很多乐趣 。 对 ,但是我们现在的现实条件也是在农村 。
没有那么多的机会让他跟别的小孩一起踢 。 而且你去的外面俱乐部 , 我们也去温州找了几个去训练试了一下 。
外面也是基本半节多课 , 就是基本功训练 。 那他一样他也觉得很难熬 。 所以面对这个现实吧 , 我当时也做了一个思路的转换 。
那我觉得球我们可以先练着 ,但是把时间缩短每天 。 让他有一个脚感的 , 脚感的循序渐进的进步 。
开发他的脚 。 但是在这过程中, 帮他把全面的身体素质先提上来 。 这样他身体好 ,他后面我们接触不同的项目 。他如果真的还喜欢足球 , 那个时候再去认真的去找地方练 。
我觉得也来得及 。 只要孩子有心 。 对 。
定制训练29:15
是 。 我觉得我看你的 , 包括你刚刚说的前 100 天里足球内容比较多的这些内容 。 以及你刚刚描述下来的 , 你针对孩子所不停的做的调整 。
听取他的这个感受 , 根据他的感受再来调整训练计划 。 我就觉得其实你为孩子定制的这个努力的程度是很惊人的 。
因为也许有很多听众没有看过小懿爸爸这个账号 。他在前 100 天里面 ,其实刚刚说到说是足球训练 。 是每天其实理论上至少标题拍出来的视频内容都是不一样的东西 。
都是比如说有的时候是练他抬头带球 , 重心降低 。 有的时候是先通过触球的训练 。 我理解应该是找他神经的反应 。
但是重点是几乎每天都是不一样的 。 这些计划是你自己每天临时做 , 还是你预先有一个计划 , 或者你遵守了一个某一个计划 ?
因为我看这个 , 包括你甚至拍到现在 , 你这一整年几乎每天看这些内容还是都不太一样的 。
因为我自己希望把频道作为一个也是倒逼我自己跟孩子成长的一个工具 。 所以我不希望去做那种就是套路啊 、 模板啊 , 或者这种写一堆文案 , 视频不断的重复 。
所以你看我没有重复的内容 。 因为我的目的其实不是流量 。 我的目的其实是自我成长 。 我跟孩子自我成长 。
那我其实每天学的东西是我输出的东西的大概是三五十倍可能 。 大概保持这个体量的学习 。 所以我基本就是从我学习的东西里面挑一点点讲 。
所以做内容对我来说比较轻松 。 比较难的是说如何在更短的时间内把内容呈现 。 其实这个是对我来说比较难的 。
因为毕竟你在做短视频 , 你不能做的太冗长 。 那大家会对于传播来说不太利 。 对 , 还是希望能够被更多人看到 。
那在这个上其实对我来说难点在这 。 具体讲什么 ? 因为我基本前半年学了非常多的足球的东西 。
那最好的方式就是说去看厉害教练的采访 。 看厉害教练的教案 。
你都看过哪些教练 ?
我看的比较多的是德国的一些教练 。 我比较关注的是利物浦的 。 然后曼城的 。 还有叫多特的 。
但是这种其实也是跟孩子的训练相关 。 跟大家理解 , 成人理解那种足球战术其实不是一回事 。
我觉得是 。 首先如果想给孩子制定就是足球的学习 。 首先你要了解足球 。 现在足球跟 20 年前已经是两个游戏了 。
不是一个游戏 。 以前你跑不动 , 跳不高 , 加速慢 。 没关系 , 你只要会球 ,有球 , 会球 , 会射门 , 会传球 。
你还是能生存的 。 但现在你如果跑不快 , 跳不高 , 减速慢 ,不够灵敏 。 你就是球技再好也没有用 。
你踢不上球了 。 所以身体在这个足球里面占比会越来越高 。 而且到未来也会越来越高 。 像体能行业的人都知道 , 我们从 2020 年开始到现在 ,5 年时间我们国内的体能水平进步了太多了 。
那这个其实是伴随着世界体能的进步来进步的 。 就是我们有了非常多的国际交流 。 就疫情之后啊 , 打开了之后 。
那这些交流带来了很多好的训练方法 。 那训练方法对我们现在影响最大的一个行业就是田径 。 所以你看我们国内的田径的成绩水涨船高 。
很多原来的大部分的水平都在二级运动员 。 现在人均一级 。 这个其实是训练方法的革命带来的东西 。
那这些革命的东西其实也就是我前几年在学的东西 。 学了非常多这些东西 。 那如何把这些东西带到足球领域 。
其实是我当时想做的 。 那足球跟篮球这两个领域 。其实我觉得还属于蛮荒时代 。 对新东西接受的比较慢 。
所以田径的这些东西并没有很好的转到足球篮球里面来 。 再加上田径有一些东西它并不一定是完全适合足球篮球 。
那这个时候你还要单独去学习国外的篮球跟足球他们的训练是怎么样的 。 所以我觉得我对我自己来说 , 我成长比较多的是在这个过程中的学习 。
就通过看国外的像 , 尤其是像比如说像哈兰德的体能教练 。 像百米冠军 , 巴黎奥运会百米冠军 , 莱尔斯的体能教练 。
类似比如说像哈登的体能教练 。 这些人他们分享的东西 , 我觉得对我的启发特别大 。 所以我基本在每天学习听他们的这些 。他们会有很多 Podcast。
我基本在听他们的 Podcast 去学习一些新的东西 。
对 , 你说的这个好像就跟你的视频内容从 100 级后向其他方向去转向 ,其实是有一点对应的 。 你后面做的其实就打开的面更广了 。
有很多关于方法的讨论 。
内容转型33:49
我频道转型呢 ,也还有一个原因是在于 ,其实我也在考虑变现的问题 。 因为如果你只做足球 , 你其实你面对的观众的范围很窄 。
这个也是我根据自己的情况去做的调整 。 其实整个球类的运动的体能其实都很类似 。 因为球类大多需要爆发力 , 需要你的弹跳 , 需要你的加减速 , 需要敏捷灵活 , 需要反应 。其实都是类似的 。
所以如果你能够把一个球玩好 , 大概率这个人能把其他球玩好 。 我自己的成长就是这样的 。 我在成长的过程中, 我基本是学校跑得最快 , 跳得最高 , 力量最大的那个人。
那我们现在说会认为这个东西是一个人有天赋 , 所以他能做到 。 但是我自己的成长经历感觉 ,因为我有兄弟 , 我有爸妈 ,他们虽然有力量 ,但是他们跳得并不高 , 跑得也并不快 。他们只是力量大 ,但是只有我把力量转化为了速度跟弹跳 。
那为什么 ? 其实是小时候给了足够多的刺激 。 那这个是无形中做的 。 那我回忆我自己的经历 , 加上我学到的这些理念 。
那我认为小时候的刺激其实会影响你的上限 。 并不是说完全都是基因决定的 。 基因能决定一部分 ,但是很多是靠刺激 。
所以我希望把这个好的理念去宣传出去 。 同时做视频的过程中, 不断的有家长去来问我 。 希望能够让我出一些跟练的东西 。
因为他们也看到了在这一年之中, 小懿的进步是比较明显的 。 所以呢 , 就是他们希望我能够给一些更具体的指导的方向 。
因为我把我的这个客群 , 这个受众观众分为几个类型 。 一个类型就是自己是宝爸宝妈们 。他们希望能够知道如何带孩子训练 。他们对理论部分可能并不太关心 。
那另一部分他们可能是体育行业的从业者 。他们更关注的训练的选择 , 理念的这些东西 。 有一些能够耳目一新的训练方法 。
这是他们关注的 。 还有一部分喜欢看成长的 。 觉得一个小孩养成系观众 。 对 , 养成系的观众 。 但这部分其实比较少 。
我觉得少的 。 可能 10% 左右 。 这样的剩下 90%。 就这三类吧 , 我觉得 。 我自己的 , 我觉得能够落地的变现的 。
我不太喜欢去带货 。 完全靠带货 。 为什么 ? 因为好的产品太少了 。 那如果你只卖好的产品 , 你大概率会饿死 。
所以我要做的是一个打造一个共学的一个平台 。 类似这样的 。 就是说你可能需要的不是具体的某个动作 。
而是持续不断的大家的一个 , 就是一个氛围的一个 , 氛围感的这么一个小的社群 。 我觉得是 , 这个是我对这个 。
大家不是看了看 , 觉得你好像进步挺多的 。 但是我怎么办 ? 对 , 所以解决这个痛点就是我怎么办 ?
我自己或者我的孩子 , 怎么能够真正的通过你的频道跟你的交流 , 或者看了你的跟练视频 , 跟你在社群里面去沟通之后, 能有真正落地的一个成长 。
我觉得这个是我第二年再去想做的一个东西 。 那第一年其实在中段的时候已经带着这个想法再去做内容了 。
所以后面就有很多偏向实用的东西 。 比如说一分钟教你练什么 。 这个做了好几次 。 包括做了很多解决久坐人群的一些身体不适的问题 。
也做了很多 , 那几期视频表现特别好 。 所以我也是在不断的尝试 。 那是新的东西 。 因为我没有什么怕失去的 。
所以就做内容也很勇敢 。 哪怕这个频道现在所有东西都没了 。 重新做一个我也能接受 。
你刚刚说到有很多家长给你反馈 。 或者很多观众受众给你一些反馈 。 那你在小红书上置顶的两条帖子中间 ,其中一个是应该我理解是最早的一条 。
应该也是感觉是在小红书上比较火的一条 。 就是你在解释为什么带孩子从北京去的地方回温州的那一条 。
那一条里现在回头看 ,其实大部分的评论也不完全是正面的 。 是有相当多人并不理解的 。 你在中间有遇到过一些比较困难 、 比较尖锐的质疑的声音 ?
有的有的 。 就是我有几条视频是爆火的 。 这个爆火的这几条视频 ,其实大部分都是负面的评论给推上来的 。
应对质疑37:56
这个在小红书上跟在抖音上都是这样的 。 第一条视频其实在每个平台都火了 。 就是那个为什么从北京回到乡村 。
这个视频大部分人的观点是 , 就是第一呢 , 你是打造人设 。 对吧 ? 你其实没有这个东西 。 你是在骗人。 第二个呢 , 觉得不可能 。
为什么呢 ? 传统的教育观不接受你这种新颖的教育 。 觉得孩子就应该老实上学 。 你不该休学 。 休学害了孩子 。
对 。 所以评论的反正很尖锐 。 我一开始因为没有经历过这种沟通吧 。 就是没有做过自媒体 。 所以你不会想到有这么多的 , 每天有这么多的负能量的东西来轰炸你 。
所以最开始其实还是有一点心里不舒服 。 到了后面第二次遇到这种情况是 , 我发了很多踢孩子踢球的视频 。
但是大部分的人都认为我孩子没有天赋 。 就觉得你不要踢了 。 非常多 。 大概可能占了 80%。
他也在底下你的各个足球训练的视频底下就这样随口评论 。 但是他积少成多 。
对 , 非常多 。 对 。 但我对这个的看法其实倒跟他们不一样 。 在他们看来就是只有梅西那样的人才配踢足球 。
大部分的网友就只有梅西 。 就是个子小 , 很灵活 。 步频非常快 。 重心转移非常快 。 有点二元论的感觉 。
足球必须要这样踢 。 要不然人梅西 , 要不然人 C 罗 。 就是其他人都不认识 。 也不知道该其他人怎么踢球的 。
其实如果你认真的看足球 , 你不说看别的 , 你就看一个曼城队 。 你就会发现每个人的风格都不一样 。
对 , 我有看到你的账号里经常发那个 ,他们那个胡萨诺夫那个后卫的 。
对 ,其实我非常看好胡萨诺夫 。 因为很多人其实他缺少的是这么一个好身体 。他并不是没有技术 。 你看中国的王楚 。
王楚他四川的 。 跑到欧洲去 , 法国梅斯去踢球 。他就差点身体了其实 。他脑子也很好 , 技术也很好 。
没有身体你就一定走不下去 。 但是有身体 ,有可能你还能走得更远 。 所以其实我对足球的天赋的看法是 , 好的身体 , 好的脑子 ,其次才是好的技术 。
但是大部分人会觉得第一个 。 技术在第一个 。 技术在第一个 。 身体在第二个 。他们都没有意识到脑子的重要性 。
我觉得我可能理解一下你这里说的身体 ,其实不只是大部分普通人理解那种说举多重 , 跑多快 , 跳多高 。
而是一个很全面的身体表现的能力 。
对 。 你从头到脚说 , 简单的缕缕 。 就是首先你视觉能力 。 你的反应是不是眼疾手快 。 这个是最重要的 。
其次是你能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 , 去完成想要的动作 。 这个就是协调性所谓的 。 第三呢 , 就是你的动态的平衡怎么样 。
在对抗中的平衡怎么样 。 是不是很容易摔倒 。 第四个就是你整体全身的力量怎么样 。 因为没有力量 , 你在对抗项目上是很吃亏的 。
再往后缕说你的步频怎么样 。 敏捷怎么样 。 你的减速 , 转换方向的能力 。 转身的能力 。 包括跳跃能力 。
包括你的脚踝的韧性 。 刚性怎么样 。 这整个这一系列的东西 ,其实构成了你的身体能力 。 但是大部分人认为一个就是你的步频 。
他们只知道步频 。 就如果一个人步频不行 ,他不配踢足球 。 这个是大部分网友的这个 。
我觉得这也是你刚刚想说 ,他们只希望看到梅西 。 实际上指的是这个问题 。 特别关注步频 。
对 , 就关注步频 。 而且我们中国的足球教练在选材的时候 ,也会特别关注步频 。 就是这个 。 感觉好像只要你的孩子腿捣得快 ,他就有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好的运动员 。
其实我觉得不然 。 就是你看 ,不说别的吧 。 就看我们的日本 。 隔壁日本吧 。 就日本其实你会发现他们加减速的能力非常强 。
从你看三山勋吧 。 从速度从 0 到 100。 再从 100 到 0。 你看三山勋的这个过人 ,他不是靠步频 。他腿也没有捣得很快 。
但是他的节奏非常好 。他一下子把速度加得特别快 。 然后瞬间停住 。 那这个时候这个防守队员只有两个选择 。
继续往前走或者停下来 。 防守队员只要一旦停下来 ,他又加速了 。 那防守队员转换重心的一瞬间 ,他已经把它过了 。
所以你看 , 我不需要太频繁的触球其实 。 我只需要变换我自己重心 。 快速的去做加减速 。 我就可以把人过掉 。
所以包括你看像哈兰德都不太会带球其实 。 在比赛里 。 不太会带球 。 基本就是一脚出球 。 用背把人卡住 。
就很无奈的卡到了这个关键的位置 。 可能造成一对一的机会 。 所以包括像莱恩弗斯基 。 就是很多各种各样的打法 。
包括像德国的很多球员 。他们其实是跑位非常风骚 。 根本不带球 。 我只要出现在一些关键的位置 。 拿到球之后直接射门 。
一脚射门 。 根本不会带球 。 所以足球战术非常多变 。 而且现在越来越讲究配合跟传切 。 不像原来说讲究个人的盘带 。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我觉得 , 我们中国的人的这个训练思路并没有转换 。 太强调带球 。
行 , 一个问问 。 那你看到那一类评论的时候 , 你会直接去怼吗 ?
我一开始有怼 。 我甚至一开始还做了个视频解释什么是天赋 , 你知道吧 ? 就是后来 , 我后来逐渐成熟了 。
就面对这些声音的时候 。 所以这个后面就是说 , 我基本是忽略负面的评价 。 有一些正面的让我觉得是在鼓励我们的 。
我就会热情的去恢复一下 。 给一些正面的反馈 。 然后也是希望打造一个比较正能量的评论区 。 不希望评论区乌烟瘴气的 。
做这个过程中其实 ,有一些人他会三番五次的在我的视频下面留很负面的这些话 。 我基本会做的就是说把他拉黑掉 。
因为拉黑的原因其实也是为了保护这个频道 。 还有一个是为了节约我的时间 。 因为我还是希望能看到更多人的评论的 。
所以我每个评论都会去看 。 那如果经常看到这样的东西 , 你就是你再有佛性你也会生气 。 我看一个账号是可以设置 , 抖音是可以设置 5000 个 。
我觉得我到 5000 个 , 我可能也 1000 万粉丝了 。
你拉黑了 5000 个人。
假如我能拉黑 5000 个人, 我觉得我这账号也做到 1000 万了 。 那我估计我也没空看评论了 。 所以也就无所谓了 。
所以我就没有那么珍惜这名额 。 到现在我好像我有大概拉黑了几十个人吧 。 就是他们频繁的在你的视频下面留负面的 。
关键他可能也不是对你的各种训练项目有所评论 。
对 , 就是针对人的 。他其实不是针对事的 。 我觉得对人不对事 。 基本明眼人一看就看出来 。 不管你做什么 ,他都给你找茬 。
来抬杠的 。 所以这样的 , 后面我做的几期视频之中, 遇到了一大波 。 就不是一两个 。 我后面有一个视频特别火 。
就是在讲我给孩子 , 就是我孩子有那个倒睫毛的问题 。
倒睫毛 ?
倒睫毛 , 就是睫毛往内长 。 眨眼睛 。 然后我就带他去医院 。 完了去医院 , 去医生就建议我们做手术 。
然后手术呢 , 意思是说把内眼睑缝起来 。 这样的话睫毛就会往外翻出来 。 那我觉得其实对孩子来说 ,因为做手术他需要全麻 。
我觉得这个风险收益比太低了 。 就是我有很多办法可以解决睫毛的问题 。 但是做手术的话 , 万一孩子如果全麻出现了问题 , 我是不能接受的 。
所以我是不希望冒这个险 。 所以当时就做了一个视频 , 说我们通过把孩子的睫毛剪掉 。 然后来规避了这个问题 。
然后就是那个视频就炸了 。 全网播放大概 500 万 。 500 万播放 。 就是说我各种什么不负责任啊 , 害孩子啊 , 怎么样 。
然后说我什么不懂装懂啊 。 就这样 。 全面的负面评论 。 我后来意识到有一点 , 就是说我自己的手很稳 。
然后我可以帮孩子剪好 。 但是呢 , 我做了这个示范 , 对吧 ? 那很多人可能会模仿我 。 模仿我呢 , 万一他手不稳 ,他戳到孩子眼睛了 。
这个是个大事其实 。 那所以呢 , 我后来把这视频下架了 。 因为为了防止这个发酵之后, 更多人看到模仿我 。
出于这良心的这个考虑 , 我把它下架了 。 那现在想想也挺对的 。 然后后来等这个风波过了之后, 然后我又把它重新上上来了 。
对 。 那个时候已经没有多少人去带节奏了 。
了解 。
所以这种事遇到了好几次 。 后来还有几次 。 就是我会发现有一个特点 , 就是人有时候是一波一波来的 。
一大波 。 所以明显是有组织的 。 水军来攻击 。 所以这也算是我做自媒体的一个收获 。 发现了确实有这个人主动来攻击你的频道 。
你会遇到那种 , 甚至可以说是一定程度上的利益冲突 。 比如说你批评的某种训练方式 。 正好有一期这样的商家 。
我这也是我的恶意揣测 。 会不会有这种场景出现 , 才会催生一些水军集中出现在你的评论区吗 ?
我觉得这个倒还好 。 因为毕竟我做商品的东西不太多 。其实我还是讲理念的比较多 。 但是会有人专门过来觉得你的理念不对 , 跟你来争的 。
这也挺多的 。 但是我看到的更多的人, 这种来争的人是希望给自己引流其实 。 比如说我自己也是做账号的 。
对 ,他希望通过贬低你抬高自己 , 来给他的账号引流 。 这个是见得太多了 。 我一开始觉得还有人这样 。
后来看了也觉得奇怪了 。 这种人一般我不回复 。 你不回复就没有人看他 。 你只要跟他回复了 , 就会有人去看他 。
了解 。 那也是 , 真是没想到 。 OK。 除了这负面反馈之外, 你前面也提到了还是有一些挺有意思的 , 比较正面反馈的 。
我想要具体问一问 ,有没有哪些这种来自网友的线上的这种正面的反馈 ,是给了你很大启发 , 或者是给了你很大帮助的 ?
有 。 当时有很多人给我留言 。他用我的训练方法去做了之后, 对他的其他的地方有了很大的帮助 。 比如说有一个练射击的人 ,他说在我们推荐杂打球的训练之后 ,他们瞄准的更准了 。
反馈与蓝图47:40
这个其实是手眼协调的进步 。 还有人说用我们的足部的训练方法之后 ,他们在练瑜伽的时候 , 脚踝更稳了 。
别人做不到的动作 ,他一下就做到了 。 这种挺多的 。 然后还有呢 , 就是说一些人给我是说觉得听了我东西非常有价值 , 然后希望能够让我去出一些跟练的东西 。他们好带他们的孩子去训练 。
这样的很多 。 然后最神的是一个 ,有一个人就是说他说他自己有点那个 , 抑郁症还是精神分裂吧 , 类似这样 。
他说他看到我的视频 , 给孩子剪睫毛那视频 ,他觉得受到了莫大的温暖感 。 希望我能多出一些类似的视频 。
让我感觉挺欣慰的其实 。
明白 。 大部分还是这种认可 , 和或者是通过你的内容 ,他们得到了帮助 , 给你的反馈 。
其实大部分不是 。 因为有一个特点我发现 , 认可你的人 ,他可能就默默的看了就没了 。他不会留言的 。
对 。 往往是不认可你的人 ,他看完之后他不会过 。他一定要告诉你 , 你这个东西我看不顺眼 。 或者我想让你不开心 , 我才开心 。
所以会有一个倾向 。 我觉得做内容的人都会意识到这个问题 。 往往支持你的人 ,他没有那么多时间 , 或者怎么样特意的去怎么样 。
但他会默默的看你的每个视频 。 会完播 。 对 。 但是不认可的就会在留言去抨击你 。 对 。 所以你可能你要光看留言区 , 你会觉得这么多人都不认可我 。
那其实就是因为认可的人他不留言 。
很有道理 。 你前面也提到了 ,其实孩子现在有的时候已经参与到这个视频的创作中 。 有的时候你会直接问他想不想做某个类型的题目 , 或者他想做什么 。
我理解目前为止 , 评论区也许你应该是不会让他来接触的 。
对 ,不会 。 他不看手机的 。 但是他会看每天的视频 。 发布之后我会每天自己看一下 。 有时候也会喜欢回看一些以前的视频 。
因为这个像我刚刚说到的这种网友的反馈 ,有好有坏嘛 。 那他主要是直接受影响的应该是以你为主了 。
那你是有没有办法 , 或者你会有意识的去想过说 , 我要规避一些这种外部来的评论 , 影响到孩子对这个内容的理解吗 ?
因为毕竟你们是一起在做账号的 。 你们已经把这些内容发到网上, 相当于是最终是所有人都公开看的 。
这种冲击是不可避免的 。
对 。 我觉得这对孩子也是一种锻炼 。 因为我其实一直在教育孩子说 ,不要在乎别人的声音 。 要更好的坚持自己的看法 。
当然你也要不断的反思 。 你不一定看法一定是对的 。 但是我觉得去掉噪音 , 这个是我觉得他可以从这件事上来学到的 。
而且有一个也挺好 , 就是说让他见识到其实人是不一样的 。 有五花八门的人。 每个人都不一样 。
每个人生活经历也不一样 。 每个人留的言也不一样 。 更多的让他关注他留言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
这些人是怎么样的 。 其实这也是一种觉察的训练 。 觉察是很重要的一个能力 。 我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 我去学的一个很多厉害的商人 ,他们都会 , 包括成功的这些运动员 ,他们都特别在意觉察的训练 。
那觉察其实就是把自己作为自己事情的一个旁观者 , 来去看这个东西 。 而不是说置身之内 。 所以做到旁观者倾 。
让自己做自己的旁观者 。 其实从小去锻炼孩子这种意识 , 我觉得还挺了不起的 。 这样他可能会更坚强 。在面对很多问题的时候更坚强 。
不会被别人左右思想 。
你说的更坚强这个点 , 好像跟你前面最开始的时候说到孩子去绿城那次试训的时候 ,有心理韧性这件事 。
我觉得有点想把这两点拿放在一起做一个讨论 。 因为他现在主要是跟着你一起练习 。他其实跟同龄的孩子同场练习的机会是没那么多的 。
那他这个必然就是跟他人交流中间 , 要么他甚至有的时候就是要通过就是账号最终的这些间接的反馈 。
这些都是相当于是他 , 我感觉在他现在这个环境下社会化的一部分 。 你觉得既然他已经在这样一个环境中, 让他比如说他的训练上可以得到一个非常周密的 ,而且非常及时的一个反馈 。
那在这个缺少同龄玩伴的这么一个环境下 ,他的训练是不是有受到过一些影响 ? 你有为此去做过一些什么解决的方案 ?
其实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 。 这个可能会放在我后面的规划 。 我有三步的规划 。 第一步是线上的频道的建设 。其实第一年我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目标 。
因为我当时给自己定的目标是全网 5 万粉丝 。 我现在到了 7 万多 。 完成目标 。 第二步是打造一个线上的商业闭环 。
让我可以去用线上的收入来养活自己 。 这个我把目标放在第二年 。 然后第三年其实我要考虑做线下跟线上的联动 。
所以就是我自己有几个方向 。 就是一方面就是说可以做休赛期的训练 。 比如说像我们的这些 ,不管篮球 、 足球还是网球 。
假期他们有的些有比赛 ,有些没有比赛自己训练 。 所以其实这一块的市场还是比较大的 。 所以抓住假期的训练 , 我去做训练营 。
去把更多的好的训练方法带给一些我的网友 , 愿意到线下来支持我的 。 然后另外就是说我自己对其实饮食还比较关注 。
我之前也是听 Podcast 听到的那个 , 就是永续农业 。 这样叫澳大利亚的葡萄农业 。 我其实对这个农场挺感兴趣的 。
所以关注我们吃的东西的安全 。 甚至我想自己去生产 , 能够提供给我粉丝吃的安全的食物 。 我觉得这个也是我对大家的负能 。
所以把这个有机农业跟体能训练 , 还有孩子的教育 。 如果把这三个东西结合到一起 ,其实就变成了一个线下农场体能 , 加这个自然教育这么一个领域 。
这个其实跟现在有一些人在做的方向是重叠的 。 但是他们没有做体能 。他们做了农场跟自然教育 。 所以我觉得对我来说 ,因为我自己有自己的客群 , 信任我的这些一批网友们 。
所以我觉得如果能够把这三个结合到一起 , 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利他的东西 。 同时我自己也可以从中有很多收获 。
然后小懿呢 ,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解决社交的问题 。 所以这个是我对第三点的规划 。 那孩子的发育其实是有规律的 。
在 10 岁之前 , 孩子更多关注自我 。其实他并没有那么想去关注他人。 所以对社交的需求也是更多的满足自我 。
那在 10 岁之后的男孩 ,他会更多的关注跟他人的交互 。 所以在 10 岁的时候 , 可能我就不能只是置身的陪伴小懿在训练了 。
他希望 , 可能更希望跟同龄人去一起交流 。 所以那个时候我们会去办很多活动 。在户外 ,在外面 , 会有很多真正共同成长的一些小朋友吧 。
那个时候我觉得能解决你刚才说的这个问题 。
是很完整的一个 ,不只是我要小懿 , 是一整套的想法 。 其实关于这个账号的运作 , 当然账号本身在成长 , 你也在成长 。
然后但是小懿的成长 , 很可能是这个账号的最核心的部分 。 所以我看到你当时应该是 200 多天的时候 ,有发过一个对比 。
这种应该是他跳绳吧 。 因为是之前 7 岁多跳绳 , 跟他后来一年后跳绳的时候的那个对比 。 我也看着挺有感触的 。
因为你可以非常直观的对比出他当时跳不动 , 只跳了 20 多秒 , 到后来能够坚持一分钟 ,而且能够很连贯的跳下来 。
而且我当时看这个内容的时候 , 我就在想 , 这个可能对于很多就是国内的家长来说 , 应该是最有触动的内容 。
因为跳绳现在按照国内学校的规划 , 是一个体育课非常重要的项目 。 你能够多提供一些方面 , 给大家讲一讲 , 你觉得一年前到现在 , 孩子的进步 , 包括身体素质的进步 ,以及他其他综合素质的进步 , 大致是个什么样 , 能够让我们体会一下吗 ?
看得见的进步55:46
行 。 就是因为当时为什么选跳绳 ,因为我们平时是不训练跳绳的 。 我们从来不练跳绳 。 所以通过一个不练的东西 ,因为他其他方面能力的成长 , 导致一个他不练的东西他变强了 。
我觉得这个是最直观的 。 因为如果你一直在练跳绳 , 可能是你的熟练度变好 ,不代表你的身体变好 。
这个其实是一个特别重要的一个因素 。 但是很多家长们或者教练们 ,他们在考虑问题的时候 , 没有考虑到这个 。
就是你的孩子到底是技能进步了 , 还是身体进步了 。他们是分不开的 。 所以你看我做了很多测试 , 包括我现在的眼睛非常好 , 我不需要测试 , 我只要看就可以了 。
因为我看太多了 。 那我现在看小懿 ,他现在属于一个能超过 90% 孩子的身体素质 。 但是一年前 ,他可能 90% 的孩子都超过他 。
所以直观的在这个分位上面 ,他已经从最后 10% 到了前 10%。 就是整体的身体能力的话 。 那具体哪方面呢 ?
就是他进步 , 对他来说进步最大的就是 ,他回老家的时候 , 那一年前最大的问题是他的脚踝 , 非常的不稳定 , 很容易崴脚 。
脚踝的不稳定 , 导致了他的单侧的腿就不喜欢发力 。 因为那侧习惯的晚 , 所以另一侧的腿的压力就非常大 , 导致他左右其实不对称 。
因为单侧的不稳定 , 所以经常容易摔倒 。 平衡不行 , 单侧的不稳定 , 就导致了他全身的发力受阻 , 所以他看起来不协调 。
所以你会发现 ,他是一个被所有人看不上的 , 什么运动能力很差的孩子 。其实全部的原因都在他的脚上面 。
那我们在这一年的过程中, 优先解决了他脚踝稳定的问题 。 然后慢慢的通过各种训练的刺激 , 让他全身的肌肉力量得到了加强 。
当然一开始练了很多稳定性的训练 , 你从视频的节奏也能看出来 。 因为稳定是他最不稳的短板 。
所以我刚才之前也说了 , 我们是用这个木桶理论来训练 。 我们永远关注我们最弱的点 。 因为孩子的训练跟成人的不太一样 。
因为孩子他们需要的可能只是额外的刺激 ,而不是多大的负荷 。 你只要刺激给足了之后 ,他们可能就能够有很大的提升 。
所以在这个过程中, 我向教练需要关注到底给予哪方面的刺激 。 为什么 ? 在不同的时间怎么去安排 。
那现在小懿目前来说 ,他的身体素质最厉害的应该属于他的核心力量 。 他现在平板支撑基本可以做到 3 到 5 分钟 , 甚至 5 分钟以上 。
整个对核心的控制非常好 。 但一年前可能就是 30 秒 。 现在整体的上肢的力量 , 上肢力量 ,他现在俯卧撑能做 20 多个 。
一年前只能做一个 。 再有他的学习技能的速度 。 这个我感受非常明显 。 因为每天都陪他练 。 最开始你给他做示范 , 比如足球的东西 , 可能他不断的模仿很多遍 , 一个小时也学不会 。
那现在比如说我最近在教他篮球的动作 , 可能做一个示范之后 ,他模仿了三次 ,他就明白了 。 那这个提 , 这个提升其实是他的一个神经系统的一个进步 。
我们的大脑里有一个神经元叫镜像神经元 。 镜像神经元其实是主要是用来模仿跟共情的 。 也就是说我们看到别人动作之后自己会做 , 这是模仿能力 。
还有一个是我们看到别人身上发生事情 , 自己会伤心 。 比如说看电影的时候 。 那这个其实是共情的能力 。
那这两个能力其实都跟镜像神经元的发育程度有关系 。 如果镜像神经元发育不足 , 能力比较弱 , 这个孩子他的模仿能力非常差 。
那体现在外面就是学习能力差 。 那如果镜像神经元能力变强了 ,他就基本看别人做一遍之后他就会 。
那这个其实很难得的 。 包括昨天我看采访那个奥特曼 ,OpenAI 的那个老板 ,他也提到了这个问题 。他认为最重要的就是学习能力 。
还有一个就是抗接受挫折的能力 , 就是韧性 。 这是我刚才提到的心理韧性 。 我觉得应该说我跟他的看法是一致的 。
这两个都是我提到很重要的 。 所以就是说体能的提升是一方面 。 我觉得他综合的心理韧性 , 包括他的学习能力 , 包括他愿意去承担责任 , 主动去做事情 。
从一年前的一个类似妈宝的小男孩 , 变成现在愿意去主动去承担责任的一个男子汉 , 小男子汉吧 。 我觉得这个可能是体能之外的 ,他比较大的一个进步 。
当然就是这个账号 。 我觉得这个账号的主要的意义 ,其实是忠实的记录他的成长 。 所以我们也尽可能的去还原他的真实的样子 。
我不希望去就是未来自己看到了很多假的东西 。 因为这个账号不但给别人看 , 还给自己看 。 我们人的记忆是很差的 。
我们很难记住一年前发生的事情 。 但是通过账号作为一个线索 , 我们能够很清晰的回忆起之前发生的很多事情 。
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 , 现在越来越体会到了 。 因为已经做了一年了嘛 。 一年前的很多事情我已经记不到了其实 。
但是看到视频之后, 很多细节我能回忆起来 。 我觉得这个可能是对我来说特别欣慰的一个事情 。 也是我现在感受到这件事一个力量 。
所以我也是在做账号的时候 , 经常号召大家都跟我一起来记录孩子的 5000 天 。 因为它不但是一个商业行为 , 一个自媒体的频道 , 一个表达方式 , 还是一个特别好的陪伴孩子成长 , 跟给你构建回忆的这么一个工具 。
我觉得说的真的很好 , 很全面啊 。 就是因为很多人看这个账号的时候 , 包括我一开始看的时候 , 关注的当然是体能这个方向上的训练 。
也是基本上它的主体的内容 。 但是实际上能够支持这样的账号长期运营下去 , 你需要的是对于孩子成长这整件事情的规划跟理解 。
训练箴言1:01:14
这个还真的挺重要 。 它不是具体在体能这么简简单单的一件事情上 。 我最后想问你一下, 假设就是有没有什么这种经验跟教训 ,是你这一年多来自己带孩子训练的时候感受到的 , 你觉得同时是比较普世的 , 能够给所有哪怕不太了解体能训练的家长都可以参考的 。
你说的是主要是体能领域的吧 ?
算是吧 。 因为这个感觉还是你的账号的主体 。
我觉得如果是对于所有的人都有特别大的帮助的一点 , 要重视核心的训练 。 因为我一开始对核心的理解 ,也就是在带孩子之前 。
因为我之前练了很多项目 , 我自己训练 。 我的训练是从一开始为了健美 , 过渡到力量举 , 到了举重 。
举重又到了功能性训练 。 然后功能性训练又到了很多自重的训练 , 动物流啊这些 。 然后后面又到了田径的训练 , 冲刺啊 , 跳跃啊这些 。
所以对于我来说 , 一步一步的走 。他们特别要求的一点就叫核心的刚性 。 你会发现所有的项目都在讲究核心的刚性 。
什么叫刚性呢 ? 就是我的核心要像个桶一样结实 。 那我在学习的过程中, 这一年的过程中, 包括自己跟孩子不断的体会 , 我发现这是个错误的理念 。
这个是大部分的 , 哪怕是做体能的人 ,他们都不懂的 。 今天我先剧透一下, 这可能会作用后面的内容 。
我们的核心其实不喜欢太刚 。 因为太刚性就意味着它的韧性会比较差 。 它会变得很僵硬 。 然后我们生活中带来的各种疼痛的问题 ,其实都是因为我们太僵了 。
比如说我们在做深蹲的时候 , 我们的核心要收紧 。 然后我们的脊柱要被压缩 。 那我们的身体就会学会在压缩的时候 , 核心收紧来保护自己 。
然后这样的训练如果做多了之后, 你的核心在被压缩之后, 它很难恢复到没有被压缩的状态 。 所以如果你不做其他的训练 , 你的身体就会越来越紧 。
那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现在的人拼命的拉伸 , 拼命的拉伸 ,但是一直没有很好的结果 。 因为我们在教身体变紧 , 同时我们就在拉伸 , 叫身体不要紧 。
我们一直在做矛盾的东西 。 所以我在接受了一些新的思想的学说的冲击之后, 我认为你要做比较少的让身体变紧的训练 ,而是要更多的让脊柱在不同的位置上去承受压力的训练 。
这个其实才是一个核心的真正的稳定 。 就举个例子 , 我们在跑跟跳 , 包括在各种运动项目的过程中 ,其实核心都是脊椎都是在不同的位置上 。
它不是一个固定的像一个桶一样直直的 , 像我们做深蹲一样那个状态 。 那我们习惯了在那个状态上承受压力 , 就会导致我们在其他状态下不会承受压力 。
所以我们在训练的刺激的过程中 ,其实应该是多元的 ,3D 的 , 多维的 。 让他习惯在各个角度下承受压力 。
这样的训练下来才真正有功能性 。 那这个其实对孩子的帮助会非常大 。 因为孩子的协调性 , 孩子全身的力量 , 包括孩子模仿其他动作的能力 。
就是这个核心力量单一的一个提升 , 会对我们的协调性 , 我们的敏捷 , 包括我们的学习动作的能力 , 都有极大的提升 。
而且像我之前看了很多文献 , 包括足球啊 , 高尔夫球啊 , 篮球啊 , 网球啊这些 。 核心稳定之后, 核心力量在多维的强壮之后, 你的射门 , 你的挥杆 , 然后你的网球的回击 , 包括各种各样的项目的 , 它的表现都会变强 。
所以如果说身体训练有哪一个是最重要的 , 我认为首先要加强的是核心 。 那可能第二个就是你的足部的训练 。
因为足是力量的起点 。 就是所有的发力我们先要去蹬地其实 。 那蹬地我们现在人都忽略了一个关节 , 说我们的大拇指 , 指关节 。
我们会更多的关注在踝关节上面 。 但是我们的大脚趾球那个关节其实是最重要的 。 我们的加速减速 , 包括我们的各种功能性的动作 ,其实都需要大脚趾在弯曲的下承受重量 。
但我们很少去训练这个位置 。 这也是为什么我最近给孩子做了很多爬行的训练 。 因为爬行的训练会要求你的脚在一个极度弯曲的情况下承受压力 。
那这个角度下的承受压力又会迁移到你其他的运动上 。 那所以就是说如果你能够把你的核心练好 , 你的脚练好 , 那你的孩子的身体一定会比大部分人的孩子的身体素质已经要好了 。
那剩下的可能就是一些细节的优化 。 比如说你的动作的稳定性 。 比如说你的 , 我们现在很多久坐的人会有的问题 , 就是对臀部的控制会丧失 。
导致他们的膝盖容易内扣之后, 又会导致他们的扁平足的发生 。 所以整个链条的根源又在于臀部 。
那臀部的根源又在于我们久坐 。 所以就是说我们的生活习惯会对我们的运动表现 , 甚至我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响 。
所以说了半天你会发现 , 脚穿什么鞋是生活习惯 , 我是不是久坐是生活习惯 。 然后我平时经常做什么运动也是生活习惯 。
我经常去深蹲硬拉做这些也是生活习惯 。 所以你的习惯其实对于你的整体的健康 , 还有运动表现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
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认为就是说现在的人有一个误区 , 就是说他们觉得我找为孩子找了个私教 , 训练了一个小时, 然后每周只要去再找他训练就好了 。
包括我们成人也是 。 但其实最根本的要解决的是我们每一天到底在做什么 。 这个生活方式会决定很多 。
可能大于你那个训练的一小时, 可能比它重要 99%。 可能只占 1%。 那这个理念可能很多就会非常琐碎 。 生活中的方方面面 。
那这些东西在我做表达的时候 , 我很难面面俱到的跟大家讲到 。 包括大家也觉得老生常谈 。 有些东西听了之后我就是做不到 。
所以其实难点在于执行 。 到底怎么能让别人去执行你说的好的这些东西 。 这个也是我做了一年的频道之后, 我觉得我做的比较欠缺的地方 。
讲了很多理念的东西 ,但是具体落地执行的东西并没有那么多 。 让大家可以真正受益的东西没有那么多 。
所以这个就回到了我之前说的第二年的我的计划 。 打造一个共同成长的社群 。 这个可能会解决更多的问题 。
好的 。 你看这个不只是分享了一些很有用的经验 , 确实也提到了一个做账号时候的教训 , 很全面 。
大家可以再次推荐一下这个账号 。 应该是全网都叫小懿父子的 5000 天 。
结语1:07:32
对 , 对 。 我们现在是做了抖音 、 视频号 、B 站 , 还有小红书 。
对 。
快手更新过一阵 ,但快手没有什么人看 。 后来我就停更了 。
各位都可以在这些平台上看到这个账号 。 感兴趣的都可以去关注一下 。 我觉得尤其是对于要带孩子成长的人来说 , 如果你比较关注他的身体技能的发展 ,也许都能够有些帮助 。
我相信小懿爸爸在后台目前还是一个比较能够快速的看到大家的来信反馈的这么一个阶段 。 如果大家有感兴趣想要问的 , 应该也可以比较直接的找小懿爸爸来提问 。
可以问问题的时候 , 你可以说是从翻转体育的播客过来的 。 我会回的更快一点 。
好的 , 感谢 。 行 , 今天也感谢小懿爸爸录制 。 我也很期待看看后面这个账号的发展 ,以及小懿的发展 。
能够用这种方式记录孩子的成长 , 应该是非常有收获的一个过程 。 也感谢各位今天的收听和陪伴 。
我们下期再会 。 拜拜 。
好 , 感谢 。 感谢大家 。 拜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