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翻转体育(Sports Inverted)2022年7月23日· 28:25

CBA选秀日,他们正在登场

本期节目聚焦2022年CBA选秀,客座主播宋俊与在零柒叁幺的零伍伍幺分享选秀现场见闻,重点介绍了湖南师大射手蒋帅的励志故事、状元热门王岚嵚的技术特点,以及宁波大学前锋范汇鎏的实力;他们还剖析了经纪人在选秀中的作用、草根球员参选的意义,并讨论综艺节目对吸引关注度的正面影响。

  1. 0:00片头
  2. 2:12现场见闻
  3. 7:28球员聚焦
  4. 13:41幕后推手
  5. 20:06草根浪潮
  6. 24:33未来展望
  7. 27:31结尾

转录文稿

片头0:00

滑轮0:01

哈喽 , 各位好 , 我是滑轮 , 欢迎大家收听 2022 年 CBA 选秀的特别节目 。 那这期节目它非常的特殊 ,不仅是因为我基本上是第一次做选秀这个话题 ,而且在节目的形式上有一个非常大的调整 , 所以在开头一定要跟大家打个招呼 。

就是我接下来会多邀请一些客座嘉宾 ,他们作为节目的主持人, 嗯 , 来负责一集的内容 。 所以在这些特殊的单集中间 , 我可能整个人都不会以声音的形式出现在这集节目里 。

那我找来的 , 嗯 , 这些客座的主播呢 ,他们往往都是在某一项运动或者某一个特殊的话题上有一定的专业性 。

那这是一个新的尝试 。 那像今天选秀这一集 , 我找来的呢 , 就是我之前在小宇宙上发现的 , 嗯 , 一个叫做 "From Here 从此出发 " 的节目 。

啊 ,他们之前聊过一集 CUBA 的节目 , 然后两个人都对 CUBA 比较了解 ,其中有一位现在人就在 CBA 的选秀现场 ,在参与到这个现场的工作之中 。

考虑到像 CBA 选秀这个话题 , 嗯 ,他其实可能即使是篮球迷 , 对他了解的也很少 ,也比较神秘 ,因为他目前信息开放程度确实比较低 。

所以 , 嗯 , 我希望这期节目它可以是一个开始 , 就是 , 嗯 ,不仅让大家对一些比较罕见的话题能够 , 嗯 ,有一点基础的了解 ,而且也是为这个 CBA 选秀 , 为这一批新的球员 , 呃 , 能够在中国走上职业篮球的道路 , 嗯 , 打开一条路吧 。

所以这一期呢 ,是由 "From Here 从此出发 " 这个播客节目的主播宋俊和他的搭档在 0331 的 0551,由这二位作为客座主播 。

这是他们第一次来翻转体育串场 , 所以搭配起来可能有一些生疏 , 希望大家尽可能理解 。 那以下就是由宋俊主持的这期节目 , 希望各位喜欢 。

宋俊2:12

非常有幸受到了翻转体育的邀请 , 嗯 , 继续和大家聊聊 CUBA 的话题 。 嗯 , 这期节目邀请到了还是我们的上期嘉宾 ,在 0731 的 0551, 和大家聊聊明天即将进行的 CBA 选秀 。

现场见闻2:12

宋俊2:27

请您在 0731 的 0551 简单介绍一下您自己 。

Guest2:31

啊 , 大家好 , 我是在 0731 的 0551。 假期的时候在给 CUBA 帮帮忙 , 打打工 。

宋俊2:38

前两天听你说好像你在聊关于就是女篮比赛刚刚结束嘛 。

Guest2:42

对 ,其实我们是昨天才从青岛 , 哦不 , 我们昨天才从武汉到了青岛 , 就是刚刚忙完女篮的球 , 女篮的事 , 然后到这边来做一下 CBA 选秀的工作 。

然后这边选秀的工作结束之后就要去八强了 , 就是全国八强的比赛 , 挺累的其实 。 对 , 我可能就睡了三个小时, 然后就上飞机 ,在飞机上面也没有怎么睡 。

对 ,因为你懂的 , 就是波音 737 真的很吵 。

宋俊3:11

哈哈哈 , 工作量有这么大吗 ?

Guest3:14

对 ,因为每天每天的东西都很满 , 它是一个需要持续去产出内容的的事 。 对 , 然后这个东西结束之后, 然后我们要立刻去策划下一个的内容 。

对 。

宋俊3:28

嗯 , 哎 , 那你能跟大家介绍一下就是你在接下来的明天的选秀的时候 , 大概要做哪些工作呢 ?

Guest3:36

选秀的工作我一个是要做就是选秀那一天的 vlog 的那个 , 就是脚本的一个大概的就是布置吧 , 还有一个就是当天的图片故事是需要我来出的 。

对 。

宋俊3:50

嗯 , 图片故事是不是就是跟我们去年也看到的这样的一些一些场景 ?

Guest3:57

去年, 呃 , 网易的一位老师给了我一个机会和他一起做图片故事 。 对 , 就和去年差不多 , 就拍一些选秀大会当天会场里边的事 , 还有就是球员在自己的房间是吧 , 准备的这些事 。

宋俊4:13

那我再想问一下, 就是除了你们这些 , 呃 ,CUBA 的志愿者记者之外, 还有哪些媒体会参与到这次的报道中啊 ?

Guest4:22

呃 , 很多很多 , 呃 , 科凡 , 对 , 腾讯的那个科凡 。

宋俊4:26

嗯嗯嗯 。

Guest4:27

对 , 然后还有我记得好像就是国篮张子强那个 , 赵华宇好像也来 。

宋俊4:33

嗯嗯嗯 ,OK, 那个我听说过 。 对 。

Guest4:35

然后就是这些 ,但那个群里边那个我也没有怎么细看 , 我就看上科凡了 。 对 , 科凡经常弄一些就是不太不太好播的话 , 然后哈哈哈 , 科老师我没有不尊重你 。

对对对 。

宋俊4:48

哈哈哈 , 笑死了 。 哎 , 那你能给大家简单介绍就是现场的一些情况吗 ?

Guest4:55

那个现场我还没有去 ,因为他们那边还在准备 。 然后我们现在住的这个酒店是 CBA 公司要求我们住的一个一一间酒店 , 然后这间酒店的话就是在大堂的时候 , 大大堂里边就已经有了很浓的那个 CBA 元素 , 然后就布置了很多的球衣啊 , 还有那些签名球衣啊 , 还有篮球球鞋这些东西 , 反正都是跟 CBA 选秀相关的 。

对 , 然后还有一个最重要的东西就是宾馆的那个大堂里边有一个核酸检测点 。 哈哈哈 , 对 , 一一切都很好 。

对 。

宋俊5:30

哈哈哈 , 哎 , 就是现场的情况是不是就是跟我们之前去年看到的一些就是会场就是会场的一些照片是一样的 ?

就比如说球员进场啊 , 或者说到酒店迎接之类的这种图片是一样的啊 , 就当时会场的布置 。

Guest5:43

去年因为没有要求说球员一定要住在这边的这个酒店 , 所以我觉得今年的氛围其实要比去年要浓一些 。

宋俊5:52

嗯嗯嗯 。

Guest5:53

对 , 毕竟这个酒店其实是就是青岛队他们平时训练住的地儿也在这 。

宋俊6:00

啊啊啊 , 这样子 。 哎 , 这不就是那个前段时间夏季联赛不是刚刚在就是是在青岛吧 ? 我没有记错吧 ?

Guest6:09

对对对 。

宋俊6:10

对 , 那他们球员是不是也是住在这个酒店 ?

Guest6:13

哦 , 这个这个我不太清楚 。 对 , 我那个时候正在忙 , 应该那个时候正在忙南区和南区的比赛 , 就是 CUBA 南区的比赛 , 所以没有关注这件事 。

宋俊6:22

啊 , 明白明白 。OK,OK, 那现在有哪些球员到场了到咱们这 ?

Guest6:28

他们今天应该会 ,他们今天应该会陆陆续续来 ,因为呃 ,他们今天应该会陆陆续续来 ,因为明天才选秀 ,他们今天办入住 , 然后晚一些会有一个定妆照的拍摄 , 晚上会有欢迎晚宴 , 就是王少杰和祝明正跟他们讲话 , 给对对对 , 跟他们讲一些经验 。

我刚刚我刚进电梯的时候一开门翻一大格 , 我定定眼一看就定睛一看啊 ,不是定眼一看啊 , 定睛一看啊 ,是王少杰啊 。

宋俊6:58

哎 , 你之前不是跟他认识吗 ?

Guest7:00

对对对 , 之前认识 。

宋俊7:01

那他认出你了吗 ?

Guest7:02

当然没有认出我 ,他那么高个我都没 。

宋俊7:06

那你也忘了你有跟他打招呼吗 ?

Guest7:07

他也忘了 , 我就都没看着我那头发 。

宋俊7:10

笑死 。 那你有跟他打招呼吗 ?

Guest7:12

我当时没有跟他打招呼的原因是我怕他打完招呼之后还要跟他寒暄 , 咱这不是上来忙着录节目吗 ?

宋俊7:18

啊啊 , 那那那我走啊 。

Guest7:22

啊 , 别别别别别 。

宋俊7:23

好的好的 , 那我们就聊回到今年的 CBA 选秀 , 可以吗 ?

Guest7:28

啊 , 好 。

球员聚焦7:28

宋俊7:28

呃 , 你有看过今年选秀名单吗 ?

Guest7:31

对 ,有看过 ,但是我真正印象比较深的其实 , 哦 , 你像比如说蒋帅是一个 , 王岚嵚是一个 , 然后上海交大的洪欣 , 然后包括其实之前华东师大的孙海清 。

宋俊7:46

嗯嗯 。

Guest7:47

对 ,但好像是华东师大孙海清退选了 , 就是不选了 。

宋俊7:50

嗯嗯 。

Guest7:51

对 , 可能是心脏 , 好像据说是心脏有一些问题 。 然后像张子涵 , 老就是东北财大的那个张子涵 ,他今年也继续参选了 ,他去年没有选 ,20 年选了一次 。

对 , 大概对 , 大概就是 , 还有一个西北工大的侯文杰吧 。 对 。

宋俊8:07

啊 , 哎 , 对了 , 就是他这个选秀其实是不需要你大学毕业啊 。

Guest8:12

, 怎么说呢 ,其实这这你的学校只要愿意放人就可以 。

宋俊8:20

啊 , 那不管就是不管你大一或者哪年级都无所谓 。

Guest8:25

对 , 只是说你以不同的身份去参选嘛 。

宋俊8:28

啊 , 对嘛 , 我就说嘛 ,他我记得张子涵他 , 我记得他前年好像就对参选过了 。 那待会他那会肯定没有大学毕业嘛 。其中的球员你比较支持哪名球员 , 或者说哪些球员 ?

Guest8:40

我肯定是就是蒋帅比较熟嘛 ,因为我们都是湖南师大的 。 对 , 然后对 ,而且他打的也很好 ,也是个很成熟的球员 , 很有责任心的球员 , 所以 。

宋俊8:51

哎 ,他其实对于就是 CBA 球队来说算不算是一个即战力 ? 因为他可能年纪相对大一点 。他应该算是一个即战力 ,因为他是非常好的投手 ,他是非常好的投手 ,而且他是一个心态很成熟的球员 。

对 , 很踏实 , 很刻苦 , 非常刻苦 ,因为他当时是运训 ,他不是他不是高水平进的湖南师大 。 啊 , 这样啊 。

Guest9:12

对 ,他其实原来不是 , 就他原来不是在校队里边的 ,他是自己打出来之后被 , 然后跟着校队一起训练 , 然后打出来了 , 所以他是非常励志的一个人物吧 。

对 。

宋俊9:24

那还挺挺不容易的 , 说实话 。 嗯 , 哎 , 你能跟咱们 , 你能跟听众 , 包括我们多介绍一点他的情况吗 ?

Guest9:31

我对他的了解只有我跟他一块提着那个脏衣服去楼底下找阿姨洗衣服 。 哈哈哈 , 对 。

宋俊9:38

是啥 , 什么时候 ,在学校里吗 ?

Guest9:40

在宿舍里边 ,4 块钱一桶 。 对 ,不管多少人是 4 块钱 。

宋俊9:43

你们是同一栋楼吗 ?

Guest9:45

同一栋楼 ,他住我楼上 。

宋俊9:47

啊啊 , 那他应该认识你 。

Guest9:48

就是怎么说呢 , 就是你在那个湖南师大校园里边见着 , 就是两个 , 就是见着之后是会打招呼的啊 ,是吧 ?

肯定不会像是跟王少杰这种的电梯里边见着都不不说一句那种 ,是吧 ?

宋俊9:59

啊啊 , 明白了 , 跟我们一样啊 。

Guest10:02

就属于那种我认识王少杰 , 王少杰不认识我 。 哈哈哈 , 笑死 。

宋俊10:07

哎 , 那你还比较支持哪名球员啊 ? 除了他之外 。

Guest10:12

王岚嵚 , 对 , 王岚嵚 。

宋俊10:13

嗯嗯 , 对对 , 那他他状元大热吗 ?

Guest10:16

其他的其他的我没有怎么多看了 ,其实 。 因为说句实话是这样一个状态 , 就是每一年的选秀之前都会 , 就是 CUBA 都会有一些就是要选秀的球员 , 然后球队会疯狂的给他刷数据 , 对 , 会提升他的选秀行情 。

呃 ,但是像蒋帅不是这样的 , 蒋帅并没有说疯狂的去刷数据 ,因为他还是一个 ,因为他是一个对对八强 , 对对球队集体荣誉感是有有有信念的球员 。

我讲一个细节 ,其实就是去那一年的听雨 , 去年的听雨轩杯 ,在宁大办的那一年 。 然后宁大你也知道他成绩很好 , 全国四强 , 全国八强 ,他盯着宁大的那个全国八强的那个照片看了很久 , 看了很久之后跟回头跟队友们讲说 :" 兄弟们 , 咱们今年要 , 咱们今年也来一个 。"

就是这是他最后一年, 就是他是对学校和集体荣誉感很强的一个人, 所以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踏实的 , 特别好的一个运动员 。

所以你能看到他是在为这个球队打球 ,他在 CUBA 的时候是在为球队打球 。 对 ,但你像其他的很多球员 ,其实他并没有在 care 球队的这件事 , 更多的是在 care 自己的数据 。

我一场要拿 40 分 , 我一场要拿 30 分 , 然后我要让球探看到我的表现 , 球就疯狂的喂给他 。 但是你知道的 , 那不是篮球 。

宋俊11:35

我相对比较看好范汇鎏 。 哈哈哈 。

Guest11:39

哦 , 你说我都忘了这位 。

宋俊11:41

哈哈哈 , 怎么回事 ? 刚提到宁大的 。

Guest11:43

哈哈哈 ,因为因为说实话 , 我可能更更多的关注自己的母校吧 。 对 ,有有 。

宋俊11:49

啊 , 我也是 。 对 , 那啊 , 我不能叫母校 , 我们是同地区 。 对 , 我们只能是同地区 。 对 ,因为我之前一直关注宁大来着 ,而且我觉得他水平其实也还行 , 还不错 , 还不错 。他在 CUBA 已经是一个非常非常顶级的小前锋了 ,也很精准 ,他已经证明了自己确实是有很特别的实力 。

哎 , 对了 , 咱们还有一个 , 就是好像是来自于台湾的一个球员吧 ,是是马建豪吗 ?

Guest12:16

对对对对对 , 我我昨天晚上吃饭的时候还听说了这个 ,他很有 ,他有可能是 ,他有可能是搒眼 。

宋俊12:23

啊 ,他还打那个呢 ,NCAA 呢 。

Guest12:26

对 ,他有可能是搒眼 。 但是说句实话 , 关于 NCAA 这件事 ,其实 CBA 已经被坑了不少次了 。

宋俊12:31

对对 ,其实相对来说 。

Guest12:34

王义雄 , 呃 , 还有一个前年的那个叫 。

宋俊12:38

欧俊炫 。

Guest12:39

欧俊炫 , 对 , 就他们其实打的都不是很好 。 对 , 尤其是说句实话 , 王义雄我是真的觉得他如果他在第六顺位被福建选走的话 , 我是能理解 ,但是状元秀没有 , 就是选了他 , 我是觉得不不不是很那个的 。

嗯 ,不是很 。

宋俊12:56

对 , 我我我也没有踩他历史啊 , 就是我觉得他可能是一个更偏向于小前锋的身材 ,但是在干一个内线的活 ,但是而且他的稍微有点糙 。

Guest13:07

对 , 你可以看得出来 ,他是一个很典型的矮个内线 ,但是问题就在于讲说 ,他不是一个像朱思雨那样的有非常好手活的矮个内线 ,他也不是一个像布雷克格里芬一样的 ,他是就极其爆炸的弹跳的这种矮 , 这种内线 , 所以他会变得非常的尴尬 。

对 ,他会变得非常尴尬 ,因为他的技术不是不是小前锋的技术 ,他没有办法去做一个摇摆人。 对 ,他他就是一个内线的技术 ,但是他的个又矮 ,他又没有特别好的身体素质 。

幕后推手13:41

宋俊13:41

对 。 哎 , 那个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 , 问你一下, 就是你能跟我们介绍一下, 就是 CBA 它选秀有一个怎么样的流程吗 ?

就是从前期发布信息到到中间的可能是球员报名 , 或者说中间有一些体测啊 , 或者说是训练营到最后的这样子的一个呃 , 正式的一个选秀大会 , 你能跟大家简单介绍一下这个流程吗 ?

Guest14:05

呃 ,他们会先报名嘛 , 然后报名完之后, 然后他们会去各个球队去试训 。 那么这个试训的过程 ,有的是他们自己联系的 ,有的是经纪人帮他们联系的 , 还有的就是可能就是球队会去找他们 。

呃 , 然后这个试训完之后, 呃 ,有的可能训得特别好的 ,他可能就是教练特别喜欢这个人 ,他说我拍板了 , 我就要这个 , 我就要选他 。

然后他们甚至可能你也像你也知道 , 像 NBA 一样 ,他们可能会为了选择这个球员去向上做交易 , 然后在等到选秀大会这一天的时候 ,他们再去公布这个结果 。

对 ,但是在呃 , 之前的一些选秀 , 这个训练的这些过程 , 试训这些过程 ,其实呃 , 就是呃知道的人不多 , 可能也就是一些球队自己的信员可能会去跟这些事 。

宋俊14:55

哎 , 就是你刚提到的 , 就是可能球员中会找一些经纪人, 咱们目前也知道可能国内有一些对这样子体育经纪公司 , 对 ,他们会帮助这个球员 , 就是说呃 , 来介绍他们去试训啊 , 或者说是帮助他们参与这个选秀的这样的一个过程 。

就是你觉得咱们国内目前出现的这些经纪公司 , 或者说这些经纪人 ,他们是对于这个选秀球员是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Guest15:24

就是经纪人的角色 。 你比方说接一些商务是会有的 , 接代言是会有的 , 比方说跟准者嘛 , 对 , 呃 , 那个李易洋跟准者嘛 , 对 , 对 , 然后这个除了这个之外, 就是比如讲说他跟媒体人关系好 ,他可以通过媒体给他造势 。

因为我之前问过一个经纪人 ,他跟我讲过 , 就是 CBA 的选秀其实现在的信息度没有那么透明 ,他可能这个这个这个队的教练和这个这个这个队的球探 , 我可能就只能看到一场比赛 , 两场比赛 ,他就觉得这个球员很好 , 或者这个球员的天赋很好 , 我就想要他 。

比如讲说像宁波去年选到的一个队员 , 就是呃 , 李可儿李指导看了一场说啊 , 哎 , 这个球员身板挺厚的 , 我挺喜欢的 , 结果选过去之后发现这个能力确实比较差呀 。

对 , 像像这种的也会有 。 所以所以经纪人在这个当中就会有很多的可以用他们的能力和资源去帮助球员的部分 , 就是帮让他们能够选上 。

嗯 , 还有就是经纪人会帮他们谈合同 , 那这个东西是他们要去抽成的 , 所以他们会在这个里边会多会多考虑一些 。

像其实去年那个李伟浩好像就没有签新秀合同 。

宋俊16:42

这样吗 ?

Guest16:43

他只签了 ,他只签了一年 。

宋俊16:45

Really? 那他今年 。

Guest16:46

对 ,他只签了一年, 然后等着今年去涨薪嘛 , 等着匹配嘛 。

宋俊16:51

我明白了 , 我明白 ,他好像去东南亚联赛了 ,是不是 ? 我传闻啊 , 民间传闻 , 好像他没有登北控 。

Guest16:59

这个这个我好像没听到 ,他应该不是东南亚联赛 , 你讲的大湾区联赛是朱松伟和陈兴都去了 。

宋俊17:06

对对对 , 好像我反正看到有人评论 ,在微博上面评论说他好像有这个事 。 我具体反正也是传闻啊 , 咱们我现在看到目前也是传闻 。

嗯 , 对 ,也不确定 。

Guest17:16

对 , 刘传新和朱松伟都去了那个大湾什么翼龙吧 , 还是什么 。

宋俊17:20

对对对对对 , 就那个什么联赛 , 对 , 那样一个联赛 。

Guest17:23

是的 , 然后像其实现在的 CBA 这些经纪人不只是做 CUBA 的这些球员 ,他们手上还有很多其他的球员 , 包括出去出国什么这些的 。

宋俊17:31

有野球打的也会接啊 。

Guest17:33

啊 , 呃 ,不是野球 ,不是野球 ,是刘传新其实和和李易洋他们是同一个经纪人。

宋俊17:38

啊 , 原来如此 。 哎 ,是所有球员都会找经纪人吗 ? 还是说是 。

Guest17:42

有的不会找 。

宋俊17:44

一部分 ?

Guest17:44

有的不会找 。

宋俊17:45

嗯 , 那是什么样的球员会偏向于找经纪人 ? 是实力比较 high high level, 或者说是 。

Guest17:51

不 , 经纪人会自己去找他 。

宋俊17:53

哈哈哈 。

Guest17:54

因为他会挣钱啊 。 我的每一份合同里边 , 我可以抽当中 20%。

宋俊17:59

啊 , 原来如此啊 , 原来啊 ,他也是一个 。

Guest18:03

你签了 100 万 , 我就有 20 万赚 。

宋俊18:05

啊 , 那确实是 。 嗯 , 哎 , 那那个 , 对 , 那咱们现在就是我反正现在目前知道的经纪公司可能也不是特别多啊 , 我知道的一家是就是王聪 , 王聪他们好像是那有一个经纪公司是吧 ?

对对对 , 北大的王聪好像是有一家 , 好像他也是在做方面的业务 , 我不确定他做不做 CBA 选秀啊 。

Guest18:25

他甚至还做场馆 , 就他甚至还投资一些场馆 。 对 ,但他的内容好像更多的是

街头篮球 。

宋俊18:34

对 , 对对对对对对对对对 , 我听说也是这样 。 然后就是邱迪 。

Guest18:40

邱迪是那个 , 邱迪是邱迪 , 现在已经是去做公益了 ,他现在已经是去做专门的 , 就是去做这个把呃好的这个苗子送到国外去啊 , 然后他好像是在蔡崇信的那个下面 。

宋俊18:53

啊 , 原来如此啊 ,因为啊 ,他有这样的资源 。 对 ,而且而且我觉得其实他做这件事是我很我很喜欢的 , 然后我也觉得如果我有机会 , 我也会愿意做的那种 。

因为就是你能够真实的感觉到篮球这个东西给他们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 , 这就不多说了 , 这就哈哈哈 。

哎 , 那你觉得就是像这样冒出的一个一些很多的经纪公司 , 这几年啊 , 你觉得就是说明了什么问题 ?

Guest19:19

人们关注度在变高 , 同时这个市场在变大 。 嗯 , 就是有更多的钱可挣了 , 对吧 ? 然后大家愿意在体育上花的钱也多了呗 。

对 ,而且其实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说 ,他其实更规范了 。 因为他这个东西 , 你为什么经纪就是为什么经纪人有东西可谈啊 ,是因为他当时当时姚明上来之后, 把那个合同那个东西规范了 。

你像以前你也知道 , 那个天津队有一个根本上不了场的 , 居然是顶薪 , 对吧 ? 这东西一看就是

洗钱行为 。 我靠 , 这是对啊 , 这对 ,他规范了 , 规范之后就有大家可以去玩这个规则了 。

宋俊20:06

CBA 选秀他的报名球员其实分好几种类型嘛 , 一种是大学生球员 , 咱们国内大学生球员 , 然后另外一种是可能是港澳台 , 然后效力过那种海外联赛那种 , 那种比如说 NCAA 的这种球员 , 然后再就是呃 , 体育局推荐 , 或者说是体育学院推荐 , 就是对 , 就是在咱们体制内的 , 就是这样的一个球员 。

草根浪潮20:06

宋俊20:28

然后还有一种就是还有一个就是草根球员嘛 , 对 , 这好像是前前两年刚刚添加的 。 就是我想问问的就是 , 嗯 , 你认为或者说是 CCBA 他们是怎么认为这几类球员 ,他们对这几类球员是什么看法 ?

Guest20:43

这个我不太清楚 ,而且我觉得怎么说啊 ,有的事是人情世故 ,而且有的时候其实机会机会也不一样 。

而且你要说草根球员参选 , 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 就是证明每一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 , 这甚至可以起到一些激励的作用 。

你也知道草根的很多球员 ,他们的流量是人气是很高的 。 嗯 ,他可以激励更多的人去参与到这项运动里来 , 这是非常好的事 。

宋俊21:07

哎 , 那听你这么一说啊 ,其实我觉得就是 19 年那个决策啊 , 开放草根球员参选 ,其实其实有点迎合那个味道 。

哎 , 你有发现吗 ? 你有觉得吗 ?

Guest21:15

因为他其实是那个时候是一个在把选秀往外扩张的一个状态 。 所以我觉得我突然想到一个问题 , 问一下, 同时我觉得从社会角度上来说 ,他也是一个很好的行为 ,他能够支持更多的人去参与到这项运动 , 我觉得这这太好了 。

宋俊21:32

他好像是 19 年开放这个政策吧 , 我觉得其实跟当年一些流量平台的一些注入 ,其实我觉得可能有一些关系 。

就比如说一些综艺节目的注入 , 比如说优酷的啊 , 这个是 《 灌篮 》 是吧 ? 好像已经第四 , 第四 , 今年是第几季啊 ?

第五季了是不是 ? 如果今年夏天还有的话 。 然后包括当年腾讯的一些呃 ,《 我要打篮球啊 》 之类的这样的一些综艺节目 , 你觉得这些综艺节目对 CBA 选秀有什么样促进作用吗 ?

Guest21:59

它整体上来说是一个好的 , 就是很正向的一个作用 。 对 , 就是大家的关注度就高了 , 然后有的球员也可以通过这样的机会去结识更好的运动员 , 比如说呃 ,有一些 CUBA 的运动员是通过这个机会去认识到了某某某的经纪人, 那某某某会带着他们一起去训练 。

嗯 , 然后接到更接触去 , 可能去美国训练 , 可能去跟比方说孙明辉他们的呃 , 训练团队去训练 , 这是非常好的机会 。

嗯 , 你说是对选秀球员的选秀行情是可能会有好处 。 嗯 ,但你要说怎么样特别具体的 , 我现在一想可能还想不太起来 。

嗯 , 只能说它对整体的大局是有好处的 。

宋俊22:46

嗯嗯 , 整个世界的 。

Guest22:48

但是其实你要说选秀大会能够变得更好 ,其实是需要流量去补它的 , 就是需要 CUBA 的关注度更高 , 然后才能去补它 。

因为更关注度高了才会有话题性 ,有话题性才会有人去看 , 然后有人讨论 , 反复的去去去出现 , 重复的去刺激 。

对 。

宋俊23:08

嗯 , 那你觉得它对 CBA 联赛有什么帮助吗 ?

Guest23:11

CBA 本身就是一个很强势的 IP, 我觉得这个对它的关影响可能就没有那么大 。CBA 联赛的主体不是大学生运动员 ,不是草根运动员 ,也不是这些

,也不是那些去 NCAA 打球的运动员 。 而且说句实话 , 那些去 NCAA 打球的运动员 , 如果说回来不参加选秀的话 , 大部分都是有有队已经要他了的 。

嗯 , 你像那个张建林回来是是已经是就是辽宁队的人了 , 对吧 ? 然后那个曾帆博回来肯定首钢的人嘛 。

然后对 , 所以其实这个的影响不大 , 只能说你他们去了可以带来流量 。

宋俊23:53

就其实你的意思其实咱们 CBA 联赛啊 , 它的一个主体其实还是俱乐部 , 来自于俱乐部的青训 , 或者说是俱乐部的培养 。

Guest24:01

对 , 现阶段没有任何一个人可以做到说我就是一个大学生运动员进去 , 然后成为一个很那个的运动员 。 嗯嗯 ,也很多都是需要摸爬滚打的 , 像张宁这样的就很不容易 , 每一年都在进化 。

你能看到每一年的人 ,他非常刻苦 , 然后他很专注于篮球 , 像他这样的 , 如果能有更多这样的运动员 , 那是那是再好不过了 。

宋俊24:23

那我就接着问最后一个问题了啊 , 你觉得就是咱们这一届的 CUBA 的选秀球员 ,他们的前景会怎么样 ?

Guest24:33

哦 , 我觉得王岚嵚一定是状元 ,因为他是这个联赛里边的独一档的运动员 ,而且是这一届 , 这一届是小年, 所以他一定是状元 。

未来展望24:33

Guest24:42

但是我有一个点 , 我是觉得很想说 ,因为今年状元签在同期手上, 然后王岚嵚是一个一直以来为胜利和再胜利中打球的球员 ,他去了同期之后心态上会不会有变化 ,以及去同期之后他能有多大的提升 , 同期能不能把他给练出来 , 能不能教会他在 CBA 怎么样用胜利的方式去打球 。

因为他一不 ,因为他打到现在一直都在跟胜利相关 , 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比较有趣的一个点 。 还有个就是蒋帅 ,因为他是我校友 ,但是同时我觉得我认为他是 CBA,他是 CUBA 里边最好的射手 ,而且他是一个非常成熟的球员 ,而且他是一个起点比较低的球员 。

我是想看他是不是能够把这样的低起点的奋斗的故事延续下去 。 对 , 还有就是你讲的那些没有打上 C, 没有选秀成功的 , 像张子涵 ,他第一年也没有选秀成功 ,但是他这两年还是不断的在练 。

对 ,他还是不断的在练 ,他今年又想来冲击 ,而且我们都认为他今年应该是能够被选中的 ,因为他的能力真的很强 ,而且他这两年也打了很多的比赛 。

对 ,他一不断的在接比赛磨练自己 ,他去找训练师 ,他去找那跟经纪人去接触 , 去跟球员一起训练 ,他跟孙明辉一起训练 。

对 ,不断的提高自己 ,有这样会继续去为这个篮球梦去追的 ,也有像一些运动员可能就去做老师了啊 , 或者是在留学校去做助教 , 这个最大的意义其实就给他们多了一条路 。

那现在他们有机会去奔一奔职业 ,其实他们会更有奔头 。 就是其实蒋帅也不是从一开始就想要打 CBA,他是慢慢觉得啊 ,在这样的级别的对抗当中我可以了啊 , 这样的比赛当中我可以了 , 然后去年打的非常好 , 对吧 ?

然后球探也发现了他 , 给了他们更多的机会 , 无论如何就对他们来说不不不会是糟糕的选择 , 对于他们来说 。

因为像这些 CUBA 的球员 ,在他们的学校里边已经打出来 , 已经是佼佼者了 , 即便没有机会去更高的 CBA 的舞台 ,他们也可以在 CUBA 的这个平台里面再继续 , 对 , 去去做事情 。

宋俊26:58

嗯 , 对 , 就是与篮球这个行业在在打交道 。

Guest27:03

也有和不这个行业打交道 , 比如讲说我讲这块有个话题就讲的很好玩 , 就之前上海交大有个球员 , 然后可能也没有学到什么 , 然后呢 , 之后跑出去打野球 , 入职了一个卖酒的公司 , 平常不打球的时候在朋友圈卖酒 , 这还是真的 。

对 , 那个画风看着很像传销的那种感觉 。 哈哈哈 , 对 , 就对 , 大概也就是这些了 。

宋俊27:26

嗯 , 那感谢你 , 那我们今天就先聊到这里 , 我们下次再见 。

结尾27:31

滑轮27:31

那第一期节目就是这样 , 我也非常的期待明天选秀大会结果出来之后啊 , 这些球员们的情况到底谁是状元 , 谁是搒眼 , 谁是探花呢 ?

那这也是宋俊和在 0331 的 0551 这对 CUBA 搭档的首次在节目里的亮相 。 嗯 , 我自己有一个小小的请求啊 , 就是希望大家嗯 ,在这一集呢 , 能多多评论 。

嗯 ,因为我觉得他们俩 ,他们俩之后还会在节目里再多做一些关于中国的大学的校园篮球的内容 ,他们可能还在寻找自己的风格 。

对 , 如果各位有自己的想法的话 , 欢迎多多评论 , 这样的话我们也可以多总结意见 , 然后想一想怎么把这个形态呃呈现的更好 。

我是滑轮 , 感谢你收听这一集的翻转体育 , 我们下期再会 , 拜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