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件引入0:00
各位好 , 我是华伦 。 今天我们想要聊一个最近的跑圈热点事件 , 那就是在前不久刚刚结束的哈尔滨马拉松赛后, 福建的一位职业式护士的跑者张水华以 2 小时 35 分左右的成绩夺得了国内的女子组冠军 ,并且刷新了个人的最好成绩 ,也就是个人 PB。
但是呢 , 这次让她真正 " 出圈 " 的却是在赛后采访中的一段话 , 她情绪相当激动地表示 , 希望领导在不影响工作的情况下支持她周末和同事调班 、 调休 , 参加马拉松 。
所以这一个公开喊话 " 希望调休 " 的事情 , 迅速引发了很多的讨论 ,因为它可能触及到了业余运动员 , 包括业余运动爱好者和他们的工作责任之间的一种平衡 。
而且呢 ,也说明是这次网友明显把它上升到了一个职场的休闲和职场的特权 ,并且与个人的爱好和个人成就之间的关系进行了一场非常激烈的讨论 , 甚至一定程度上已经改变了张水华整个这一周的生活 , 甚至是她在跑步这件事情上的命运 。
所以说 , 这次事件呢 , 它已经不完全是一个体育圈内的热点了 。 但是我自己呢 , 作为一个跑步的门外汉啊 , 虽然我当年也参加过马拉松 ,但我认为我绝对是一个门外汉 。
我特意邀请了几位对跑步非常有经验的朋友 , 那我来介绍一下这期的嘉宾们 。 首先是久违了 , 海格力斯电台的主播乐东 , 哎 , 又出现在了播客之中 。
来 , 乐东 , 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
哈喽 , 大家好 , 我是吴乐东 。 我之前是一名铁三运动员 。
对对对 , 乐东也是我觉得我的朋友圈中间跑量非常大的了 。 那另外今天还请到了两位这个非常优秀的我们跑圈的播客的主播啊 , 来自跑者日历的两位主播 , 然后佳凝跟南子都是第一次在节目里出场 。
那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
呃 , 哈喽哈喽 , 大家好 , 我是南子 , 我是来自播客跑者日历的主播 。
哈喽大家好 , 我是佳凝 。 跟花乐认识还蛮久的 ,但是确实一直没有有机会在翻转体育里边跟大家一起聊天 。
这次我跟南子我俩也是作为算是当事人之一 , 哈哈哈 , 跑圈当事人之一 。 对 , 和花灯跟乐东一起来聊聊这件事 , 当然也在此回应一下我们的听众 。
上电视了 。
一直说我们怎么天天都在聊越野 ,不聊路跑呀 。 呃 , 实际上我们也在关注路跑相关的一些事件 , 只不过最近可能 UTMB 是一个大的热点 , 我们就在努力的在 UTMB 这件大事上做一个主动的输出 。
那现在我们就正好回归到路跑的这个话题 , 一起跟大家聊一聊最近特别热的这个事 。
对 , 我其实觉得这个时间点比较有趣 , 就是比赛本身它是 31 号完赛的嘛 ,但是在 9 月 3 号的时候 , 出了另一件事把它的热度又往上推 , 就是张水华的赞助商 361 度以非常快的时间点就选择了直接跟她切割 。
而且她具体怎么切割这个方式也非常有趣 , 就是 361 度是直接在她的这个带货的直播间上, 让他们的轮值主播在直播间拿了一张纸给镜头看 。
那这张纸上的特写看得出来就是白纸黑字写了说 " 我们这个品牌已经跟那位最快女护士切割了 "。
所以这个画面经过这个传播就非常的有戏剧性 ,而且这个时间点选的也确实让人很唏嘘 。 所以我想问一下各位 ,其实你们当时最早是什么时候开始注意到张水华这个事情的 ?
因为你们都是跑者嘛 , 所以你们可能能从自己的渠道听说到这个事情 , 还是说你们也是在新闻上先看到这个事的呢 ?
初闻事件3:26
我来先说 。 我很多年也是请假或者调休去参加比赛跟训练的 , 所以我其实对她说的这些东西还啊挺有感触的 , 跟我之前的这个境遇非常的像 。
我是也是在刷社交媒体的时候看到的 , 然后她当时也很激动 , 那特别是比完赛了成绩也不错 。
这种感觉就是非常的那种呃模糊 ,因为工作的时候有的时候并不一定是说像我之前不是在公司里面或者职场上表现最好的那个 ,但是你在运动场上的时候是那种啊万众期待的那种人啊 , 就是可以站台呀 , 然后可以第一第二 , 然后那时候感觉就非常的反常 。
所以我觉得她当时的那种心情反而我是特别能够理解的 , 我是特别能理解的 。 作为一个就非常有天赋的选手 ,而且她肯定是学习能力啊 , 自我管理啊 , 投入的经历也是非常多 。
她需要的这个支持也不是说特别的 , 就是特别离奇啊 ,也不是说要请很长一段时间的假之类 。 所以我觉得我当时看到我就感觉她一定是在这个她的工作当中受到了一些委屈 , 所以我是比较同情的 , 呃 , 我能够跟她感同身受 。
呃 , 我的经历的话 , 呃 , 跟这个时间点相对应 ,8 月 31 号是哈尔滨马拉松 , 这一天的话我在赶路呢 ,因为我跟佳凝对都去了 UTMB, 然后呃 , 落地之后因为时差关系我还是迷迷瞪瞪的 。
所以我一开始刷到这一个新闻的时候 ,是先刷到了关于这件事情的评论啊 ,而不是新闻本身 。 当时我也没有看特别仔细 , 就是知道啊有一位最快的啊呃女护士 , 然后跑了一个特别好的成绩 , 然后她在赛后采访的时候 , 可能当时的情绪是有点失控 , 然后说领导跑班之间那些问题没有特别仔细的看 。
后来的话就觉得这个事情好像没有那么的简单 ,因为已经有点破圈的趋势了 , 所以说才会回过头来去看她其中的视频 ,以及她当时真的一个表述是什么样子的 。
给我的感觉就是说张水华她是一个实力非常厉害的一个运动员 ,但是她说白了还是自己的一个兴趣爱好嘛 。在她兴趣爱好以及工作之间有一个平衡的点 , 她可能再花一些时间能够达到更高的一个目标 , 更高的一个水平 。
但是因为她本职工作的一个限制 , 没有这么多的时间 , 所以在那一个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 ,有些话是触动了她 ,在这么一个比较激动的时刻发出了一些在我们看来不是特别合时宜的一些话 , 所以说导致了这样一个舆论的爆发 。
所以后续的发展感觉每天都有一些新的进展啊 ,有些她自己来回复啊 , 包括她丈夫的回复 , 包括刚才说的 361 给她的解约 , 所以就觉得这个事情引发了越来越大的广泛的一个讨论 。
但是这个事情的具体的情况是什么样子的 , 然后对于我们的这些启示是什么样子的 , 还是需要时间去多观察 , 去多思考的 ,而不是说上来的话就是给她一个特别的负面的一个评论或者说定性 。
假期太少6:31
嗯 , 我知道这件事就更 drama 了 ,其实我完全没有关注这件事 , 哈哈哈 , 开始的时候 。
那个时候你也在法国呢 , 对吧 ? 还没回来呢 。
对 , 我还没有回来 。 31 号那一天一整天我应该都在忙 , 非常忙 ,因为那天我们大概录了六七期节目吧 , 我就没有时间关注这个事 。
但是当时我们一起的另外一位朋友啊 ,他也是一个 up 主 , 然后他就突然说 :" 哎呀 , 怎么现在国内都在关注张水华这件事 ?"
然后我第一反应是 :" 啊 ? 啥啥事啊 ? 国内发生啥大事了 ?" 然后他就跟我讲了一下这个事情的来龙去脉 ,但是我当时也没有特别的关注 , 觉得这个事会发酵特别厉害 。
我是什么时候觉得这个事可能变大了呢 ? 是我一个同学 ,他压根不是跑圈的啊 , 就跟刚才刚才华伦说的完全跟跑步没有任何关系的一个同学 。
然后他忽然给我发了一个消息 , 应该我在睡觉吧 , 就是我在法国时间的 9 月 1 号凌晨收到了他一条消息 ,他说 :" 你们要不要聊聊张水华事件 ?"
然后我说 :" 啊 ? 我说你都知道了 ?" 就这个事情很快嘛 , 就 8 月 31 号发生的事 , 我 9 月 1 号凌晨 , 就相当于国内的大概 9 月 1 号上午还是下午这个时间段 , 我就已经收到了非相关人士发来的一条询问 。
就这个就让我很震惊 , 然后我就系统的赶紧看一看到底发生了一些什么事 。 我就发现几乎我打开小红书之后, 全部都是就负面评价吧 , 就这么说 。
针对个人的 , 针对马拉松这件事的 , 通通都有 , 各方各面 。 啊 , 我当时就感觉到就是跟过去发生那些出圈事件时候一样的感受 , 就是怎么马拉松或者说跑步这件事又以如此负面的方式出圈了 , 哈哈哈 。
啊 , 这个可能是我跟南哥我俩做播客这么多年来 , 估计差不多统一的一个感受 , 就是好事好像没见着什么事就这么快能大家全民都知道了 , 或者说大家都有一个相对比较完整的概念 。
但是这件事突然一下, 哦 , 人人都知道了 ,而且全部都是负面的评论 。 呃 , 我当时是有点震惊的 , 然后我也稍微定下心来想了想这件事背后的一些东西 。
可能我认为就抛开表面的这一切现象吧 , 我觉得本质在我看来可能是说我们还是假期太少了 。 就是不管是哪个职业 , 咱们也抛开医护这个比较大家觉得比较敏感的职业来说 , 我觉得不管你做的是一些事业工作 , 还是说你是在企为企业工作 , 还是说这种医护啊 , 或者是可能其他的一些政府相关的部门的工作 , 我们的假期相对来说比起可能海外这些
人来讲 , 就是少非常非常多 。 我们一年可能你工作 10 年, 你不过只有 10 天的年假 , 然后再算上一些集中的假期 , 那些集中的假期可能还不一定有赛事 。
所以如果说你想要根据自己的那些假期去安排你的一些兴趣爱好 , 或者说跑步活动 , 好像是比较奢侈的一件事情 。
尤其是最近这些年跟我们的听众做一些讨论的时候 , 就安排赛事这件事上, 或者说安排训练这件事上,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苦恼 , 就是说啊 , 我这个比赛我特别想去 ,但是一算假期不够 , 去不了 , 安排不了 。
啊 , 确实如果说可能马拉松相对好一些 ,因为马拉松一般安排在周日, 那如果说以咱中国这么大的地界来说 , 可能大部分时候啊 , 你周六你坐个飞机 , 或者说坐个什么交通工具飞过去 , 然后呢 , 周日你比完赛再回 , 好像是 OK 的 。
但这可能就引发另外一波讨论 , 就是有人说啊 , 那你周末都这么出去了 , 你周一还能好好工作吗 ?
就我们的核心点好像还是在工作这件事上 ,但实际上工作本身也不是你生活的全部 。 那你其实你说你所有的假期 , 那一点非常非常少的假期全部都用来安排这些比赛啊之类的 , 本身就不现实 ,因为你也不可能只有比赛的这一项爱好 , 你可能还要陪家人等等。
那最终最终的本质的问题还是我们假期太少太少了 , 就你很难把你的所有东西就是跟你的工作都安排的特别好 ,在仅有的这点假期的情况下 。
那大家把所有的矛盾都放到了张水华调休这件事上来说 , 我个人是不是特别理解的 。 尤其是我个人觉得这事其实对张水华本人来说已经形成了一定程度的网暴 , 我还挺担心当事人本身她的一个心理状态的变化的 。
因为这样的互联网事件 , 或者说网暴的事件 ,其实发生的也不是一件两件的 ,而且也造成过非常非常严重的后果吧 。
这算是我对这件事一个总结的看法吧 。
是 , 这次已经舆论压的很高了 。 而且我觉得它很微妙 , 就是像刚我们都提到的这个 , 她就职的单位是一个医院嘛 , 那又是这公立医院 , 本来就是一个在公共舆论上非常特殊的机构 。
就是前不久呢 , 这个热点事件也不少 , 对吧 ? 她肯定会非常细腻的要处理 。 那这个细腻的处理这种公关事件时候 , 一个常见的情况就是他们会不说话 。
所以这个事情就就是如果大家都不说话 , 或者没有什么额外信息往外冒呢 , 就是我们目前看到的情况里面 , 就是觉得舆论满天飞 , 然后各式各样的讨论都有 。
但是其实特别具体的信息 , 真实的信息很难特别明确的找到 。 它就是让这个舆论发酵 , 显得有点在往一个比较失控的方向去走了 。
哈马解析11:14
对 , 那我有点想要稍微拉回来一点 , 讨论这个比赛本身之前 , 想要先问一个我作为外行想问的问题 , 就是哈尔滨马拉松这个比赛 , 就是它大概是个什么程度 , 什么级别的比赛 ?
因为这次也有人讨论它奖金啊什么的 , 我觉得刚刚你们也有一些人讨论到了比赛本身会影响大家的排期 , 然后比赛一般放在什么时间这件事上 。
如果你们有人真的去跑过哈尔滨马拉松就更好啊 , 哈哈 , 能够给我们介绍介绍 。 对对对 ,不知道有没有哪位老师比较熟悉这个比赛 。
真没跑过 ,但是哈尔滨马拉松应该是国内关注度比较高的赛事 。 以我们个人经验来说 , 每年的春季跟秋季应该都是所谓的赛季 , 几乎每周都有马拉松或者越野跑的赛事 。
但是到了夏季 , 就相当于我们把 8 月底也算到夏季嘛 , 几乎就是没啥赛事 。 那这样算的话 , 哈尔滨马拉松它每年都是在 8 月的最后一周 , 除了疫情那几年啊 , 它基本都是在 8 月的最后一周末举办 。
那这个时间点跟它抢流量的赛事几乎是不太多的 。 所以哈尔滨马拉松可能在整个跑步的人心目中, 它还算是一个位置比较高的赛事 。
另外它也应该是中国田协认证的一个赛事 。 像一般省会城市的马拉松比赛 , 大家都比较关注 , 呃 , 且可能热度相对较高吧 , 就可以这么理解 。
嗯 , 哦 , 她这次那个哈尔滨马拉松是国际田联的一个金标赛事 , 然后是第一次 。 因为所谓的这些级别的赛事 ,其实就是你政府的投入的预算嘛 , 或者说你这个赛事 , 比如说你是花 2,000 万办还是花 5,000 万 , 像中国最高的就是上马和北马 。
嗯 , 对 , 然后这些赛事的话 , 邀请了这个专业职业运动员 , 然后他的成绩 , 然后他这些设计啊 , 环节啊 , 赞助商的数量啊 , 都是有明确的要求 。
然后这也是我觉得中国地比较广嘛 , 很有意思的现象 , 就像这些耐力运动都集中在春秋两年, 特别是秋季的话 , 它的比赛的顺序是从北到南 。
哈哈哈 , 对对对 ,因为越来越热嘛 , 哈哈哈 。
对 , 一路从北往南跑 , 所以其实中国整个的赛季是很长的 。 嗯 , 像张水华这样的运动员 ,其实肯定是精英运动员嘛 , 她代表这些品牌呀 , 或者说代表这些赛事参加 。
她们这些品牌对于她的出场次数 , 包括比赛级别也是有要求的 。 比如说她要求她一年, 假设啊 , 我我可能不知道她具体的合同啊 ,有 5 场这种国际级赛事 ,5 场这种国内级赛事 , 然后对她的成绩啊也都有要求的嘛 。
所以她肯定是夏天卯足了劲这个训练 , 然后在这个比赛当中一场一场去比 。 她的她的行程肯定是非常满的 ,而且她的行程可能出来也是比较早 。
因为她肯定不光是这一场比赛去跟要去做调休 , 或者说要去做后面的规划 , 她可能一直都排到 12 月 。
还有包括那些赞助商活动 ,因为有些赛事可能是她 361 都主推的一些赛事 , 那肯定她作为邀请运动员的话 ,有些采访啊 , 露出啊 , 然后她需要更多的时间在这个上面 。
所以我觉得可能我觉得她可能今年下半年对她来说也是一个 , 就是在时间管理上是遇到了一些问题 。 她也想在这个点去把它说出来 。
我相信哈尔滨马拉松也是张水华这次比较重点的赛事之一吧 。 赛事的规格在 , 另外她的奖金设置其实还是蛮诱人的 。
因为像呃 , 男子女子第一名的奖金都有 8 万美金 ,是 8 万美金 。 她比北京马拉松以及上海马拉松都高 。 但是对这个比较尴尬的一个点 , 就是说张水华虽然是国内的女子第一 ,但是她这些奖金根本就分不到 。
因为奖金的设置只是从第一名到第八名 , 那这些奖金全都被非洲的选手们瓜分了 。 对 ,是的 。
对 , 像刚才乐东讲的 , 像哈尔滨马拉松 , 它是国际田联的金标赛事 。 以整个赛事的级别来说 , 确实是一个比较高的级别了 。
国内最高级别应该是上马跟下马 ,因为这两个比赛都是国际田联的白金标赛事 , 就是最高级别 。 然后北马可能稍微差一点点吧 , 如果说从这个标牌赛事来讲 。
但是以咱们国内的关注的热度来说 , 北马上马一定是最热的 。 因为毕竟一个是在首都 , 一个是在我们认为可能最 fashion 最 modern 的这个城市里边的马拉松比赛 。
那它的关注度更高 , 可能报名人数更多 。 但哈马一直以来它的位置都挺特殊的 。 一是也像刚才乐东讲的 , 它作为秋季赛季的一个开始 ,而且它还是在相对偏 , 可能有点偏假期 , 就学生的这个假期的这个时间段 , 它一直热度都很高 。
曾经啊 , 就是因为它的补给特别的丰盛 ,也在这个我们普通的选手圈里非常的受欢迎 。 所以光热度来讲 , 这个比赛真的是非常非常受关注受欢迎的 。
不是你说她那个补给特别多那点 , 我突然意识到我想起来了 。 我最近在 B 站上我看那个有一个 up 主 , 就是特别能吃 , 特别能胖的 。
程飞 , 就是程飞嘛 。
对对对 , 应该他也去了哈马 , 然后那条视频就全部都是吃流水席 。 就是每两公里吃个点 , 每两公里吃个点 。
对 ,是的 。其实每个比赛的特色不一样吧 。 这个比赛可能最初就是因为这个特色出圈的 , 什么赛后还发黑龙江还是哈尔滨特别著名那个马迭尔冰淇淋什么的 , 就这些 。
而且赛道上好像也都能吃到 。 所以这个比赛最早不是因为这件事出圈的 。
不过这个我也有点好奇 , 这种补给是不是跟张水华这种精英运动员就没什么关系 。
没什么关系 。
她们不会吃这些东西的在赛道上 。
对对对 。
她们应该要求非常的严格 。
首先她们这些精英运动员 , 她们会给组委会去放补给 , 然后组委会会有专门的桌子给她们放她们赛道上要用的补给 。
哦 , 就是要求什么 。
自己的补给桌 。
对的 , 补给桌 ,有专门的精英运动员补给桌 。 当然她们也可以去用组委会给她们放的 , 就给大众选手放的那个补给 。
但是那个补给基本上应该就最多只会喝水跟能量饮料 ,其他东西她们应该都不会碰的 。 因为你想她们一共就两个小时 30 多分钟就完成比赛 , 她哪有时间停下来去吃那些比较丰富和复杂的补给 。
参赛的目标是要拿成绩 ,而不是像大众选手去体验 。 我们可能在跑的时候就直接抓一个马迭尔冰棍吃了 , 她们是绝对不会的 。
对 , 然后刚才说那个奖金的问题 ,其实像她们这些有签约品牌的选手 , 除了可能品牌会给一些 basic 的这种每年的签约费之外, 她们获得奖金或者说呃 , 获得其他金钱上的收入的这个主要来源应该是首先她们在国内的一些比赛 , 比如说位列国际的前几名或者国内的前几名 , 那品牌基本上会给到一些对应的奖金 。
然后再一个就是比赛本身可能会设置一些国内的奖金啊什么的 。 但是因为像高级别的比赛 , 很多像国级田联要求的是会邀请某些 , 比如说男子可能成绩大概比如说 208 以内你要多少人, 然后女子可能 230 以内要多少人。
那这些人她来了之后, 她大概率会把比赛主要的奖金去占有掉 。 那像张水华这个水平 , 最终拿了国内前几名的 , 她可能也会有对应的奖金 ,但绝对不会像 8 万美金这么高的这么一个级别 。
对 , 嗯 , 我觉得她一场比赛不可能收获那么多奖金的 。
而且她的奖金的来源最多是赞助商给到的 ,而不是说这个赛事本身 。 而且数量我猜也不会特别的多 。
不会太大的 , 对 。 可能是以万计的 ,但是可能不可能是以几十万计的 。 那我觉得也许你拿了上海马拉松的国内冠军 ,也许会有上六位数的这么一个奖金 。
但是其他的比赛确实很难 。
我也是前一阵在 B 站上也看过一个这种什么励志想要通过跑马来挣钱的这么一个小伙 , 感觉就是水平还行 。
然后但是她就是拍了一条视频回顾自己去年的整个赛季 , 然后那感觉就是大概连收支平衡都打不住吧 。
就是她一年跑了大概可能至少十几场赛事吧 。 然后中间还有受伤 , 关键就一旦受伤你就断了 , 你就停训了 。
这个我感觉也是这次就是关于张水华的这个调休事件中间的就是另一面嘛 。 就大家除了说参赛之外还有训练嘛 。
关于一个比赛的备赛 , 这个我本身也想请教一下三位 , 就是我完全连大众跑者都算不上爱好者 。
备赛周期18:41
就是如果像她们这个级别的运动员 , 她们要参加像哈马这样的年终还有一点希望想冲一冲的比赛的时候 , 她们大概这个准备周期得是什么样的 ?
然后训练的话 ,在这之前或者之后, 一般来说 , 比如说她一年像刚刚说到的要参加这么多赛事的话 , 她能够用来调整跟应对一整个赛事的周期 , 大概时间间隔长什么样 ?
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
我觉得她这种水平正常来说一周训练量的话 , 至少得 20 个小时以上吧 。 然后她其实是肯定是常年训练的嘛 。
运动员是每年会有几个赛点 , 就是她比较重视的比赛 。 然后她可能就周中就是拉几个强度啊 , 然后再加上放松放松 , 然后周末就是 LSD 嘛 。
这正常的大家的训练都是这样的 。 然后她只不过 LSD 换成了这个比赛 。 就是每个跑马拉松的人, 她都是一周至少三堂训练课 , 业余的人啊 , 就特别特别业余的人啊 。
像她这种肯定是天天训练的 。
你说 LSD 是什么 ? 我我稍微问一下 。 你像乐东说的刚才那个 LSD 意思其实就是长距离慢跑 。 它主要是锻炼这个运动员的一个余氧耐力 , 包括起还准备一个马拉松整个周期的话 , 一般都会是 16 到 18 周的时间 。
然后针对你不同的这样一个能力 ,有不同的一个训练方式 , 包括 LSD, 包括间歇 , 包括预支训练 。 所以从准备周期来说的话 , 它其实还是挺长的 。
尤其像张水华这样一个高水平的运动员 , 她可能准备的周期会更长 ,而且她的比赛相对来说会呃 , 一个是有安排 , 一个是有这个针对性 。
她在赛季中间的这样一个调整以及恢复也是重要的 。 除了正常的训练之外, 她还需要做一些恢复啊 , 一些拉伸啊 , 一些力量训练 。
所以说她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肯定是相当惊人的 。
对的对的 。 就是人家已经把业余爱好发展成了能给自己挣钱的一种工具吧 。 肯定在里边的投入是不少的 。
但是也一般不会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夸张 。 因为比如说我作为一个普通选手 , 咱们做一个对比啊 , 我可能一个星期跑个 70 公里 , 我这 70 公里就已经要达到可能每周 10 多个小时的这个训练量了 。
但是如果是她们同样的 70 公里 , 她们可能只需要四五个小时就完成了 。
效率比较高 。
对 , 所以即使她是周跑量 100 公里以上 , 可能她的训练时间时长不一定比我多太多 。 这个其实大家可以做一个等同啊 。
就不是说她跑的距离长 , 她花的时间就一定多 。 这个确实水平上有本质的差距 。 就我可能马拉松 4 个小时, 人家马拉松两个半小时 。
那这个也差在那 。 就是相当于我们同样周末安排一个马拉松比赛 , 人家就比我少训练一个半小时 。
但是其他的时候她投入的时间可能跟我差不多 ,但是她跑的距离会更长 。 然后关于每周的这个训练的情况 ,也可以简单的给大家做个翻译啊 。
因为刚才南哥也讲了 , 乐东也讲了 , 就是比较具体的 。 实际上一周可能大部分人都会训练至少 4 到 6 天吧 。
那 4 到 6 天她可能有三天 、 两天或者三天 , 她的强度是比较高的 。 就是属于那种你是需要用点精神力 、 意志力或者怎么着你去顶一顶你才能完成的这种课表 。
然后其他几天呢 , 可能就是相对来讲轻松一点的 , 放松一点的 。 比如说可能你觉得不需要费太多的心力就可以完成的 。
她不是说每天都非常紧绷的这种去完成比赛的 。 另外像张水华这样的选手 , 你看她整个赛季其实她一直都保持在一个可能比较高水平的运动状态 。
那她大概率是把她的一些训练放在了比赛里面 。 就是相当于每周的这个 LSD, 她就变成了所谓的就是长距离慢跑 , 她就变成了比赛 。
以赛代练 。
对 ,以赛代练 。 她本来周末可能是要跑一个 30 公里或者 35 公里的长距离 ,但她可能就去跑了一个马拉松 。 就当比赛跑了就完事了 。
是这种 。 我觉得我们国家运动员好像特别多这种呃 , 每周都会参与比赛 。 尤其是成绩比较好的精英选手 , 几乎每周你就可以在各大比赛看到她 。
这是咱们的一个普遍现象 。 当然这也是她们去挣钱的一种方式吧 。 因为你拿了比赛的名次 , 首先主办方会给你一定的奖金 。
另外就是你的赞助商也会根据你对应的名次给到你一定的奖金上的支持吧 。
我有几年也是每周末都去比赛的 , 很开心的 。
感同身受 。
最巅峰的时候你大概是什么样的 ? 就乐东 。
就是每周末都去参加比赛嘛 。 然后我那段时间状态比较好的时候 , 就铁三都能站台嘛 。 然后也有奖金 , 然后能 cover 路费 。
然后你去比赛本身也很开心嘛 。
嗯 , 那你当时那一年的时候你还在上班吗 ?
上班 。
那你那个时候有请假调休这个问题吗 ?
有这个问题的 。 就是她允许我能去我就去 。 就我不会跟就是领导硬刚 。
排班困境23:06
其实这次赛后那个她那个丈夫回应中间 , 我看的这应该是中国新闻周刊的采访中有一点 。 她说什么 ?
她描述是说面对可能强迫同事替班的质疑 。 她说妻子一个月正常两次休息次数 , 参加的 25 场比赛中间只有两三次需要临时换班 , 换不了的也就没法去参加 。
就感觉好像按照这个意思 , 那也是类似这种情况 。 就是其实之前她也不是每次都要调休 , 她只是去不了的那就去不了 。
对 , 做一个没有根据的揣测啊 , 这个大家听听就行 。 我觉得如果说真的是纯纯的一个上班族的话 , 真的很难做到每次参加比赛都去要求换班 。
就这样的话 , 我觉得领导完全不会支持你的 。 对 , 两三次我觉得是比较正常的 。
嗯嗯嗯 。 而且对于可能张水华她的职业比较特殊 ,因为她是护士嘛 。 护士她们的一个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排班 。
所以说她们一周是会有两天的休息时间 ,但这两天她不一定都是在周末 。 所以她才会涉及到这样一个换班倒班的问题 。
对 , 我相信乐东之前的职业就是周末也是应该是休息的时间嘛 。 所以说可能那我这个时间其实是可以自己去安排的 。
也不会说是涉及到跟其他同事换一下假期啊 , 或者说是一定要跟领导打报告的这种 。 只要是不影响正常的上班时间就 OK。
我周末去了 , 然后周一回来了 , 就是正常上班了 。 你们也甭管我去干嘛去了 。 所以这件事情的特殊点就是护士这样一个职业嘛 。
她需要多多少少牺牲一些别人的时间来换成自己的这样一个比赛的时间 。
对对对 。
你们说这个 , 我在准备的时候看到就是有一个跟张水华一样都来自福建的跑者 ,也是这个业余跑者 , 叫黄雪梅好像 。
她是应该是一个在银行工作的程序员 。 然后她也是这种跟她可能差不多级别 。 因为我搜到的情况是说她们俩真福建一姐 。
对 , 所以她们处境我感觉就是都是兼职半职业运动员 。在成绩也在差不多的区间里 。 但我感觉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工作性质的差别 , 对于这个黄雪梅来说 , 她来周末参赛应该就从一开始就不是一个问题 。
嗯嗯嗯 , 肯定也不完全是吧 。 就据我所知 。
影响没有那么大 。
对 , 影响肯定没有那么大 。 因为大部分人可能就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参与比赛 。 你像我认识的朋友很多 , 比如说在上海 , 那她周末就尽量去参加江浙沪的比赛 。
这样的话她只需要利用周六周日周六到 , 然后周日比赛比完赛就回了 。 几乎就不用涉及到什么排班调班或者说请假等等的这样 。
除非你去一个稍微远一点的地方 , 你可能要借用比如说年假一天两天这种这样的情况吧 。 大部分都可以通过周六日来 cover 掉 。
但是比如说你要参加个月跑比赛 ,有些比如说周六起跑的 , 你就得周五晚上 。 那你如果是附近还好说 , 如果不是附近你大概率又要请假 。
对 , 所以这个也是限制越野跑这项运动发展的一个主要原因吧 。
我觉得你只要但凡是参加这种运动 , 特别是有系统的训练的话 , 它都涉及到时间的问题 。 不光你说工作 , 那家庭也需要很多时间的呀 。
是的 。
你你结婚照顾孩子照顾父母 。 所以这个都是一个每个人都会遇到的问题 。
但这次其实张水华有一个遇到的这个舆论的压力 ,其实恰恰就是这样 。 但是是反面 , 就是拿这个压力来压她 。
就是说她去跑马拉松的时候挤压了别人的家庭时间 。 就直接在小红书上有很多评论是这种 。 就是有一个那个阿姨又要去跑步了 , 所以我今天没法陪你去幼儿园什么活动去了 。
就是就是有好多人在复制粘贴这个 。 完全张水华就站到这个压力的对立面去了 。
这也是最能吸引到 。
流量的地方 。
眼球或者说是引起讨论的一个点吧 。
对 。
可能大家脑补出来就有这样一个场景 , 说是因为我的同事要去了 , 所以我周末就不能陪你去了 。
哎 , 怎么说呢 , 这个其实我觉得又到了一个我个人认为比较矛盾的点 。 就是其实我觉得社会总体的舆论还是希望大家去多发展一些个人的兴趣跟爱好 。
这个也能促进一些消费嘛 , 拉动一些内需嘛 。 因为你有了一些兴趣爱好 , 你可能才会为这个兴趣爱好去买单付款吧 。
那这样子的话消费就有一定的拉动吧 。 但是与此同时呢 , 我们又缺少这样的时间去干 , 或者说去发展自己的一些兴趣爱好 , 或者是发展一些运动 。
那这个中间就产生了一个比较大的矛盾 。 包括比如说咱们就说陪孩子 , 那陪孩子有的时候你也是需要有一些消费跟需求 , 对吧 。
那这样子的话 ,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说 , 你陪孩子去玩以及自己去玩 , 它都是一样的事情 。 那可能有些人, 比如说我要陪孩子 , 需要别人去帮忙顶个班或者说换个班 。其实这种情况也是有的 。
只不过说可能我没有放在一个公共的场合去讨论这件事情 。 我没有说领导你看一下我周末得陪孩子 , 你能不能给我调个班让我去陪孩子 , 对吧 。
它没有被放在一个公众讨论的这个区间里面去 。 所以说就这个事总归是还有一些矛盾的点浮于表面 。
但真正根本的问题还是刚才说的那个问题 , 就是我们现在没有那么多的时间 。
不管你是去陪孩子还是去跑马拉松 , 都是需要一定的这个灵活性 。
没错 ,是的 。 只要是工作了 , 个人的时间就是少的 。
嗯 , 对 。 所以说大家都说跑者 , 或者说是有自己的比较占用时间的这些兴趣爱好的朋友 , 都是时间管理大师 。
你像我们听众中交流的时候也会说 , 比如说我有一个马拉松的训练计划 , 那我的课表分散在我的工作日 。
我花什么时间去跑 ,是早上跑呢 , 还是中午跑 , 还是晚上跑 。 我跟我的上班的时间怎么结合 , 跟我家人陪伴的时间就是怎么规划 。
都是要事先做好一步一步的规划的 , 才能把这些事情都能规划的好 。 每一个方面都能照顾的到 。
所以还是挺不容易的一个事情 。在有限的时间内把这些事情全都给规划好 , 把时间给利用好 。
对 , 我叠个假啊 ,不是说那个兴趣爱好高于家庭生活啊 。 我只是说这些事情有一定的可类比性吧 。
嗯 ,因为家庭还是重要的 。 就包括我们自己在做节目的时候 , 我们也一直在强调说呃 , 跑步可能作为一种兴趣 , 一种生活方式 。
但是可能更重要的还是你更看重什么 。 比如说你的家庭生活其实更重要的 , 你去陪伴你的家人孩子 。
它其实是会比你出去跑个课表来说可能更重要的一件事 。 对 , 嗯 , 如果你有家庭有孩子的话啊 。 反正没家庭咱就单说了 , 可能跑步就是你的全部 ,也是有这种可能的 。
石铭反差28:59
就像佳凝说的 , 我们在节目里面也是一直强调 , 就是跑步它不是第一位的 。 你的生活你的工作才是第一位 。
当这两者出现冲突的时候 , 那肯定跑步要往后稍一稍的 。 我其实觉得这次就是这个这个刚刚说到的这个业余跑步作为一个爱好 , 或者作为一个就是长期发展的这个事业这件事 。
这次拿出来宣传的时候 , 我自己当时对这个事特别挂心上 。 哪怕不是一个跑者 , 就是因为我前一阵在上海 , 我去看了那个 UFC 上海站的比赛 。
前不久刚办的 , 然后它是分两天的 。 我去的第一天有那个格斗女中医石铭的那一场 。 然后其实就是在那场之前 , 然后我因为还做了一期节目 , 那前前后后我又看了好多材料 。
然后呢 , 就是石铭相当于上一次赢了之后呢 ,他就在国内成为了一个网红 。 就基本上吧 , 就是他其实没有主动的成为网红 。
据我所知他接的采访都很少 。 但是所以所以他这点上就是石铭聪明了一点 。他其实在媒体形象上面是非常审慎的 。
就是我身边的一些媒体朋友跟我说 , 就是你想要拿到他采访真的非常难 。 但是就是说 UFC 这次比赛之前的时候 ,因为有这格斗中医的形象的存在 , 那场的票应该是非常好卖的 。
哪怕那场其实都是一些就是比 UFC 常规级别的选手要低一点级别的这个选手 , 她票也基本上都卖掉了 。
就很好卖 。 然后 UFC 的赛事方跟石铭所在的应该是云南省还是昆明市的一个中医院 , 都是大力的在宣传 ,而且是一起宣传 。
但是当然了 , 就是 UFC 的宣传肯定是商业媒体就是非常全面的在铺开 , 各个渠道都有 。 然后她所在的那个医院我印象里其实发的时候是跟张水华这次她所在的医院以前发她那个成绩的情况差不多的 。
就是很经典的这种就是体制内公众号的宣传嘛 。 虽然不是红头文件 ,但是其实就是在灵活度上没那么灵活 。
大概就告诉你们我愿优秀员工谁谁谁拿到了一个不错的成绩 。 大概就是这样 。 所以我当时就是感触特别深 ,因为我刚从那个比赛后出来 。
然后我觉得那个比赛大家对于石铭是非常宽容的 。 尤其是那天 UFC 比赛的时候 , 石铭其实我可以说他连输了三回合都不夸张 。
一共三回合 。其实这个没办法 , 就是他跟职业最高水平之间差的挺明显的 , 天赋上的差距 。 但是就是在场的所有观众也对他相当的宽容 。
那个宽容的程度就是跟这次张水华面对舆论的时候 , 我就觉得真是一个天一个地 。 当然他们的情况是不一样的 ,但是这个对比实在是太明显了 。
就是好像到了张水华这这个人就该死 。 就是因为他要调休这件事 。 说了甚至他不是一定要到调休了 。
我们也不知道他到底有没有要到调休 。 他实际上只是说了要调休这件事 。 大家就是希望他死 。
我的感受这个舆论就是这么凶猛 。
嗯 , 我觉得跟她的出场顺序有关系 。 因为这个张水华出来是跑步冠军 , 然后又是护士 。 就大家对对她的身份的叠加有一定的没有代入感 。
如果她出来的时候一开始是一个普通人, 然后呢跑这个 , 然后呢大家又会觉得哦 , 她其实是需要更多的时间 。
我觉得可能还跟表达方式有一定的关系吧 。 对 , 跟表达方式有关系 。 对 , 这个我觉得是大家诟病最多的一个点 。
因为我也看了石铭在 UFC 赛后的采访 。 当时记者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这次出来是请了假吗 , 还是有调休 。
然后石铭说哎已经跟领导都调休好了 , 我这个班 7 月份就已经调完了 。 然后现在就是一个正常的放假这么一个情况 。
就是当时这个情况是比较正常 。 但是张水华当时她夺冠之后那个采访是非常立即立刻的 。 她应该是所有的情绪都已经涌到了心头 。
对 , 她非常想去表达 。 我猜也许她在调休的这个过程中其实是遇到了比较大的阻力的 。 因为我相信医院那边也会有她的顾虑 , 或者说领导也会有她的考虑 。
而且也很合理 。
对的 , 很合理 。 就是因为医院肯定就是说就像大家抱怨很多的那个点 。 那如果你要调休 , 确实可能别人要替你顶班 , 牺牲人家别人的时间或者怎么样 。
她不可能每一场都替你安排 。 那可能比如说她一年也许她申请了 10 次 , 她只同意了她一次或者两次这样子 。
那这种情况下如果换我的话 , 我觉得我可能也会心里会有一些所谓的委屈啊 。 就我的委屈的点可能在于你医院还拿我做宣传 , 然后你连我个班都不给我排 。
我在想会不会她当时也会有这样的情绪在里面 。 然后再加上生理期的一些激素的这种作用吧 。
让她说出了那样子的话 。 因为我看后续也是有很多人在小红书上教她说哎你不应该这么说 。
你得先感谢医院 , 感谢领导 。 然后你再说你的诉求是吧 。 这是大家普遍的一个教她做人的点 。
问题就是石铭就是那么讲话的 。 石铭基本上采访上确实就是说那个医院领导特别支持我都主动加班 。
而且就是石铭说话就是我觉得这个也是一个公关技巧 。 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他采访说话 。 他是那种特别温柔的声音 。
就是你以为那个格斗女选手声音一定得是那样的 。 但其实恰恰相反 。 石铭他是恨不得背了个小书包 , 感觉出来觉得一号开学来了 。
然后就是啊没有事啊 , 就是我我这次领导都很支持 。 然后我也愿意去加班 。 那大家观感肯定好 。
对对对 。 以后所有业余运动员那个受采访都要问哎请假请好了吗 。
啊 , 这会变成以后的一个 routine 是吧 。 但是的确是这样啊 。
我觉得他们其实你看排班都会提前一个月跟领导去商量 。 可能他们中间经历的过程其实也都差不多 , 对吧 。
你最终能够拿到这个调休站在赛场上其实都是挺不容易的一个过程 。 但就是在最后的表述的时候可能有一点区别 。
那最后带来结果就完全不一样 。
嗯 , 对 。 提个这个不成熟的建议 ,是不是以后大家接受采访之前先深呼吸 3 秒 , 想想自己真的要说什么 。
冷静冷静 。 然后把自己最想表达的那个东西放到最后 。 不要一上来就说出自己的愿景 。 可能会更吸引大家的注意力吧 。
也不会让这么多恶评出现 。
会更好接受一些啊 。 同时也表达了自己的诉求 。
对 , 我看现在很多出来共情的 。 我可能要加一个加引号的共情 。 都是医护 。其实这些医护抱怨的点依然是在于说大家的工作安排就是压力非常的大 。
然后空闲的时间不是特别多 。 还要在这种有限的空闲时间里面替别人去 cover 一些事情的话 。 他们内心是非常的不满的 。
并且对应的收入是比较低的 。 这个中间是不是也有说我们对于医护的这种苛责上 。 就是他们本身承担了非常大的工作 ,但是他们得到的收入却与他们付出的辛苦不够匹配也有关系 。
然后包括我自己看到的很多有一些医患矛盾 。 我觉得其实跟这些也有比较大的关系 。 你像我们国家的这个医生护士 ,他每天要接待那么那么多的人。
但是我们却要求他们对我们所有人都比如说笑脸相迎 。 说你是个服务行业 , 你是不是得这个对大家都特别好 。
我觉得有时候你换位思考一下, 把你放在那个位置 , 你也很难做到对每个人都微笑对待啊 。 或者说就态度非常非常好 。
这个其实是挺难的 。 就这个公立医院它本身压力就真的非常非常大 。 但是你又要求说他们给你特别好的服务态度 。
感觉挺难的 。 就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 。 我不知道大家看没看过前面一段时间比较火的一个电视剧叫 《 白色城堡 》。
也是挺火的一个医疗剧吧 。 然后当时就是其中有一个医生 ,他原本是在公立医院工作的 。 后来他就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公立医院不受重视等等的 。
他认为自己不受重视啊 。他学历可能也不是最高的那个级别 。他就跑到一个私立医院去当大夫 。他就发现跟公立医院的这个操作空间完全不一样 。
我相信电视剧是有一些夸大的部分 ,但肯定不是完全夸大 。 那毕竟来源于生活 ,但是高于生活嘛 。 就是他在私立医院每天就接待一个客户 。
然后在公立医院每天就忙得不可开交 。 就这个其实是一个挺强烈的对比的 。 所以这个公立医院的医护 ,他本身就是要承担比较大的压力 。
然后包括就是大家在看这条新闻的时候 , 我觉得内心的这个情绪可能也被搅动到了 。 就很想发表一些自己的意见跟看法 。
就比如说替别人顶班这件事 , 给自己造成了多么大的这个时间安排上的困扰等等等等。 然后发出来就让更多的人共情了 。
就我看到特别多的医护是这样发生的 。
是 。 我当时不是之前佳凝我跟你聊到这个 。 我觉得她这次有点倒霉吗 , 张水华 。 我觉得她就是客观来说有一个时间点 。
我认为从传播上很可能影响了这次事情 。 就是前一段时间协和的出圈的这个热点中间 , 就是给大家提供了一个特权医生的想象 。
当然了 , 首先张水华还是个护士 , 跟医生其实都还相当不一样 。 护士的压力在我看来平均线上应该比医生还要大一些 。
因为他们那个轮转压力是更大 。 值班半夜也不能睡觉什么的 。 但是就是因为有这次这个协和的这个事情在 , 我感觉就是这也是这次张水华的这个舆论中间有一类 。
跑团生意37:11
其实我觉得如果不是张水华这个事放在别人的事上, 就会显得大家就能看出他很荒唐 。 就是说他有某种特权 。
然后这个特权操纵了领导 , 或者是操纵了这个院里的某个科室的排班 。 让他能够去跑马 。 然后其他人就得陪着他 。
而且就是直接有那种喊话 , 就是让纪委监察部门直接来查一查 。 你很难想象舆论能够在一周之内快速上升到这样一个高度 。
还有就是直接揣测他的动机 。 怎么就有一些是说他那个老公有跑团组织了什么 , 或者某种那个跑步俱乐部 。
然后就是说可能这中间通过这种利益能够影响到医院吗 。 反过来 。 这个我其实稍微有一点想要让你们介绍一下这个情况 。
就是我其实不太了解 。 就国内的这些跑者们 , 如果他们到了张水华的这个成绩的级别 ,是不是都一定程度上可以组织起这种把他当做一个名片的跑团俱乐部 。
以及这是一个还可以的生意吗 。 就是能能有钱赚吗 。
我觉得这个要看怎么操作 。 我见过能赚钱的 , 我也见过不赚钱的 。 这个要看他本身的产业能怎么结合 。
因为他假设张水华他的跑步的专业水平 ,他肯定是可以带业余的人去训练的嘛 。 跑步本身也是很好的 。
就是结合的一个粘合剂 。 就他在福建这个地方肯定是可以组织一些人的 。 但我觉得可能地方城市他认识到人不是一个很大的一个门槛吧 。
但可能可能跟这些人能建立一些情感 。 应该是有可以就是说把它作为事业的一个可能性的 。 其实这样还蛮好的 。
张水华如果假设他跑团能搞起来 , 然后他本身又有很很好的医疗方面的一个知识和经验 。 我觉得就可以从公立医院辞职全职做这个也蛮好的 。
就我补充一下我刚刚的问题 。 比如说像跑团类似这样的生意 , 跟他的 361 度的赞助 ,以及他去参加比赛这些收入相比啊 。
就如果他经营好跟经营的不好的话 , 大概能占能收入的多少比例 。 还是说这玩意不是真的能赚钱 。
我感觉乐东你刚刚的意思是 ,他主要是从人脉上获得一些收获 。 完全并不是从钱上有一些收获 。
因为所有的运动员他都有个问题 。 就是他的现金来源是他有一些就是大客户嘛 。 你比如 361 度可能就是他的一个大客户 。
那么这个如果在的话就可以 。 如果这个掉了的话 , 对他的收入就会有很大的影响 。 而且他本身的精力有很多是放在自己的跑步上 。
又不是说完全是服务于别人。 如果他专门服务于别人的话 ,他可以接很多个品牌 。 那可能他就是经营一下也还可以 。
因为现在上海或者说北京也有很多这样的 。 以前是各行各业的人, 然后跑步之后去组这个跑团 。 也是能经营的起来的 。
但是你说他现金流情况怎么样的话 ,也是因人而异的 。
我觉得如果说单纯的是说跑团的生意的话 , 赚大钱不太可能 。 而且赚钱的渠道其实非常的有限 。
你咱们可以简单说一下跑团有哪些赚钱的方式吧 。 比如说你做一个收费的跑团 。 你进这个跑团可能能获得打个比方张水华的一些直接的指导啊等等。
他有点像训练营这种形式 。他可能能挣一部分钱 。 但这个说白了取决于人头 。他就是收一人头费 。 就你这跑团的规模你很难做到非常非常大 。
他的赚钱的或者说他这个盈利的金额是有限的 。 这可能是第一种方法 。 然后再一个就是可能卖一些线上课 。
相对来说会不会稍微能更多一点 。 但我觉得也比较有限 。 而且愿意为这种知识付费的人本身就是少数人。
以我的见识啊 。 就大家大部分加入跑团更多的是希望能够通过跑团得到一些福利 。 比如说可能你跑团规模足够大 。
有一些品牌可能会给你些赞助啊等等。 但是你说反向的希望大家给这个跑团掏什么钱 。 至少站在我的角度来说 , 我可能都不愿意掏这个钱 。
就是这是我们一个普遍的一个思维吧 。 我觉得他更多的赚钱的方式可能还是去通过品牌的赞助或许奖金 。
以及比赛的这些奖金 。 然后可能拍一些平面广告挣点钱 。 或者说他成为一个网红接一些品牌的广告 。 然后发布一些笔记等等。
以这种方式获取一些钱财 。 但其他的就是如果单纯从跑团这个角度来说 , 我觉得是比较困难的 。
对 , 主要还是通过他自身的一个影响力吧 。 就看他通过哪些种方式能够吸引到更多的人。 或者说是接一些其他的类似商务或者代言 。
跟跑团我觉得关系不大 。 因为在中国跑团他没有一个特别明确的一个组织或者定义说我叫什么什么什么样子的组织才是一个跑团 。
他的组织形式是特别多的 。 你比如说一个公司他自己可以组一个跑团 。 我几个朋友也可以做一个跑团 。 那我基于一个工作人员他也可以作为一个跑团 。
而且每一个跑团他的运营的方式啊特点啊 。 他的盈利模式其实也还是多种多样的 。 所以跟精英选手他本身的关系没有特别的大 。
可能有一些精英选手会在跑团里面做一些训练 。 或者说精英选手本身形成一个跑团 。 但是没有特别直接的一个联系吧 。
主要想还是看精英选手他准备去是打算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运营自己 。 是不是会通过跑团这种形式来运营自己 。
对 。 如果说是这么推演下来的话 。 那至少大家认为说就是张水华他的丈夫组织类似这样的场外的这个活动 。
爱好与职业41:59
有足够的资源能够去影响一个医院领导的可能性应该是相当相当小的 。 对啊 ,他那个医院据我所知我看到的材料应该还是福建相当好的医院 。
比较有资源的医院 。 因为张水华好像就是现在的这个报道中也有提到 。 他其实本身作为一个护士应该还算是比较合格 。
甚至可以说是相当优秀的 。 他不是还去了之前疫情援助的时候还拿了这个什么最美 。 不是最快女护士 。
反正就是 。
一些荣誉吧 。
援助时候的这些荣誉 。 就是在这些方面也是有一些自己的投入的 。 就是我其实觉得这中间有一个我这次在看的时候的感受 。
就是有很多网友的攻击点就是 。 比如说如果说一定是共情 。 然后去认为张水华压了别人的调休 。
那他的想象就是他的兼职获得了很多的利益 。 然后这利益可能是什么钱啊跑团或者是这样名誉啊之类的 。
但我其实觉得这个中间有另一面的想象的可能性 。 是网友没有往这个方向想的 。 就是你为了你这个爱好你牺牲了你职业上的发展 。
就是当然了护士升迁本来就挺难的 。 但是就是大家在一个单位里很常见嘛 。 有的人是全心全意所有的时间 。
恨不得业余时间都能够献给工作 。 这样他就能够升迁了 。 也有的人是想要保持一点自己周末的时间 。
不管他是比如说出于家庭考虑的原因陪伴 。 还是出于自己的爱好的原因 。 去给自己找一条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去做 。
那他相应对应的有可能就是他在单位这头他要牺牲掉一些其他的机会 。 就是在另一条线上一直走 。 他就会积累出像跑团这样的看起来是某种机会吧 。
但他可能就是会比较吸引网友眼球 。 但我真的不知道就是说这种场外的事情 。 跟他在单位内部有可能已经因为跑步这件事情放弃掉的一些机会 。
相比哪一个孰轻孰重 。 这个不好说 。 就是我觉得这需要更多更详细的报道 。 但是现在如果我们一窝蜂的就认为说啊 。
他一定是在场外获得了大量的利益 。 对 。 有一些利益输送啊什么 。 有点混血来风吧 。 浮风若隐的想象应该是 。
我觉得这个更多的是个人选择吧 。 就是我们中国的这些职业运动员 。 不管是全职还是兼职 。 跟国外选手是有比较大的差异的 。
咱们能看到咱们的一些全职的选手 。 可能一直不断的在参赛 。 可能恨不得就是一个赛季他参加 10 场 8 场 。
甚至更多场的比赛 。 但是可能国外的一些职业选手 。 他一年就是一两个这种主要的赛事 。 其他赛事相对参与的也不那么多 。
就是好像我们的经济压力会更大一些 。 就是我们更希望通过这种赛事去赚更多的钱 。 就这是我现在能看到的一个比较普遍的现象 。
不止张水华可能还有一些其他的选手 。 然后通过这个去养活自己 。 或者说在未来可能达到一种可持续 。 因为你有一个原始的积累 。
你才可能再去干其他的事情 。 但是可能国外的一些运动员 。 不知道他们的出发点如何啊 。 但是我看到的情况是 。
很多就是你已经可以把他认为是职业的运动员 。 他同样也是有他本职的一些工作的 。 有些人可能是医生 。
有些人可能是工程师 。 有些人可能是政府的公务员等等。 这种情况看到的也是比较多的 。 而且好像我们更愿意对这些运动员去做出一些夸赞 。
说哎你看他本职的工作做得很好 。 然后他的这个跑步或者说他比赛的这个成绩又很好 。 就是能做到一个平衡 。
然后可能就是因为张水华发表了这样的一些言论 。 就让大家觉得好像你他没有把他的本职工作做好 。 然后反补了他的所谓的业余爱好 。
然后做到了一个比较高的这种状态 。 其实我们很难去判断他的工作做成什么样子了 。 但是我们只是说通过他的这个言论去评价 。
说可能他连他的本职工作都没有做好 。 可能让他的病人或者什么受苦了 。 我觉得这个其实也是一个挺不公平的事情 。
以前抖音上不是有那个最美跑姿丹尼斯吗 。 他 。 牙医 。
对 。 就是你像其实 UTMB 的例子就更多了 。 因为我们刚回来嘛 。 就是也了解了挺多的 。 你像比如说这次 CCC 组别女子 100 公里组别的第四名。
他叫 Blandin。 他应该本身是一个产科医生 。 但是他越野跑的成绩非常厉害啊 。 就是基本上世界冠军级别的吧 。
就拿过好几个组别的冠军了已经 。 只不过这次 CCC 可能发挥的有点不太好 。 拿了个第四 。 但是依然是顶尖选手 。
并且像他也是在工作之后发现了自己 。 可能对越野跑比较有天赋 。 然后也比较喜欢这个运动 。 逐渐的才发展成了他的不能算第二职业吧 。
也算是跟他的职业差不多的一个职业 。 因为他也通过这个拿到了很多的赞助 。 你比如说我们中国品牌韶音啊 。
然后还有国外的一些什么运动装品牌迪卡侬啊 。 然后还有什么能量胶的品牌 。 那个 Giotone 那个都是他的赞助 。
但是他本职还是做好他的产科医生呀 。 而且他还在通过他的职业 。 因为他的这个职业的原因 。 他还分享了一些跟运动相关的一些内容 。
就是我们的感觉是他应该一周其实有不少时间 。 都是投入在他的本职工作上的 。 另外他的训练时间可能每周也就是 10 多个小时这样子 。
10 多个小时就能世界冠军了吧 。
啊 。 可能这个 。
天赋吧 。
天赋吧 。 对 。 对 。 就是核心训练时间可能就是十来个小时吧 。 也许他的大的强度可能放在这十来个小时 。
可能其他还有在一些多多少少的 。 但是这个本质上来说人家的假期也比咱多呀 。 人家完全可以 10 天假期 。
然后去准备一个比赛 。 或者说去参加一个比赛 。 你让咱们弄 10 天假期去参加一个比赛 。 那这一年其他时候都别休了 。
都在家里蹲着上班吧 。 也不可能去发展出更好的爱好我觉得 。
这是不是一个中国这种业余半职业跑者的一个天花板的一个局限的一个重要的问题 。 就是其实大家的客观的这些时间训练的条件不足以支撑大家成绩上再往上有突破 。
然后这个条件又压制着大家不太可能拿到那个有奖金的前八名。 就在这循环 。
我觉得多多少少有点影响 。 但咱也不能说全部都是这个的影响啊 。
其实我也蛮想就是了解外国选手是怎么能做到 。 他既能够有全职工作 。 他又能在运动上能够获得这种特别顶级的 。
因为我之前算是专业运动员嘛 。 我是游泳的专业运动员 。 那我们就是要运动量大的 。 那个时间没有的话你就一切都无从谈起 。
但是外国的选手 。 包括他们那个自行车选手 。 这种自行车算是职业运动的 。 职业程度比较高 。 我不知道越野跑的职业程度有多高啊 。
但自行车肯定是职业程度很高的一种运动 。 他们确实是可以这个人读完书之后 。 然后再有工作的时候 。
然后再去再去业余训练 。 就就是包括环法的那个 。 那个冠军那个丹麦人嘛 。 他以前杀鱼的 。 他就是在厂里面就是杀鱼的一个工人。
然后后来自己骑自行车 。 因为我后来自己训练了之后 。 就重新再去学习这个运动训练啊 。 再去学习一些国外的方法 。
我觉得他们的这种科学训练呢 。 然后他们这种包括生活比较简单 。 然后比较极致 。 然后也比较在乎这种团队合作 。
就是他会简化他的生活 。 啊 。 他没有太多的时间是 。
就不是占用时间 。
就像他们自行车他有位置嘛 。 你是那个破风的 。 你是平路型选手 。 你是爬坡型选手 。 你是冲刺型选手 。
他会区分开来 。 然后呢他的指标非常的清晰 。 然后训练计划 。 老外的执行能力真的很强 。 就是我包括我们我们铁三里面就讲执行嘛 。
然后学习能力执行能力就很强的话 。 会让他训练更高效 。 然后训练更高效的话 。 包括他们情感也比较简单 。
就在情感上面的花到时间也很少 。 吃的也很简单 。
哎 。 我觉得这个跟我们还是爱好的发展的逻辑不太一样 。 就是像国外他们很多爱好真的是从小就有 。
就比如说自行车或者是越野跑 。 他们很多人就是夏天的时候几乎都泡在山里 。 然后自行车就更不用说了 。
本来就是像法国欧洲那一带 。 他们就从小到大都在骑自行车 。 这个就相当于可能他长到比较大了 。
他发现就像温哥华啊 。 以前杀鱼的 。 可能现在就是对 。 可以完全的投入到他的这个自行车比赛当中去 。
就是他们的发展路径是最开始这东西可能是他的一个爱好 。 然后渐渐把它发展成职业 。 可能是或小或者或大的时候 。
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哎误入到了某一项运动里边 。 然后渐渐的发现好像我在这个运动里面有天赋 。 有的时候已经很大岁数了 。
再把它发展成一个能够给你挣钱的一个业余爱好 。 我觉得是发展路径的一个关系 。 然后再一个就是我刚才说的像他们周末 。
或者说小的时候就很早就可能就在山里长大的 。 你比如说 Killian。 他从小三四岁就跟着父母玩二石攀登什么的 。
就登山什么的 。 那他发展到今天这步 。 好像就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过程 。 但是我们这些越野跑选手 。
很多都是从路跑转过去的 。 他就是另外一个维度了 。 就是这个发展的路径不太相同 。 而且很多就是咱们的选手 。
比如说说回越野跑啊 。 最近可能越野跑还是聊的比较多 。 就是他们从这个路跑发展过去 。 原来就是职业选手 。
然后现在依然是一个职业选手 。 就是这个东西本身就是他们一个吃饭的饭碗 。 而不是说是他们的一个业余爱好 。
我觉得这个我们对待运动的形式也是不太一样的 。 所以确实是对心态不一样 。
目标态度都不一样 。
对对对 。 我觉得没有办法做一个完全的对比 。 而且这个也是就我们的社会发展不同 。 然后导致的一个结果吧 。
不过说到这个 。 我举一个我熟悉的格斗上的例子 。 我觉得对比也挺明显的 。 就按照刚刚说那个温哥华是杀鱼的那个 。
类似这样来比较的话 。 那可以说张伟丽以前也是做幼教的 。 就是他一开始干过这个完全外行的职业嘛 。
这个故事关于张伟丽非常经典 。 就是你先说张伟丽以前是是幼教转的散打 。 哇好厉害 。 拿上世界冠军了 。
真是一个优秀的励志故事 。 但这个故事背景在另一块 。 他在当幼教之前 。 他是打散打没有出路了 。 出来转进入社会 。
想办法工作 。 然后进的幼教 。 但是后来又继续减 。 就是这个感觉就是 。 如果对于那种级别的职业运动员来说 。
可能童子功是一个打下那个基础 。 跟你作为一个业余选手 。 20 岁再开始转就是不一样的 。 从这点上说 。
有可能对于张水华这个成绩的 。 类似这样半职业选手来说 。 可能他们如果真的要转全职业 。 那中间其实有一道隐形的不太明显 。
但其实非常高的门槛 。 把他们都拦在外头了 。 他们要是轻易转全职 。 可能还真的有挺大的压力 。
并且这个运动生涯这个事 。 说实话你很难说的好 。 就是我们都觉得运动 。 或者说精英运动员职业运动员 。
其实他们是有一个职业周期的嘛 。 年轻的时候兴许他们的表现 。 还能为他们迎来比较不错的收入 。
但是如果说随着这个年纪的增大 。 运动水平 。 如果无法一直保持在一个高水平的话 。 那你如果让他完全的通过运动 。
或者说这项半职业的这个工作 。 去为他获得收入的话 。 是一个比较难的事情 。 现在本身社会经济形势也不是特别好 。
那大家还是希望获得一个稳定的收入 。 而不是说通过这些 。 可能是有点这种 。 怎么说比较意外的这种收入 。
去维持自己的生活 。 是挺难的一件事 。 我其实也某种程度上比较理解张水华 。 为什么会把排班这事看的这么重 。
而不是说就像大家都在呼吁他说 。 你既然都已经这么厉害了 。 你辞职罢了是吧 。 那如果失去了这份稳定的工作的收入的话 。
他估计也没有办法保证自己能通过跑步这件事 。 一直获得持续的收入 。
赛后发言52:23
对 。 所以在这事上其实有点支持 。 想说有一类人。 就是那种觉得很可惜 。 也不是说批评他 。 就是觉得如果你的发言是另一种风格 。
你可以把这个事情导向一个 。 你好我好大家好的 。
另外一个方面 。
就是对所有人都有好处的那个舆论点方向 。 而且就是你可以让这件事变成一个 。 最终所有的业余跑者都有可能从中获益 。
让大家 。 或者说这些至少一户的跑者嘛 。 有一些人不是说你说一些好话 。 的同时点一下这个制度 。
对我们来说很困难 。 那可能这个话就好听一点 。
对对对 。
但是挺难的 。 这太难了 。 这次他不是还是生理期 PB 吗 。 我觉得让他情绪爆发的点实在是太多了 。
至少这不是一个有预谋的这么一件事 。
就是在那一个时间档口 。
对 。
你的情绪到那了 。 就有这么一个发言 。 所以真的不是事先准备的 。 对 。 有好一些那种关于他的批评 。
是直接说他这个是不是策划跑的 。 这个我觉得有点太离谱了 。 大家如果去看张水华原来那个采访视频 。
就是他是带着哭腔崩溃 。 刚比完破了 PB。 然后有这么多叠加因素 。 如果那个是演出来的 。 那真是 。
那他应该转行去当演员 。 不要当跑步运动员 。
你即使策划的好 。 你还得演的好 。
我觉得让一个普通人去当演员 。 实在是有点困难 。 很难说是策划好的 。 就是我觉得更可能的情况 。
是情绪被推到了那个点上 。 包括当时的一个情况 。 让他说出了当时那那句话 。 而且那可能就是他当下最希望得到共情 。
或者说得到结果的一件事情 。 那如果说真的是策划好的 。 也许就是像咱们刚才讨论的那个点 。
他先感谢他的这个领导 。 或者说他的医院能够给他这样的安排 。 让他调休来参与这个比赛 。 然后接下来转向更大的一个叙事 。
就是我们一户本身这个休息的时间 。 就被压缩的很厉害 。 你要同时发展自己的个人兴趣爱好 。
是比较困难的 。 那可能呼吁一下 。 是不是大家社会上能更加关注一户的这个生存的境况 。 然后也能帮助整个这个行业去做一个改善 。
也许这是最好 。 但是大概率也不会出圈 。 我个人觉得很难 。
这个就是滴水不漏的一个发言嘛 。 而且在网络媒体上 。 已经有很多人给他支招了 。 告诉他怎么说 。
对 。 我就想象一下 。 就是下次各位去参加比赛的时候 。 然后赛前大家聚会的时候 。 拿出那个稿子 。
我们先对一下 。 学习一下这个发言 。 学习一下大家匹配一下 。 一会儿今年得奖了之后那个发言 。
之后那个发言应该怎么说 。 准备好几版是吧 。 不是讨论计划 。 先讨论一下这个发言该怎么平稳落地 。
但是本身竞技体育的魅力 。 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嘛 。 就你根本不知道最终谁会拿第一 。 这因为周边可以发生的事情可太多了 。
各种意外 。 你最后拿第一那个人。 他也不一定料得到 。 自己一定是这场比赛的第一 。 除非是那场比赛真没什么高手 。
你的实力就是绝对第一 。 你不出任何意外 。 你就是第一 。 然后你去准备这个稿子 。 也许是有用的 。
但是像大部分时候 。 尤其是像这种高水平高规格的比赛 。 你很难保证谁能拿第一 。 那说不定是黄雪梅呢 。
而且你也料不到 。 别人会问你什么样的问题 。 你当时的一个及时反应 。 会是什么样子的 。
是的 。
也挺难的 。 所以我觉得这个事上 。 就是我觉得落到最后 。 我自己个人心里的一个感受 。 就我不知道你们是怎么想的 。
我对这个事最后的感受就是 。 我还是觉得大家能宽容一点 。 就宽容一点 。 或者说大家愤怒的那些点呢 。
就是如果真的有那种证据了 。 你再愤怒也来得及 。 就如果他真的 。 你事后出来一些非常明确的证据 。
说他就是挤占了别人的调休 。 而不是开局一张图 。 这个图上的某评论区某号 。 有一个人说 。 我曾经在这里跟他远远的接触过 。
然后他一定占了大家的调休 。 然后群情激愤 。 然后那他一定要这么说的话 。 他现在也丢了他赞助了 。
不知道大家满意了没有 。
拒绝网暴55:55
对 。 我觉得这个事 。 就是最终发展成了一场对张水华的网暴 。 我对这件事的一个比较大的看法 。
还是说像黄德仁说的 。 要大家尽量宽容一些 。 尤其是在你不明了事实真相的情况下 。 不要那么轻易的去发表你的愤怒 。
你的评论 。 毕竟你键盘打打字是容易的 。 但是你最终导致的这个结果 。 你是其实可能想象不到的 。
现在这个事情 。 其实已经比较恶劣的一个结果了 。 就对于张水华本人来说 。 他丢掉了他的赞助 。 但是你其实不知道 。
会不会发展成更恶性的事件 。 因为我们其实是有很多前车之鉴的 。 那在这种情况下 。 真的希望大家理性的来讨论这件事 。
哪怕是说那些给张水华的 。 靠谱的或者不靠谱的建议 。 他都比你去批评他本人。 以及去对他可能家庭 。
去做人身攻击 。 要强很多很多 。
对 。 其实我想说也是两点吧 。 第一个就是大家不要网暴 。 把这些事情的事实看清楚再说 。 因为我们现在所得到的消息 。
都是一纸截图 。 或者说谁的只言片语 。 没有一个真正的来源 。 所以说大家要理性的去讨论这个事情 。
另外一个我觉得这个事情 。 对于张水华来说 。 他好像也是因为这个事件 。 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了 。 他是想要 。
我是在经济成绩上有所追求呢 。 还是说我能够 。 更多的精力放在我的这样一个 。 本职工作上面去 。 所以对于他来说也是一个选择 。
我觉得未尝也不是一个坏事 。 有这么一个事情 。 推动了他去做一个 。 让他对于自己来说 。 更好的一个选择 。
我觉得这也是好的一个方面吧 。 那其实今天我们录这期节目的时候 。 我觉得这个事情还没有完 。 就这个事情应该 。
我们还不知道它最终会怎么样 。 它也许就是这样 。 也许停在这里 。 就我觉得可以了 。 就是希望不要再有一些额外的 。
能够上新闻的后续 。 我觉得可能对于跑者本人来说 。 也要调整一下面对这个事情 。 因为这事真是一个像 。
标准的大喜又大悲的 。 过山车一样的体验 。 这才一个星期 。 你也刷新了自己的 PB。 拿了一个冠军 。 可能还是个还挺重要的冠军 。
然后立刻被当头一棒 。 这是当然是带入他自己个人的视角 。 那我觉得可能从观众的角度上来说 。 可能有这样一个事件 。
大家这个热度过去了之后 。 只要不冲击马拉松 。 我就不冲击这个跑步 。 跑者们 。 我觉得那就让它过去吧 。
真的 。 我们刚刚是在开玩笑 。 不要真的变成过一阵 。 下次比赛的时候 。 大家就敬枪拿着镜头在那怼 。
等着你这些业余跑者 。 看看你说什么 。 那就会变成一个比较 。 没有人从中得收益的这么一个局面 。
对 。 所以今天包括我们想用 。 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些 。 我觉得关于整个跑步赛事的这些信息 。 也是就是补充一下这个视角吧 。
因为就是我觉得 。 你很容易做这种很简单的评论 。 但是如果我们能够叠加看到 。 比如说这个赛事本身 。
有可能一个选手 。 或者是众多的选手 。 包括众多跟张水华处于类似处境的选手 。 要做出哪些努力跟牺牲 。
以及他们这个调整中间 。 有多少是被动的 。 有多少是主动的 。 有没有真的说 。 全部都是在占别人的利益 。
我们想把这个故事的全貌 。 稍微尝试去描摹一下 。 就很遗憾 。 我们现在也没有办法真的接触到他们本人。
或者是有这个当事人愿意出来说话 。 那在这个黑箱中间 。 还是给大家提供一些更多的 。 确实的信息 。
会比直接上来做一个表态 。 直接上来做一个定性 。 可能要更稳妥一些 。 我觉得可能 。 这个跑圈这个事件 。
就像你们之前 。 男子跟佳凝你们之前说的 。 每次出来都是负面的事件 。 也是有一点点尴尬的 。 但是这次这个事情 。
确实 。 希望他还是能够 。 更稳妥一点的处理完嘛 。 希望他就不要 。 变成一个太严重的事情 。
是的 。 其实我觉得我们还丢掉了一个 base。 就是播客的听众们 。 大部分理智居多 。 所以也许大家还是可以听完我们这些 。
并且可能大部分人也会跟我们持有相同的观点 。 但是那些真正我们想 。 希望他们听到这个节目的人。
大概率他们也没有这个耐心 。 听到这里吧 。 或者说来听这个节目 。 这个是其实比较遗憾的一个点 。
所以大家要帮我们多转发 。 多分享 。 多点赞 。 多评论 。 对不对 。 这个真的很真诚 。
对 。 而且包括其实我觉得很多东西 。 就是需要大家都来讨论 。 但是是一个本着 。 不是说 。 我们就是要言语暴力 。
或者互联网暴力 。 网暴这个人的这个底层 。 来去讨论这个事情 。 缺了很多理性的讨论吧 。 就是因为我后来刷了很多 。
小红书上的评论 。 也都是 。 就是理性的居少 。 然后可能这种情绪化的居多吧 。 后来我就使劲刷那个理性的 。
给我推送的 。 就理性的会变得更多 。 然后那种网暴的会变得更少 。
这也可以调整 。 这个事有很多人是 。 站在一个执行正义的角度 。 进来进行这个评论的 。 他的情绪一定是激动的 。
就是其实就是想让大家知道 。 你真的就敲敲键盘 。 这件事非常简单 。 不管你发表的是正面的 。
还是负面的这种评论 。 但你要了解一个事件的全貌 。 并不是说你敲敲键盘就可以的了 。 还是希望大家多听多看吧 。
然后也希望大家 。 有什么好的这种想法 。 正面的负面的 。 都可以在评论区跟咱们讨论嘛 。 我觉得这个 。
就是比较开放的一个心态吧 。 不是说我们说的都是全对的 。 因为我们也有我们自己的视角 。 自己的立场 。
也不能说代表所有人。 只代表我们自己 。 叠个吧 。
好的呀 。 这次就是今天我们关于张水华事件 。 提供了很多信息 。 希望大家 。 就是在关注这个事件的同时 。
能够就是基于这个讨论 。 如果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想法 。 然后包括如果你自己经历过 。 类似这样的处境 。
欢迎大家多多跟我们分享 。 那感谢各位 。 也感谢各位听众收听这期节目 。 有机会的话 。 欢迎多多评论 。
我们下期再会 。 拜拜 。
拜拜拜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