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翻转体育(Sports Inverted)2023年5月3日· 1:10:44

我是京狮和霹雳鸭:专访前国安&首钢吉祥物扮演者郝伟翔

曾同时扮演北京国安京狮和首钢霹雳鸭的郝伟翔,分享了三天培训上岗、一天暴瘦十斤的幕后故事,并对比了中日美吉祥物文化差异:日本联赛实行末位淘汰,NBA吉祥物年薪超30万美元。他因伤退役后转做服装品牌与MCN,坚持吉祥物不应露脸以保护童真。

  1. 0:00开场
  2. 2:33初入行
  3. 12:18工作流程
  4. 17:22国安上任
  5. 22:55双线作战
  6. 25:25表演灵感
  7. 36:29服装制作
  8. 45:04海外标杆
  9. 57:15因伤退役
  10. 1:02:05转型幕后
  11. 1:04:23球迷记忆
  12. 1:09:32结语

转录文稿

开场0:00

滑轮0:00

各位听众好 , 欢迎收听这期的翻转体育 , 我是滑轮 。 今天这期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 这个可能是我觉得 —— 我期待它是节目做下来最可乐的一期节目 , 期待值非常的高 。

我之前从来没有过这样的视角的节目 , 今天非常有幸请来了 —— 怎么说 , 之前在北京男篮跟 —— 我只能说在北京男篮跟男足都扮演过吉祥物的郝伟翔郝老师 , 然后今天跟我一起搭档 、 一起来采访的 , 还有之前在节目里出现过的工体那些事儿的主播 Lisa。

好的 , 还是郝老师稍微跟大家打个招呼 , 然后介绍一下自己吧 。

郝伟翔0:49

主持人们大家好 , 各位听众大家好 , 我是郝伟翔 。 我是原先霹雳鸭和京狮的扮演者郝伟翔 , 我是他们的前任 。

滑轮0:58

好的 , 所以大家也能想象 , 这集我觉得会非常可乐 ,因为这个 —— 我来解释一下为什么这集会有个缘起 。

当初我跟我女朋友在家里吃早饭的时候 , 莫名其妙的 , 我们俩在刷 b 站的时候 ,在我的首页上就开始出现了吉祥物视频 , 然后它就被 —— 这个就非常的合理 ,因为我的 b 站的算法已经了解了 , 只会给我推体育视频 ,而我只会给我女朋友推猫猫狗狗视频 , 然后就出现了一个跟体育相关的猫猫狗狗 , 我就觉得 —— 就觉得我们俩就都开始看了

, 都挺感兴趣的 。

郝伟翔1:35

我以为早上起来因为我吵架了呢 。

滑轮1:40

就是在这儿争它到底演得好不好 。其实所以郝老师他有一个 b 站号 , 就叫做郝伟翔 CRAZYRICE, 然后也是做过好几期国内的运动队吉祥物的盘点 , 这个内容真的非常有意思 。

你可以说我之前从来没有在各个平台上见过 , 虽然我觉得我应该 —— 我发现它的时候 , 这个内容已经上线两三年了 , 所以我觉得也是后知后觉 。

但是就非常的有意思 , 所以我想能做这些内容说明伟翔他肯定已经在做吉祥物 、 扮演吉祥物这个方面有很多经验积累了 。

所以我还是想最开始你先给大家讲一讲你是怎么入这个行的 , 然后在这里面是怎么得到这些表演的机会 , 然后到现在大概已经积累了多少经验了 。

郝伟翔2:33

明白 ,是这样 , 我演吉祥物其实是属于赶鸭子上架 。 那时候 16 年的年底 , 然后上一任的霹雳鸭的演员不演了 ,因为身体原因 , 然后我说得赶紧找一个怎么办 , 然后就找到我们那时候的队的队长了 。

初入行2:33

郝伟翔2:58

那时候我还在玩花式篮球 , 然后我们队一直就在首钢的主场表演 , 所以他找到我们队长 ,因为我们队长也穿过霹雳鸭的衣服 , 然后我们队长就找了一个我们队就类似活宝似的人物 , 就是我 。

滑轮3:18

你的意思是你当时就是在队里面的 , 你是一个队员 , 还是你是一个工作人员 ?

郝伟翔3:22

队员 。

滑轮3:23

找队里面的人 ?

郝伟翔3:24

队员 , 就是花式篮球的队员 ,因为我们队里没有工作人员 , 大家都是队员 。 对 , 然后

他就找我了 , 然后我说我这个是 —— 这对于我来说其实那时候是个荣誉 , 那时候霹雳鸭演得很好 ,而且对于我来说还有挺大压力的 , 如果这么接了的话 。

但是我这个人就是有点愣头青 , 然后也不是说愣头青 , 就是我觉得这个事我能干好我就去干了 , 然后我就说可以 , 然后因为我跟上一任的身材差距也不大 , 然后我就去试衣服了 , 然后我就去试衣服了 。

第一天试衣服 , 第二天跟啦啦队的姐姐们学个

舞蹈 , 然后第三天就是主场对北控的比赛 , 我在首钢的 ——

滑轮4:19

第三天你就上岗了 ?

郝伟翔4:21

对 , 第三天就上岗了 。

滑轮4:22

这个上岗 ——

郝伟翔4:22

没有岗 。

滑轮4:23

上岗周期 , 培训周期太长了 。

郝伟翔4:25

没有任何培训 ,其实就是纯靠天赋 。 你只能 —— 我觉得这个行业真是就跟郭德纲说的一句话特别 —— 我不能说 , 我就跟郭老师说的一句话特别一样 , 就是我觉得演吉祥物也其实是 , 如果你想成功的话 , 就是 99% 的天赋加 1% 的努力 , 就这么简单 。

它不是一个谁都能演的东西 ,不是一个谁都能演好的东西 ,因为国内大多停留在吉祥物是什么商场里发传单的什么之类的 , 咱们还没有日本 、 美国那种氛围 。

对 。

滑轮5:16

我想插在这里 , 我想插一个问题 , 就是因为你刚才说你的前任等于是你的队长 , 然后那在他之前 ——

郝伟翔5:25

不是不是不是 。 我的前任不是我的队长 ,但是我的队长穿过一两回 , 所以 ——

滑轮5:31

穿过这个衣服 。

郝伟翔5:32

他是有经验的 , 然后首钢才找到了他 。

滑轮5:37

是这样一个原因 。 那之前你能跟我们大概介绍一下, 就是霹雳鸭从哪年开始有 , 然后大概经历了几任你知道吗 ?

郝伟翔5:46

好家伙 , 这个我真是

不太清楚 。 就是它从九几年就有霹雳鸭这个角色了 ,但是那时候我真 —— 我演员的话我是真不知道 ,但是我知道的演员就是我 , 还有之前的我前任韩老师 , 韩伟老师 。

韩伟老师现在在做篮球的训练师 , 然后再之前是严帅 , 我不知道你们知道吗 , 就是原来 CL 的一个打球的 。

滑轮6:22

CL 是那个街球队吗 ?

郝伟翔6:24

对 , 然后他现在也是一个篮球的博主 ,在抖音有 100 万 ,100 多万 ,100 多点万粉丝 。

滑轮6:34

好家伙 , 等于说这吉祥物扮演者都是扫地僧 , 你以为他是来跳舞的 , 实际上他也是打球的 。

郝伟翔6:44

对 , 你要不打球的话 , 首先这个门槛就是你得知道你得会打球 , 第二最好的话 , 你对于你的球队是有非常深的了解的 , 你这样能演得好一点 。

然后再之后其实这些都是属于天赋的那个

什么考量里面 , 然后其实对我来说最重要的还是个北京人是最重要的 。

滑轮7:19

要对这个文化有认同 。

郝伟翔7:20

对 ,因为北京人挑理 , 你知道吧 ? 然后 ——

滑轮7:26

什么叫挑理 ?

郝伟翔7:28

就是什么呢 , 就是比如说他看鸭子 ,他不是演得好与不好 ,他是觉得我是不是对我亲切不亲切 , 或者说跟我开的玩笑的度是不是北京人的度 , 这个东西非常难拿捏 。

这个东西 , 你比如说我演的时候 , 我有可能很多就是能见很多回的球迷什么的 , 对他们可能 —— 你要说真是人与人之间的话 , 就是你肯定一回生二回熟三回怎么样怎么样了 , 你得记住自己的这些 —— 就是球迷朋友们 , 球员你肯定自己能记得住 , 对吧 ?

然后就是来了这几千上万的球迷 , 你有的时候他们的脸你要记住 , 比如说谁一见你面就会 —— 一见鸭子面就会疯狂 , 你就得躲着点他什么之类的 。

对 , 都有这种 , 谁一见面你就得锤他几拳什么之类的 , 这样都有 。

滑轮8:42

特别欠的是吧 ?

好 , 我们刚刚有点绕出来了 。 我们回到一开始说这个三天就上岗 , 你还是就讲讲从三天就上岗继续往下讲你这吉祥物的经历 。

郝伟翔8:59

然后这个三天就上岗了 , 第一场就对北控 , 然后但是那时候北控还没有马布里 , 马布里还在首钢 , 然后

我大致那场比赛的过程我已经不知道了 , 我已经忘了 ,因为我这个人总会忘我表现不好的时候 。

就是我演出的前三场其实演得我感觉并不好 ,也加上那三场可能

就是没什么感觉 , 成绩那时候也一般 。 然后在第四场还是第五场打的是广东 , 然后好像把广东给赢了 , 广东那时候不是比现在更强吗 ?

然后那场我就完全进入状态了 , 就是身边的队友对我的评价就是

可以了 , 演得就是不错了 , 然后才慢慢的进入到自己的节奏 。 这个东西是这样 , 就是所有东西 , 包括现在的新的演鸭子 , 很多有的球迷跟我说这个不行什么之类的 , 你一定要 —— 每个人都要给他时间 , 你这东西你不是一场两场你自己能积累下来的 。

如果你没有这个 99% 的天赋 , 你能把它演好吗 ? 可以 , 你只能是普普通通的把它演好 。 如果你能给这个人时间 ,不要给这个人太大压力 ,因为这个人肯定也会看舆论的评论的 。

对 , 然后所以我是觉得就是反正新人一定要多给他时间 , 然后这也是那时候我可能通过三场我找到了自己的演出状态 , 后面的所有的演出 , 包括我想做的每场比赛节目效果什么的 , 基本上都可以达到 ,因为那时候已经轻车熟路了 。

我这人最那什么的一点是我把比赛的每个时间段规划的非常清楚 , 就是什么时候赛前该去环廊去合影 , 然后什么时候下来喝口水 , 什么时候去球员通道 , 球员会进场 , 然后什么时候开场 , 开场完了跟球迷们有哪些互动 , 然后再回到休息室休息 。

这个我自己就是通过几场把这个时间大概摸得非常清楚就 OK 了 。

滑轮11:54

明白 , 那这个都是 16 年这个赛季的事 , 就是基本上你就花几场的时间就把这个里面的各个细节摸清楚了 。

我先不接着往下问下一年或者往后几年的情况 , 我先想觉得既然聊到这了 , 我觉得你可能得稍微解释一下, 就是一场演出赛前赛后这吉祥物到底具体有哪些环节 。

你刚刚有提到环廊 ,有提到跟球员出场 ,但是这个只是一部分 , 就是一整场你们这个体力消耗是不是也得跑个 10 公里之类的 ?

工作流程12:18

郝伟翔12:29

对 ,其实我是 10 公里倒跑不了 ,因为它那个三分地儿就那么大点地儿 , 虽然也不小 , 那吴克松那个环廊走一圈也挺长 。

然后就是我会基本上如果我下午没事的话 , 我会很早就到吴克松的场馆 , 就是等于让自己在那儿 , 就是在因为吴克松有一个吉祥物独立的休息室 , 然后在那儿想今天有没有什么东西 , 还有比如说如果今天有特殊道具 , 然后要怎么运用 ,因为那个我因为我有一个助理 ,但是那个助理也很厉害 ,他是一导演 , 然后就是等于他会给我一些建议 , 然

后包括我们如果有些道具是在我们自己的

廊坊这个工厂做出来的 , 然后我们看怎么去演绎它 。 然后之后就是比赛前有的时候会有一个会 , 就是跟 MC 跟首钢什么今天有没有什么注意事项 ,但是这个会其实 ——

滑轮13:39

MC 就是现场的主持人。

郝伟翔13:41

对 , 就是宇哥刘方宇 。 然后这个会基本上后面两年就没开过 ,因为大家都各司其职了 , 对吧 ?

然后后来再后来就是我会在 06:20 左右把衣服穿好 , 然后上 —— 然后直接就上吴克松的环廊里 , 应该是属于地面的一层 , 然后因为吴克松是下沉式的 , 然后去一层的环廊跟这些进来的球迷合影之类的 。

然后我要保证我在 07:00 之前 ,因为 07:00 的时候其实好多球迷是特别多的情况下, 我要保持我要一定要让自己回去 。

但是我的回去的路线一开始是去坐电梯 ,但是电梯等的时间其实好多时间有点长 , 后来我就选择从看台走下去了 , 然后从看台的北京首钢球迷方阵走下去 , 这样的话一是能下到底 , 二是可以再跟球迷互动互动 , 然后正好北京首钢的球员通道也在那边 , 就等于他们北京首钢的球员进场之前 , 我就在那边跟球迷们坐会儿玩会儿 , 然后就

到球员通道了 , 然后他们就进场 。 进完场之后,

进完场之后就是热身 , 然后我其实这时候就可以回去喝口水 , 然后回去了之后待个一两分钟 , 然后我就会出来 , 就是开场之前拉队友绕场了 , 然后绕场了之后就会有一个开始介绍球员的这个仪式 , 就会摇旗子 ,在中场摇旗子 , 然后完事之后比赛就马上就开始了 。

然后开始了之后, 我第一节可能在比了三四分钟之后我就会回去休息 , 然后在第二节再出来 , 然后再到中场休息的时候 , 然后可能有一些游戏的互动 , 然后三四节的时候一般有可能有暂停或者节间是跟拉队的有一段舞蹈 , 一般都是三四节节间 。

然后这个舞蹈完了之后, 我第四节后面几年, 因为我的体能就是会慢慢的适应这个节奏 , 然后我有很多后面的第四节就不回去休息了 , 就一直在场地里了 。

比赛结束之后会

绕场一周跟大家鞠躬致谢 , 就跟球迷们 , 然后就撤退了 ,

一天就结束了 。

滑轮17:02

这么一听下来 , 这样一场其实从下午到深夜 , 估计得有个五六小时工作时间 , 实际上 ,而且甚至有可能赛前赛后的工作比赛中还要麻烦一些 , 工作量还要大一些 。

这感觉就是在吴克松走上走下, 环廊里到处都是这吉祥物的身影 。

郝伟翔17:20

对 。

Lisa17:22

刚才提到的是这个就是大部分都是霹雳鸭的工作 , 然后我想问一下就是伟翔什么时候成为京狮的呢 ?

国安上任17:22

Lisa17:31

这两个是前后脚吗 ?

郝伟翔17:34

是这样 , 就是京狮是 18 年, 然后对 , 然后那个谁就是叫什么来着 ? 那个国安 ,他是重新他发布了一个消息 , 重新设计吉祥物形象 ,他有一个这么的那个活动 。

然后那个时候 18 年是不是世界杯 ? 然后就是 18 年的世界杯之前 , 这个国安发布的这个活动 , 然后因为世界杯的时候没有比赛 , 然后

我说这个重新设计吉祥物了不会着我眼吧 ? 然后 。

滑轮18:23

这个你已经有什么内幕消息了 。

郝伟翔18:26

不 , 没有 , 我已经有预感了 ,因为我说实话 , 就是你在国内挑出一个我这样的人, 尤其在北京挑出我这样的人太难了 。

我能给你打保票 , 现在全国互动性的吉祥物的演员演最好的就是我 , 我不 , 我其他人我认识都不带认识的 。

然后国安 18 年重新那什么之后过了大概两三天 , 然后国安的人就找我了 , 就是张成 , 就张成对就找我了 , 现在国安的新闻官 。他是怎么找 ?

因为我是国安球迷已经非常长的时间了 , 我从 95 年我三岁的时候我爸就开始带我看足球 , 然后我从 10 年的时候我就加入了玉林军这个球迷组织了 。

Lisa19:26

你是玉林军的 。

郝伟翔19:27

对 , 我虽然那个叫什么 ,因为我对国安的感情就已经可能超乎我的生命了 ,有可能 , 就是 。

滑轮19:39

这也太高了 。

郝伟翔19:41

对 , 确实有点高了 ,但是你得这么想 ,但是我给你讲几个事你就知道了 。 就是第一 , 我然后国安找我了之后我去演 , 我没第一我没谈过钱 , 就是我说我可以演 , 然后到时候他跟我提的这一场的费用什么的 , 我就跟他说我首钢是多少 , 你们也可以给多少 , 这个你们可以不能理 。

就是然后我等于说问我同不同意 , 我就说我同意 , 然后但是我也没想到后来就这么那什么 , 就是特别忙的一点 , 就是接如果接这两个吉祥物如果在一天我就我都快疯了 。

然后做这个新的吉祥物的衣服 , 然后一开始他找的是我之前的那个那什么 , 就是这个你们能看出来就是京狮第一个赛季和第二个赛季是有一个衣服上的 。

Lisa20:49

很大的变化 。

郝伟翔20:50

对 , 很大的变化的 。 然后第一个赛季那个衣服就是头非常的沉 , 就是沉到我演了一连我演了就感觉颈椎都不行了那种 , 就是衣服也是非常松垮的那种 ,但是就确实有点滑稽 。

Lisa21:11

第一套衣服你是没有参与的是吧 ?

郝伟翔21:14

然后呢 ?

Lisa21:14

就是现成的 , 然后就穿了 。

郝伟翔21:17

然后第一个赛季 18 年赛季第一场打踢的是河南 , 我记得就是第一场演出 ,其实

在工体的演出我还有就是我还有一点是什么 ? 就是其实我那时候也是有玉林军的套票的 , 包括我 19 年、20 年虽然我都我也演 ,但是

玉林军的套票一直是给我保留的 , 我也是自己花钱去买玉林军的套票的 , 就等于我现在家里面就是挂国安的套票 , 就是从 10 年能直接挂到现在为止 。

Lisa22:00

对 , 就是你本来可以不用买票的 , 你每场主场比赛都是可以免费去的 ,因为你要工作 。

郝伟翔22:06

对 , 我要工作 , 就是相当于我现在如果 。

滑轮22:09

你要这票有什么用 ? 你都是在现场演出 , 那座位不空 。

郝伟翔22:14

没用

,但是我可以告诉我的孩子 , 我以后有了孩子我可以告诉我孩子 , 你看我这是你爹从 10 年到延续到今天每一年都有的一个热爱的东西 。

我觉得这个套票对于我来说就不能断 , 所以今年也快卖套票了 , 希望大家永远购买 。

Lisa22:39

对 , 快了 。

滑轮22:40

好家伙 。

Lisa22:42

算广告 。

滑轮22:45

我有一个好奇 , 刚刚说到这俩之间 , 就是尤其是开始这国安这就从 18 年开始当这吉祥物的时候 , 两边比赛时间不会冲突吗 ?

就是篮球比赛是两天两天一场 , 这个跟足球周末有时候会冲突 。

双线作战22:55

郝伟翔23:02

冲突过一次 , 两次 , 冲突过两次 ,但是什么 ? 冲突的时间都是国安是下午 , 然后首钢是晚上 。

滑轮23:12

哇 , 那这个 。

郝伟翔23:13

所以我演完国安 。

Lisa23:15

很赶 , 一个东边一个西边 。

郝伟翔23:17

对 , 一个东边一个西边 , 我赶完国安把所有东西啪一收一上车就去吴克松 , 然后正好到那是 06:10 多 , 直接穿衣服去环廊 。

滑轮23:32

这个强度 。

郝伟翔23:34

对 , 就是非常高的强度 , 就是我为什么我为什么说国安可能我跟豁命似的 ,因为国安是夏天 , 知道吧 ?

仲夏那种三伏天 , 然后国安不跟首钢不一样 , 首钢是室内有空调 , 然后国安是暴晒 , 就有一回踢河北华夏幸福我记得清清楚楚 , 我国安的比赛赛前到这个那叫什么 , 就是球员进场之后我就要回去 , 回去的时候我有点不知道自己姓什么了 ,有点要晕厥了那种 。

Lisa24:17

就是你那个戴着那个头套的话 ,他呼吸的话 ,他是给你留了一些孔吗 ? 还是怎么 ?

郝伟翔24:23

其实是能呼吸 , 就是你比如说眼睛他肯定是对外的孔 , 嘴其实也是张开的 ,但是就是如果天气稍微湿一点 , 就是跟蒸笼是一样的 , 就是热一点 , 我倒真不怕什么那个太阳暴晒 , 那个倒没事 。

Lisa24:45

因为你感受不到是吧 ?

郝伟翔24:47

对 , 感受不到 , 可能 。

Lisa24:50

太厚了 。

郝伟翔24:51

可能外面热 , 我能感受到 , 可能我自己会出汗也会被晒干了 , 然后就那场打华夏幸福那场 , 我还特意量了一下体重 , 就是我演之前我是 90 公斤 , 演完了到家 85 公斤 ,10 斤 , 就是一天瘦 10 斤 , 然后大家如果想减肥的话去报名一下北京国安的吉祥物演员 。

Lisa25:25

真是不容易 。 我想问一下, 就是你就从 18 年成为了这个京狮 , 然后你同时也是霹雳鸭 , 然后我们我有观察你其实是有很多动作应该是不一样的 , 比如说你作为一个京狮也好 , 还是作为霹雳鸭也好 ,他两个这个人设有什么差别吗 ?

表演灵感25:25

郝伟翔25:47

还好吧 , 我感觉就是你说特殊的动作设计 ,其实一个足球一个篮球就很区分出来了 , 所以这个是你如果你想演好一类的吉祥物 , 你需要对于那个门类有 99% 的天赋 , 那我现在就等于是 99%×2 的天赋你必须得有 , 所以我从小踢球其实比打篮球更厉害 ,有可能我了解这个足球国安的球队

,其实了解来说这个两联赛我都非常了解 , 会有一部分人他肯定是演不了的 ,因为他不懂不知道 , 所以他就很多东西都发挥不出来 。

你比如说京狮有一回大家讨论特别多的是那个救护车门口玩 , 然后在救护车前面躺下了 , 然后 。

滑轮26:49

什么 ? 这我没听明白 , 为什么叫在救护车门前躺下 ? 什么意思 ?

Lisa26:53

就是比赛的时候会有救护车在门口就是被停了 ,是吧 ? 然后他有一个小互动相当于是 。

郝伟翔27:01

对 , 然后那个救护车头一天的比赛 , 长春的还是谁的比赛出了一个什么问题 , 救护车的门打不开 , 然后担架出不来 , 然后我也不知道这个反正北京赛区这个救护车还很配合 , 就是京狮躺那了之后, 然后他们直接开门拿担架把京狮抬车里准备走了 , 就是他们证明一点 , 北京赛区的救护车能开门 ,但是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那么配合

, 就是我从来没跟他们沟通过这个事 ,但是他们啪开门手非常利落 , 啪抬担架就当就扔车里了给 。

滑轮27:50

平时都是你整别人, 这次也被别人整 。

郝伟翔27:53

对 , 什么 ? 我头一回感受到就是他那个担架那种车不是那个就是直接一下就能推上车的那个担架 。

Lisa28:05

他跟车是连在一起的 。

郝伟翔28:07

对 , 我头一回感受到那种推上车是什么感觉 。 这个其实都是一样的 , 就是抓时势 , 就是等于现在前两天其实你给我分享到群里那个莽村李宏伟的那个 , 那个其实如果是我的话 , 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提前准备道具的 , 我会提前准备道具的 。

滑轮28:29

我在这稍微补充一下, 就是我是发了一个也是在 b 站上看到一个视频是这个莽村李宏伟去看北京的比赛 , 然后就是现场的 MC 就使劲找他互动 , 什么想不想吃鱼 , 莽村的莽怎么写 , 就逮着他这个演员问 。

郝伟翔28:46

其实这个其实霹雳鸭之前他会怎么样 ,其实

有几个就是比如说之前有明星来那什么可能有他的粉丝 ,其实吉祥物这两个吉祥物都是 ,因为他站在球迷和球员中间 ,他代表了一部分球迷 ,他也代表了一部分球员 ,因为本身吉祥物是球队的一份子 ,而且我说实话 , 为什么我觉得吉祥物非常的高一等 ,其实我觉得他比球员高一等 ,但是没有人认为这个事 ,因为比如说北京国安这个球队在 , 对吧 ?

那吉祥物就在 ,他你没有听说过 , 比如说北京国安送出一吉祥物交易到其他球队的什么什么吉祥物 , 对吧 ?

不可能说这个吉祥物退役了或者死掉了 ,他只能是升官发财了 , 只能是结婚生子 , 所以这吉祥物是能一直陪伴在球队左右的 , 这个属性全国安任何一个员工球员都不敢这么说的 , 就是我能在国安待一辈子不可能 , 这个国安只要有这吉祥物就有 , 包括首钢这吉祥物有 , 这个球队有这吉祥物就会有 ,他形象也不会变 , 这个是我带入的这

种感觉 , 就等于就是好多首钢球迷一看就是说不知道不是我演的 ,其实除了身高之外, 最大的一个部分原因是我演的时候可能全场在某一部分的主角是霹雳鸭 ,但现在可能刚可能刚开始演找不着那种感觉 , 那种感觉是很难找的 , 就是你不能过了 , 你不能过了 ,不能影响比赛 ,但是你也不能特别就是水的 , 比如说我老走一圈或者怎么样怎么样的 , 一定

要有点的时候插进去告诉球员们 , 可不是告诉球迷们这是自己的主场 , 这是霹雳鸭的主场 。

滑轮31:17

这个听起来感觉这吉祥物像是相声里面捧哏 , 就你得找准时机插入 。

郝伟翔31:25

对 , 找准时机 , 就是有一回是什么 ? 吴克松边上不就有那个蓝的那个绳 , 大概一米左右那个 , 对吧 ?

然后有一回有对方有一个外援 , 然后冲出去了 , 然后一蹦 , 然后直接就从那个绳上蹦过去了 , 全场欢呼 , 就是那时候在北京首钢的主场那个外援那个蹦过去了 , 啪欢呼 , 我说这不行 ,他走了之后我直接我也从那上蹦过去了 , 我带着那些行头我也直接从那上蹦过去了 , 全场就炸了 , 然后就等于说你把这个注意力直接就完全引到

你自己身上了 ,并不是他了 , 然后甚至于我啪一下我又蹦回去了 , 你知道吧 ? 就是等于说 ,但是这也得看你的自身实力 , 你不是不能蹦波去硬着头皮蹦 , 对 , 这些其实就是那些首钢球迷也说 , 现在可能他们觉得那什么就是没把自己当成一个主角 ,他确实是一个挺另类的主角 。

Lisa32:42

对 ,因为我们看你的 b 站的那个视频里头也之前做了几期关于就是其他的那个 CBA 球队的那个吉祥物的一个算是点评也好 , 算是分析也好 ,其实还蛮专业的 , 那你觉得就是从事这个职业来说需要什么素质 ?

比如说身高 ,因为 CBA 的球员都比较高 , 所以吉祥物是不是也是需要一个有一个身高的一个你觉得有一个什么样的限制或者什么样的素质 ?

郝伟翔33:15

其实还是看这个吉祥物的本身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东西 。

Lisa33:20

什么设置 ?

郝伟翔33:22

对 , 什么样的人设 。

Lisa33:24

动物是吧 ?

郝伟翔33:24

对 。

滑轮33:25

动设这个是 。

郝伟翔33:26

动设 , 动设 。 北京的这个我觉得不是太能接受跟我差不多高 , 就是跟平常人差不多高 , 就可能我穿上那身衣服加上那个头之后, 就是大概在 2 米 05 左右了 , 那等于正常人没有到 2 米 05 的 , 所以这个你在比如说环廊的时候跟大家互动就非常有优势 , 大家所有人都能一眼看见 。

滑轮33:57

说起这个就是动作这个部分 , 我再追问一个问题 , 就是我就是有点好奇你每个赛季每个赛季往前走 , 然后你肯定自己也会想设计动作 , 甚至说想要把它演得更好这个事 , 那除了就是情感投入或者了解这支队 , 了解这个项目之外, 就是在具体的这个动作或者表演的这个环节 , 这些动作上你有没有可以参照的灵感 ?

比如说你是从电视综艺节目里去看别的人这怎么表演 , 还是在我想象中, 这甚至有点像京剧跟或者是他们广东或者北方都有舞狮 , 那也是舞一个动物形象 , 就是你有会从外界去汲取这种动作灵感的时候吗 ?

郝伟翔34:47

这种其实一开始就肯定是看看国外的吉祥物的演出 ,他们有什么东西 ,但是我其实完全发现一点是国外的吉祥物他不会在大众面前平步走 , 就是等于说我走路一直都是不是很正常的走路 ,但是不是说那种刺刺的时候搞怪的 , 那可能是他可能迈的步伐他跟正常走路是完全不一样的 , 就是我能看到的视频也好或者怎么样也好或者回来自己想

也好 , 确实是你比如说你在环廊里面跟大家照相的时候 , 你如果是一个照一个这个照一个这个 , 然后大家就走了 , 那就是很流水账的跟大家合影 , 对吧 ?

那如果中间有一些小互动 , 然后还有比如说在走环廊的时候的走路姿势或者怎么样 ,有一些自己独特的想法和设计 , 那就在所有人的就是球迷朋友们的照片当中你都是千姿百态的 ,并不是在那走 , 所以这个你说汲取什么灵感 ,其实你要说什么京剧什么的是我觉得是没有 ,但是你比如说我有的时候可能做了一身武财神或者什么的衣服 , 那我可能会去

专门的稍微看一看 。

Lisa36:26

你也会参与这个服装的一个设计和制作吗 ?

服装制作36:29

滑轮36:29

对 , 我刚才也想追问这个问题 ,因为前面你还提到什么在廊坊做衣服 , 这个环节到底是什么样的 ?

你跟大家介绍一下 。

郝伟翔36:39

他是这样 ,因为我想完成我自己的使命和他这个所有的想法的时候 , 我

有的时候想法匮乏或者说我有的时候想东西达到不了的时候 , 就是 18 年国安演了半年了 , 就是这个赛季结束了 , 然后有一个就是我刚才提到的有一个导演 , 就是一个你说当我的吉祥物的助理也好 , 然后他来找着我了 , 就是微博给我发私信 , 然后说他之前做过什么这那之类的 , 我一开始以为骗子呢 ,但是加了微信发现他是一个挺大岁

数的一个导演 。

滑轮37:24

挺大岁数 。

郝伟翔37:26

对 ,也不是挺大岁数 ,30 多吧 ,35、6 还单身的一个导演 , 这里给他争个他长得很像哈登 。

滑轮37:37

什么玩意儿这个 ? 这比较方式确实没听说 。

Lisa37:41

我见过他 。

郝伟翔37:42

见过吧 ?

Lisa37:43

之前见过见过 , 对博哥 。

郝伟翔37:46

你要是说你可以问问那个 Lisa, 就是你见到博哥的时候你觉得他是不是个导演 , 一见面是不是就长得就像导演 。

Lisa37:58

对 ,他挺有艺术气息的 ,但是他就是像你说的 ,他有一种就是怎么说纯真吧 , 赤子之心 ,他就是也挺热爱这个东西 , 然后他确实是他也帮那个国安俱乐部拍了一些视频 , 包括你们不是还跟那个罗马俱乐部的那个狼 , 然后有一个互动吗 ?

郝伟翔38:18

对 。

Lisa38:18

是当时是你们两个策划的是吧 ?

郝伟翔38:20

对对对 , 那个就是博哥 , 然后博哥他在那个廊坊有一个一直合作的就是做手工就是吉祥物人偶的这个厂 , 就等于我们有的时候有一些东西就是实现不了 , 从通过衣服类的实现不了 , 就去找那做 , 那也不会挣我们的钱 , 我们直接就把这个料什么的钱就直接就给了就行了 , 然后所以其实吧 ,有一些时候基本上都是自己倒贴钱在演出 ,但是我是

为了能完成一个大家能认可的这么个使命的 , 然后但是我到现在就是疫情这两年可能也没有主场 , 就是我也是想法挺多的 ,但是这个可以后面再说吧 , 就是可能我直接就开车就去廊坊 , 我接上博哥之后, 然后忙到夜里

10 点 11 点的 , 然后才那个做完这个东西才往回往北京走 , 然后有可能没做完第二天再去 。

滑轮39:43

就这样把一点一点把这个衣服做出来 , 就是把想要的这个装饰做出来 。

郝伟翔39:48

对对 , 想要装饰都做出来 。

滑轮39:51

你刚刚其实也提到这个就是后来疫情的影响 ,因为怎么我看到你 b 站基本上都是在 20 年更新 , 然后我们刚刚已经讲你是 16 年入这个行 ,18 年开始也两边跑 ,在国安跟首钢之间两边跑 , 那到 20 年那基本上是一个节点 , 我觉得就围绕这个 b 站我们刚刚也提到了 ,他确实现在大概有个七条视频 , 除了有做介绍自己的这个首钢霹雳鸭之外 ,也有一些对

同行的点评 , 那当初是怎么想的要做这个视频号的 ? 然后对 , 就是像我 Lisa 这也有提到这个问题 , 就是点评同行这个当时是怎么想的 。

郝伟翔40:36

我因为那时候没事干嘛 , 疫情也就在家呆着 , 我就试试 , 然后看自己能不能剪辑视频 , 然后还往一个里面充了一年费会员 , 我真是有病我这个

, 然后

这个充完年费会员之后, 然后我就去剪了这么几期 , 我为什么后来不更新了 , 我可以先给你解释一下 ,因为实在是没有东西了 , 国内什么这那之类的 , 就是根本找不到素材 , 所以说你说国内的赛场的吉祥物素材匮不匮乏 , 太匮乏了 , 你要说我在日本做这个 , 如果真是好好做这个东西的话 , 我觉得每年

日更其实都能更出来 。

Lisa41:30

确实是 ,其实我了解是不是其实中超还不是每个球队都有吉祥物 。

郝伟翔41:36

对 。

Lisa41:37

是吧 ? 然后 CBA 是不是应该都有大部分 ?

郝伟翔41:40

CBA 都有 , 对 ,CBA 都有 ,但是中超是看着首钢什么呀 , 看着国安有了吉祥物之后, 然后有几家吉祥物也开始弄了 , 那你说广州恒大原来的这个也有吉祥物 ,他这个球队的影响力那时候夺亚冠冠军影响力大不大 ?

挺大的 , 那为什么一看这个球队可能走不远 , 或者说之后的球队文化做不起来 ,是因为他的吉祥物的设计和制作非常的一般 , 就等于如果你的球队在亚洲或者世界上有点名的时候 , 如果你有一个长相一般的吉祥物 , 很多的这个后面的这个叫什么呀 , 就是来跟你俱乐部合作的其他知名国外的 ,不管知名还是不知名的俱乐部 , 看你这个吉祥物的那个

样子 ,他就有可能对你的球队有一个第一印象了 。

Lisa42:46

对 ,其实我觉得这可能就跟俱乐部的管理和这个球迷的互动用不用心非常有关系 ,是吧 ? 他的这个成本并不是很高 ,但是你需要花费一些精力 , 然后用心去设计 , 包括表演者像你这样的表演者本身 , 然后花费很大的精力去投入在这个东西上面 ,其实说白了就是投入不够 。

郝伟翔43:10

对 , 投入的非常不够 , 就是那时候霹雳鸭有一回这个圣诞节的装扮 ,其实那圣诞节装扮差点没让穿 , 就是因为补过洋节 , 对吧 ?

但是那个但是就是拉拉队的所有的圣诞节的舞蹈什么这那的全换了 ,但是我跟那个支援总队说我这一身衣服花钱太多了 , 如果你没办法让这身衣服演绎就白费了 , 然后

还是穿上上去演了 , 那身衣服国外都有几个吉祥物的那什么去转发了 , 就是什么呢 ? 就是一个中国的吉祥物过圣诞的装扮比国外的吉祥物好一百倍那种 , 对 ,但是其实也没怎么 , 我就是看 ins 上有人发 ,也没有什么发酵什么这那之类的 ,但是你这就是你看就是北京首钢可能跟金州勇士的那什么就是合作的非常好 ,其实我觉得有一点帮助是金州

勇士的这个副总裁还是总裁来北京看到的主场的比赛是在五棵松看到的这个球队 , 还有那个叫什么这个球迷的氛围 , 包括内容的展示其实还是跟国际很接轨的 。

滑轮44:44

这个水平还是得有人维持着 , 这个还是挺重要的 。 你前面也陆陆续续提到一些国外的吉祥物 , 它的发展肯定咱们说肯定至少在一些比较发达 、 体育商业比较发达国家做的还是不错的 ,但是我相信听众可能对这个确实了解还不够 。

海外标杆45:04

滑轮45:04

你刚才也提到日本 , 提到美国 , 我觉得要不你还是整体的给大家稍微介绍一下, 就是在国外的话 , 这个吉祥物你说它平均水平大概是什么样 , 最高水平又是什么样 , 然后有哪些比较有意思的例子 。

郝伟翔45:20

明白 , 就是我先拿日本的说吧 ,因为日本很那个就是对于这个文化来说它特别那什么 ,因为它是一个动漫的产业的国家 , 对吧 ?

然后这一到这几这三这四这么多级别的联赛 , 每个球队都有一个吉祥物 , 做的是全日本在每年有一个吉祥物排名评选 , 就是等于把所有的吉祥物都在一起 ,他们的这个赛场表现和什么的评选 , 每年排名第一的可以获得国家队的国家队的比赛预告片的权利 , 预告片主角的权利 , 然后因为日本的国家队大家也肯定是在日本肯定很支持 , 对吧 ?

因为成绩也不错 , 然后这个评选 , 然后评选我记得是最后的五名 , 明年是进赛 , 就等于 。

Lisa46:33

进赛是不能表演了是吗 ?

郝伟翔46:35

对 , 进赛 。

滑轮46:36

好家伙 , 末位淘汰 。

Lisa46:38

这么严重 。

郝伟翔46:39

对 , 你知道这一联赛有一个队叫浦河红钻 , 肯定都知道 , 那个浦河红钻的这个

吉祥物就被禁赛过 。

Lisa46:54

天哪 , 真没想到 。

郝伟翔46:56

对 ,他们对于这个而且他们的所有的吉祥物的设计非常的好看 ,而且就是他们而且他们的故事 , 你看浦河红钻好像是被禁赛了之后, 我也忘了 , 我不记得 , 然后痛定思痛了 , 然后开始搞一些家庭事情的东西 , 就是等于说这个结婚生子了 , 然后又生二胎了 , 现在四个浦河红钻吉祥物 , 爸爸妈妈和儿子和女儿四个 。

Lisa47:31

他们每场比赛都会出来吗 ?

郝伟翔47:33

那应该不是 , 这个我不了解 ,但是一场比赛出来四个吉祥物有点太多了 。

Lisa47:41

他就是给他设计了一个人设 , 然后给他讲一个故事 。

郝伟翔47:45

对对对 。

Lisa47:46

相当于是 。

郝伟翔47:47

然后我演的那年好像那个第一是那个什么名古屋京八的那个鲸鱼 , 那个鲸鱼是日本代表队的那个预告比赛的预告片的主角 ,而且一开始大家都看熊本熊 , 对吧 ?

其实日本的每个县什么的都有自己的独立的吉祥物 , 你就是熊本熊就是熊本县 , 然后那熊本熊其实他有一本书 ,他是怎么起来的 ,他其实就是一开始把这个熊本熊的资源置换给很多个企业 , 或者在熊本县或者在哪的就是企业或者怎么样 , 然后去拍这个帮他们宣传什么这那之类的 , 然后慢慢起来的 ,在他们的眼中可能看见这个吉祥物可能是

看见明星了那种感觉 , 然后就是看到他的这个东西 , 北京是代表人物 , 然后咱再说美国 , 你就拿 NBA 来说 ,NBA 是这样 , 就是他每个吉祥物或者怎么样 ,他们老会在一块搞事 ,但是 NBA 有一个球队是没有吉祥物的 ,是湖人, 湖人是这么大的一个 ,因为他没有吉祥物 ,但是湖人有一些吉祥物老来串门 , 就是在洛杉矶的其他的 , 就比如棒球橄榄球的有一个狮子 , 好像我记得也

老来这个地串门 , 你看其实一开始说这个吉祥物非常好的就是火箭熊 , 对吧 ? 但是我知道的 , 我了解到的火箭熊可能有三四个演员 , 就是一个是我这样的日常互动型的演员 ,他可能时间是最长的 , 然后一个是特技演员翻跟头的 。

滑轮49:50

好家伙 。

郝伟翔49:50

翻跟头和那个那你这一个人肯定没法分饰特别多的职 , 然后那个还有一个人可能是那种

那种稍微女性化一点的 , 就是有一个 。

Lisa50:07

跳舞的是吗 ?

郝伟翔50:08

不是不是 , 跳舞的互动型的那个就有了 ,但是那个我就是那个不怎么出来 ,但是有的时候有一些特定的衣服的穿着的时候 , 那个可能会出来 ,他们肯定都是一个团队在做 , 然后包括之前在国内比较火的一条公众号 , 就是那时候魔术的那个那时候阿隆戈登参加扣篮大赛的时候飞的不是那个魔术的那个魔术龙吗 ?

然后那个 。

滑轮50:40

对对对 , 摁着头 。

郝伟翔50:42

然后对对对 , 然后那个魔术龙的这个演员 , 然后有一个报道他的公众号 , 就是人家就是魔术龙 ,他还我觉得不属于 NBA,他属于中等偏上的吧 , 吉祥物 , 然后他一年的年薪是 30 多万美元 , 这还不算上他整个团队运营的包装什么这那之类 , 只是他一个演员的薪资 。

滑轮51:18

30 多万美元比可能队内最低的就是拿那个保证合同的薪 。

郝伟翔51:24

低的 ,是吧 ? 对 , 要高 ,但是你看还有就是国外还有一个特别那什么的事情 , 就是阿森纳的那个 。

滑轮51:35

那个 。

郝伟翔51:35

阿森纳 。

滑轮51:35

那个龙 。

郝伟翔51:37

对 , 那阿森纳的那个我记得就是一两年前挨喷了 , 为什么呢 ? 他演了一辈子的他吉祥物那个人因为疫情给他给裁员了 。

滑轮51:52

对对对 ,是的 。 当时这个事我印象挺深 , 我是阿森纳球迷 , 所以当时这个事印象可深了 , 就是说老板什么钱能省能把这个钱给省 。

郝伟翔52:03

对 , 这个钱不能省, 然后说是我听说那个球迷们都要集资去了 。

滑轮52:10

后来他应该是迫于舆论压力 , 基本上一两天后就把他请回来了 。

郝伟翔52:15

其实我感觉他就是年龄大了之后, 可能有的时候演出也不是他演的 ,他这个人现在就是这个阿森纳的有点那个图腾式的意思了 , 你说温格恩那是那个大家知道的 , 大家可能球迷之间就是死忠球迷传的 , 包括什么的人就可能是他 。

然后其实你说吉祥物的演员能不能露脸或者怎么样 , 就是我说实话 , 就是我你要保持一个度 , 就是你肯定不可能说我穿着这个吉祥物的衣服 , 我把头摘下来接受大家采访 , 就是我演出的时候是演出 , 然后所有的我要休息的时候 , 我下场我也得把头戴好到我的屋里 , 到我的休息室里面再摘下来 , 再露出自己的皮肤 ,因为为什么呢 ?

其实我特别纠结就是露皮肤这件事情 , 我要把所有的衣服什么的都弄到把露不到皮肤 , 这是因为能给孩子们保持个童真 , 这也是其实那个很多那什么 ,他可能孩子就是你就是这个吉祥物 ,他会培养一部分年轻的球迷 , 就他可能是因为这个吉祥物开始喜欢这个球队的 , 然后他长大了之后 ,他可能喜欢这个球员 , 喜欢那个球员 ,但是他一开始领进

门的是吉祥物给他领进去的 。 有一个小球迷小女孩是我培养的 , 我不知道是她妈她爸教她的还是怎么着 , 她在首钢的时候 , 然后就会喊 " 霹雳鸭 , 霹雳鸭 ", 就这么喊 " 霹雳鸭什么什么的 " 之类的 , 然后那个谁她到那个那叫什么来着 , 我估计是她爸妈告诉她的 , 她到国安看球的时候 , 我记得她在 。

绿色狂飙北边一点的看台 , 然后她会跟那叫 " 翔哥 , 翔哥 ", 就一个四岁的孩子 , 你知道吗 ? 我肯定是她爸妈教给她的 , 我还特想跟她爸妈说说你别这么叫 。

Lisa54:46

我就想问一下, 就是你刚才说你本来挺很介意 , 就是比如说你扮演吉祥物的时候 , 这个不要露皮肤 , 然后你是希望球迷把这个吉祥物就当作吉祥物 ,不要认为它是一个人, 就是吉祥物和它的扮演者是要分开的 , 这个大家也都是这样认为的 ,但是你自己也在做这个社交媒体 ,在你社交媒体上会用你的真名 , 然后你会标注你的身份是这个

京师和霹雳鸭的扮演者 , 当时你是怎么考虑的呢 ?

郝伟翔55:23

当时是这样 , 就是刚才我说的 , 就是我觉得是我想推动这个发展的话 , 一定要有一个人去说话 ,因为你说 NBA 或者什么这样这那之类的 ,他一开始也是有吉祥物的演员去说话 ,他推动了这部分的发展了之后, 然后才有比如说有规定不能接受采访 , 或者说是这种电台节目可以接受采访和这种视频露出的 , 它是一个可能背影是打的那个打黑光 , 你

就是一个轮廓的这种接受采访是可以的 。

Lisa56:06

你的名字里的这个 CRAZYRICE 是什么意思 ?

郝伟翔56:09

就是我喜欢吃米饭 。

Lisa56:15

我以为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

郝伟翔56:17

没有什么特殊的含义 , 就是疯狂的想吃米饭 。

滑轮56:21

就是干饭人, 疯狂的干饭人。

郝伟翔56:24

对 , 行 , 这个解释非常好 , 我的这个有一合理的解释了 。

Lisa56:31

那我理解 , 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 , 就是你自己你扮演吉祥物的时候 , 你就是吉祥物本身 , 然后你平时是你自己 , 然后你是希望用你的这个社交媒体来在中国的这个网络环境里面来普及一下这个吉祥物的文化 ,因为我觉得你在用你的社交媒体的时候 , 你是用你自己的这个人设在说话 ,是吧 ?

郝伟翔56:53

对 ,因为我觉得我还是代表不了他们 。

Lisa56:57

这个新赛季马上就要开始了 , 我说的是那个国安的新赛季 ,因为是据说应该是 4 月份中旬可能就要开始比赛了 , 然后我了解到说你这个赛季可能就不会再扮演京师了 , 具体是什么原因能说一下吗 ?

郝伟翔57:15

就是我 20 年、21 年受了一回伤 , 就是我膝盖做了半月板的手术 , 然后半月板这个手术其实是小手术 , 对于膝盖来说最小的手术 ,但是医生认为是可能我是不是老负重 , 然后做扭矩的东西 , 然后我说

因伤退役57:15

郝伟翔57:43

之前是 , 然后他说这个可能对于你的磨损会很大 ,因为半月板它是这样 , 它是你膝盖大腿骨和小腿骨中间它有一个海绵垫似的东西 , 它叫半月板 , 所以你如果负重去做一些扭转什么这那的 , 对于它的磨损会就是有点严重 , 所以我现在其实已经恢复的恢复好了 , 我可以运动和什么着 ,但是医生建议就是你不要再负重做扭转的东西了 , 就

像我这种 , 比如说我一穿上我就可能不知道自己怎么着怎么着 , 可能我这个有楼梯没看见一摔或者什么的 , 就有可能出问题 。

Lisa58:30

听说你也在带徒弟是吗 ? 然后那新赛季是会有新的京师出现吗 ? 霹雳鸭现在也是吗 ?

郝伟翔58:37

霹雳鸭现在是一个新人, 但是我也不太认识 ,因为我有一个徒弟之前演 , 我觉得中规中矩 , 就是

我觉得没有什么人能超越我 , 主要是

就很难 。

Lisa58:55

对 , 毕竟你的投入度在这上面 , 包括你看球看了这么多年, 确实很难找到一个像你一样的人。

郝伟翔59:02

对 , 那就是我觉得这个东西就是其实就是一个对球队球迷的陪伴 , 你说如果能特别好的发展好吉祥物的文化 ,在我是觉得在国内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 , 你其实从冬奥会的那时候就能看出来 , 男篮世界杯开幕式的吉祥物的演出也是我演的 , 就是那个导演组直接找到我 , 然后这回冬奥会开幕式他们也找我了 ,但是他们可能看见我刚做完手术那

时候 , 然后问我的是你会滑轮滑吗 ?

滑轮59:41

好家伙 。

Lisa59:42

他可能是因为开幕式上他们有一个滑冰的那个动作 , 可能是想那个让你参加吧 ,是那个吗 ?

郝伟翔59:49

对 ,有可能是 , 然后我说我这回我真是不能为国效力了 , 我刚做完手术 , 然后他说行知道了 ,其实冬奥会的时候也出了一个事 , 就是那个扮演者被拍下来长什么样了 , 然后一开始大家都说他长得帅 , 就是不能有这种情况出现 , 所以后来才有另一拨人说帅不帅没什么关系 , 这种做法是极其不专业的 , 然后大家还在底下讨论他帅与不

帅 。

Lisa1:00:30

这就是不专业的表现 。

郝伟翔1:00:32

这就体现出其实体现出国内对吉祥物的认知是什么样的 ,但是 。

Lisa1:00:37

对 , 还比较初级 。

郝伟翔1:00:40

你认知到这个程度 ,但是这个是国际的舞台 , 男篮世界杯之前有很多测试赛 ,有一回两回 ,有两回是我演的 , 就是有一回是中国男篮中国女篮的 08 年奥运会的在武松打的吧 , 就特殊代表 , 就是像姚明他们这些就是参加过那个 , 然后颁发荣誉有一场是那一场 , 然后让我演的那两场 , 包括之前有人演的那几场 , 龙就是这个男篮世界杯吉祥物的这个

设计师是一巴西人, 然后这巴西人都看了 , 那个巴西人让我去演的男篮世界杯的开幕式 ,他我看见他也是去看过北京首钢的这个主场比赛 。

Lisa1:01:34

他就是对你的表现比较认可 , 然后主动邀请你去扮演是吧 ?

郝伟翔1:01:40

他也不是自己来邀请我 , 就是反正还是那个主办方导演组 ,但是这个导演组也很厉害的 , 导演组都是张艺谋老实的导演组 。

滑轮1:01:52

我感觉你这个生涯听起来是就是扮演他的这个生涯基本上也算是退役了 , 这跟球员退役似的 , 吉祥物也有个退役 , 那你这个马上是回到这个篮球教学的这个事业里来吗 ?

转型幕后1:02:05

滑轮1:02:05

还是继续参加这个文化里来 ?

郝伟翔1:02:08

不是 , 我现在在做的东西是网红 ,但是我不当网红 , 就是我可能是他的幕后推手 , 然后就等于我还有就是品牌 , 就是我不知道你们知道杨政吗 ?

就是打球的那个 , 然后他是一个抖音粉丝有 260 多万的一个篮球的博主 ,在篮球里面就领域就很多了 , 然后我俩从小是一块长大的 , 然后发小的关系 , 然后所以说我现在在负责他的品牌 , 就是服装品牌 , 然后包括我们有 MCN 旗下的这些这个博主 , 包括我们现在运营出一个特别好的小孩叫亚晗 , 是一个

混血 ,但是这个小孩十五六岁 ,但是对篮球也挺执着的 , 现在也马上有 100 万粉丝了 。

Lisa1:03:12

你就是退居幕后了 , 做一些像 MCN 机构 、 团队 、 网络推手这样的一个工作是吧 ?

郝伟翔1:03:19

对 , 就主要我还是负责这个服装品牌项 。 对

,也算是本行 ,也算是本行 , 对吉祥物是服装也是服装 。

那多少有点牵强了 , 我以为是篮球方面算本行 。

滑轮1:03:41

好家伙 。

Lisa1:03:46

我记得你之前的那个网名好像是后面有带一个 1992, 然后你是 92 年出生的是吧 ?

郝伟翔1:03:54

对 , 跟国安同龄 。

Lisa1:03:57

那你是跟国安是同龄人, 对 。

郝伟翔1:03:59

对 , 跟国安同龄人, 国安比我小点 , 国安得管我叫哥哥 。

Lisa1:04:04

对 , 国安是 12 月份吗 ?

郝伟翔1:04:07

我是 1 月份的 。

Lisa1:04:09

那正经差快一岁了都 。

郝伟翔1:04:10

对 。

Lisa1:04:11

其实你前面也提到了 , 你个人对国安有非常深刻的感情 , 然后你在做京师之前就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一个球迷是吧 ?

郝伟翔1:04:23

对 。

球迷记忆1:04:23

Lisa1:04:24

那你就是你在工体的这个出勤率 , 就是在你做京师之前那个出勤率是怎么样的呢 ?

郝伟翔1:04:31

怎么也 95% 以上吧 , 我客场的出勤率都能达到 50% 以上 。

Lisa1:04:37

那你是大概什么时候开始就是去工体看球呢 ?

郝伟翔1:04:43

09 年夺冠那年 。

Lisa1:04:46

那年你就去了 。

郝伟翔1:04:47

然后 10 年, 不 , 我 11 年去的玉林军 ,10 年办了一回套票 ,在 20 看台上看台办的套票 , 然后我就觉得我应该去玉林军了 , 然后我就去了 。

Lisa1:05:01

那你在工体有没有什么故事 , 就是你印象深刻的 , 或者比赛哪一场比赛你印象深刻的也可以 。

郝伟翔1:05:09

那比赛就是国安队复利那场 , 奥古斯托左脚的一个绝杀 , 那场结束之后, 就是在他们卸完场最后的时候 , 京师单膝跪地给那个奥古斯托擦鞋 , 那个有一个 。

Lisa1:05:29

我记得我记得 。

郝伟翔1:05:30

对 ,有一个那个照片 , 那是我记得特别深刻的一个 ,因为就是你要说你要真不了解这个比赛的话 , 怎么会能做出这个庆祝动作 , 就不会 。

Lisa1:05:42

对 。

郝伟翔1:05:43

对 , 所以其实这个也回到咱们一开始说这是什么呀 , 这是天赋 ,其实就是天赋 , 我觉得是对于所有的球队和自己从事的事业的积累 。

Lisa1:05:57

你跟这些球员们的互动怎么样呢 ? 我觉得还挺好的 , 我以前也去看过几场 , 对 ,但其实你私下里是不会跟他们接触的是吧 ?

郝伟翔1:06:09

我有没有认识的球员 ,有 , 有没有有微信的球员有 ,但是都是那种小球员 , 你看乃比江 , 乃比江我俩就算有时候老聊天 , 然后那个那什么 , 就是其实京师也是 , 就是因为国安就很多大佬对吧 , 然后你跟大佬的互动是一种互动形式 , 你跟孩子们的互动又是另外一种形式 , 对 。

Lisa1:06:43

对 , 包括跟外援 , 你跟巴坎布的那个互动其实很多球迷印象都挺深刻的 , 包括你会模仿巴坎布的一些庆祝动作什么的 。

郝伟翔1:06:53

其实我说实话也是天赋 , 就是你一看见他你就知道他愿不愿意跟你互动 ,而且能不能互动到一个什么层面 。

Lisa1:07:03

包括每场比赛的主场比赛的那个赛后谢场 ,其实是不是你也是一定会参与的 , 会跟他们一起的 。

郝伟翔1:07:11

对 , 那肯定的 , 就是反正大家都得走一圈 ,也得必须确实得走一圈 ,但是赢球肯定高兴 , 输球估计也就这样的 。在哪个场地都不喜欢在主场输球的感觉 , 走的那一圈都没有劲 , 没劲 , 那你跟谁互动 , 大家都丧着个脸 , 那京师也得丧着个脸 , 对不对 ?

Lisa1:07:37

对 , 你也不能表现得太活跃 , 就跟其他人就格格不入了 。

郝伟翔1:07:42

那不有病吗 ?

Lisa1:07:43

气氛不对 。

郝伟翔1:07:44

我一说我跟那开心 , 一说跟巴坎布说你今儿踢的真牛逼 , 空门你都进不去 , 那不行 。

Lisa1:07:54

快乐足球 。 我看前一段时间你也去那个新工体打卡了 , 应该是受俱乐部的邀请吧 , 然后你感觉怎么样 ?

我们这个新主场 。

郝伟翔1:08:05

挺好的 , 就是所有的设施什么的之类的 , 然后包括我觉得那个看台的斜度什么的 ,因为我

对之多的话 , 我肯定是去玉林军的看台站着看了看场地 ,其实还是挺震撼的 , 我们正看着想租一个包厢呢 。

Lisa1:08:32

真的吗 ? 你们想租包厢啊 ?

郝伟翔1:08:34

对 。

滑轮1:08:36

不是 , 这个我们是谁 ?

郝伟翔1:08:39

我跟杨政 。

我们想的是什么呢 ? 这一年使用权对吧 , 比如说周杰伦开演唱会什么的就能看了对吧 , 周杰伦开演唱会的时候我们来新品发布 ,不

是 , 我就是那么着一开玩笑 , 肯定不会这么干的 , 你知道吧 ,但是其实就是如果就是能租下来 , 我们天天有点员工去那办公 , 那是什么劲头的 , 然后我们公司那帮小孩晚上玩出来 , 然后说去我公司坐会儿 , 一下去工体三层包厢里坐着去了 , 那是什么感觉 , 你让张成帮我看看价吧 。

Lisa1:09:28

可以可以 。

滑轮1:09:32

那今天其实伟翔来介绍自己吉祥物的这个扮演的这个经历以及自己 , 那么我觉得吉祥物的这故事应该是非常有意思 , 就之前没有从这个角度去认真了解过 , 今天非常感谢伟翔的分享 , 然后也非常感谢 Lisa 一起来主持这期节目 , 提供一个国安人的这个视角 , 对吧 , 那感谢两位 , 然后我们这期节目希望这期节目如果大家对于伟翔哥这个表演有

结语1:09:32

滑轮1:10:09

什么好奇 , 或者有什么想要追问的问题 , 伟翔你看大家有什么办法能联系到你吗 ?

郝伟翔1:10:15

微博私信能联系到我 , 郝伟翔 CrazyRice。

滑轮1:10:19

好的 。

Lisa1:10:20

疯狂干饭人。

滑轮1:10:23

对 , 大家记不住英文 , 记住疯狂干饭人就行 , 如果听完这期节目感兴趣就在微博上找郝伟翔 CrazyRice, 然后也可以一起关注 Lisa 的播客节目工体那些事儿 , 那我是翻转体育的主播滑轮 , 感谢你的收听 , 我们下期再会 , 拜拜 。

郝伟翔1:10:44

拜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