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翻转体育(Sports Inverted)2025年10月12日· 1:06:02

550亿美元砸晕《FIFA》背后的公司:沙特收购EA的一场权力游戏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PIF以550亿美元收购游戏巨头EA,引发行业震动。本期节目嘉宾水主和文健分析EA的核心资产——FIFA/FC系列每年贡献超50%收入,而沙特早已布局电竞产业链,从举办电竞世界杯到收购赛事制作公司,意图成为混乱电竞世界的定义者。收购背后是沙特王储的个人喜好与2030愿景,但能否将人才和产业链留在炎热且保守的沙特仍是疑问。

  1. 0:00开场
  2. 2:12天价收购
  3. 17:18老对手实况
  4. 21:27美利坚腾讯
  5. 26:00沙特动机
  6. 32:21电竞乱局
  7. 44:52沙特见闻
  8. 48:53产业链难留
  9. 55:08结局预测
  10. 57:08中国影响
  11. 1:04:31尾声

转录文稿

开场0:00

水主0:07

我们平心而论 , 腾讯收购游戏公司的成功率还是远胜于 EA 的 。 至少你能看到这个拳头 , 包括 Supersell, 包括其他的一些公司 , 还是有不少能做得很大的收购的公司的 。

文健0:21

是 。

水主0:21

但 EA 确实是我想不出来有什么它收购之后做得特别好的公司 。

文健0:29

我看到很多女性 , 虽然她们戴着头巾 ,但是她们确实在非常有兴致地去玩那些游戏 , 甚至会带着全家一起去玩 。

我们中国的媒体去那儿 ,有很强烈的一个印象就是 , 沙特当地真的 , 你不知道他们晚上有哪些娱乐方式 。

就是你不让喝酒 ,不让干这儿 ,不让干那儿 。 然后我们甚至说很多 KTV 或者国内很常见的一些娱乐项目 ,在那儿你也很难见到 。

所以我觉得电竞游戏对于他们来说 , 确实会给他们生活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 然后通过电竞 ,也会更让他们这个保守的国家更世俗化一些 。

对 , 像 AG 我不知道两位有没有听说过 ,在王总荣耀可能在 。

水主1:09

我知道 。

文健1:10

对 , 成都一经超玩会 , 近两年非常强的这么一个俱乐部 。他们其实海外的总部在香港 ,但是他们老总说其实在沙特也有设立这种办事处 。

对 , 你就想 , 你看一个俱乐部已经把办事处放到了沙特 , 那你说后面是不是更多电竞产业链上的一些角色可以到沙特去发现一些新的机会 。

滑轮1:36

各位好 , 欢迎收听这一期的 《 翻转体育 》, 我是华伦 。9 月底出现了一个游戏与体育世界的双料大新闻 : 世界最大游戏公司之一的 EA,也就是 Electronic Arts, 中文一般译作 " 艺电 "。

这个公司宣布沙特的国家资本 , 大名鼎鼎的公共投资基金 PIF 领衔的财团 ,以 550 亿美元 ,也就是接近人民币 4000 亿元的天价 , 完成对 EA 的收购 。

这笔交易完成后也将成为史上最大的私有化收购交易之一 。 这条 9 月底的新闻第一时间就给我造成了很大的触动 ,因为我虽然不是什么游戏爱好者 ,但是对体育类游戏都抱有相当的兴趣 。

天价收购2:12

滑轮2:19

我从小可以说 , 玩的第一个游戏就是 EA 公司出品的 NBA 篮球游戏 《NBA Live》。 当年对于 EA 的这个开场 "EA Sports" 印象特别深刻 。

水主2:32

我还记得那个音效 。

滑轮2:33

没错没错 。 除开 《NBA Live》,EA 还拥有大名鼎鼎的 《FIFA》 足球系列游戏 。 可以说直至今日, 它对于体育界来说都是一个比较罕见的 、 有非常大影响力的游戏公司 。

所以这个交易它看起来是游戏界的交易 , 实际上对于体育界的影响 ,也是有一些比较有趣的观察角度的 。

我并不是一个游戏专家 ,但也觉得这笔交易值得从体育的角度来讨论讨论 。 所以今天请来了两位嘉宾 ,他们有不一样的专业背景和观察视角 。

首先有请来自隔壁有台 《 游戏矩阵 》 播客的主播水主 , 你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

水主3:10

Hello, 大家好 , 我是水主 。

滑轮3:12

OK, 那另一位我今天请到的嘉宾是来自 《 电竞产业独立评论 》 的文健 ,也是这个号这个专栏的作者之一 , 然后也对于电竞产业已经做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跟踪的报道和专注的这些评论 。

文健也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

文健3:31

翻转体育的听众朋友们 , 大家好 。

滑轮3:33

两位嘉宾很确定一件事是你们肯定比我懂游戏 , 所以我是比较好奇你们最早是什么时候注意到这件事情的 。

以及说对于我们这些外行来说 ,他肯定这次只是正式收购的时候看到了这个新闻 。 那是不是对于你们来说 , 你们以前就听说过 EA 跟沙特就有一些相互之间的关系的 ?

水主3:55

因为我自己以前也做过游戏相关的工作 , 然后现在做的事也跟这个相关 , 所以算是一个很熟悉的事情吧 。

因为沙特的王子其实是非常喜欢游戏行业 ,也非常喜欢电竞的 。 这个事情发生之前 , 过去的两到三年内 ,其实沙特的 PIF 已经投资了 EA 10% 的股份 , 且也投资了非常多其他的游戏公司 , 比如说大家可能知道的像任天堂 、 像光荣 、 像卡普空的这个 10% 或者 5% 的股份 。

所以这个事情也是有很久传言了 , 说 EA 可能会被卖掉 , 或者说可能会被私有化等等 ,但一直没有个定论吧 。

所以这一次我看到这个消息 , 倒没有觉得很惊讶 , 只是还是会感慨于这个这笔交易的金额的数字是非常非常大的 。

文健4:50

对 ,其实我也是差不多的这个态度 。 我从电竞角度来说的话 , 沙特其实和 EA 也算是从 23 年开始就有一个明确的合作吧 ,在电竞世界杯这个项目中 。

然后包括在今年的世界杯的峰会上, 沙特是宣布了一个全新的赛事 , 它的这个英文名称叫做 "eSports National Cup", 相当于直译过来就是 " 电竞国家杯 "。

但是就是他们那边的公关的人有说 , 就是说暂时不要对 ENC 这个赛事有个翻译 , 还是要等他们中文最后的这个中文翻译下来 。

但是我们就暂时叫它 ENC。 这其实是一个以这个国家队形式参赛的这么一个比赛 , 大家可以把它大概看作是电竞奥运会的这么一个下位平替 , 它是没有 IOC 的这个奥委会这个授权的 , 或者说支持的 。

然后这其中它在那时候官宣了四个版权合作方 , 就包括腾讯在内 , 然后另外一个就是这个 EA。 所以他们之间的合作也挺久了吧 。

然后包括之前 EA 也一直想卖 , 去年我是听说有传闻吧 , 就是说它想卖给亚马逊啊或者迪士尼这种手里有钱的人 ,但最终现在是看来是卖给了沙特 。

最后这个 550 亿美元也确实非常震惊吧 , 还是想感慨一下沙特手里是真有钱 。

水主6:09

我补充一点吧 , 就是这个事还是让我很惊讶的一点原因是因为 , 如果你看最近一年的新闻 , 你会发现沙特也有一些变化 。

三四年前大家看到的是 , 比如说沙特有很多宏伟的计划 ,但比如说有那个什么线性城市的 Line, 或者有很多比如说在沙特的这个沙漠里造一个滑雪场啊这种计划 。

但在最近一年其实你会看到一些新闻说 , 比如说它的那个线性城市缩减规模呀 , 包括说减少预算等等这种新闻出现 。

所以我之前这一年或者半年, 我会觉得这个事好像没有那么容易落地 ,因为可能沙特手里的预算也没有那么多 ,但没想到在这个事情上他们的开火权看起来还是无限的 。

文健6:57

关于这点我倒也想说一点 , 就是一方面水主前面也是提到他们的这个沙特王储是非常喜欢动漫 、 电竞或者游戏这个方面的 。

另外我倒是觉得从我电竞的角度来看 , 从 24 年开始 , 然后到今年这个第二届 , 然后他们总奖池是在加大的 , 包括他们的项目就是种种规模都是在扩大 。

再包括在游戏 ,他们今年也挺有动作 , 好像是我记得今天早些时候是收购了宝可梦 GO 这个后面的公司吧 。

就我觉得在它在游戏电竞领域反而是感觉还是在不断地花钱的 。 就是可能我会有一个想法 , 就是说他们在 Line 或者说电竞城市那边 ,在一些更宏伟的战略上的挫败 , 让他们在游戏电竞这个领域有一些成果 , 能拿出来的这些领域反而是会更坚定地走下去 。

我会有这种感觉 。

水主7:48

其实这笔交易确实在游戏行业收购的历史上应该也是数一数二的交易 , 能跟它在体量上媲美的 , 应该就是当年微软收购动视暴雪的那笔交易 。

那笔交易我忘了具体金额 ,但也是一个类似这个量级的一个数字 。 并且这两个公司还有一个特点 ,因为都是美股的上市公司嘛 , 所以其实它是有一个公允的价格在的 。

如果我想去私有化一个上市的公司 , 那么我是一定要付出比现在市值对应的这个价格更高 , 比如说至少 20% 或者百分之多少的价格 , 我才能去做这个私有化的提议的 。

那这两个公司其实是美国游戏行业最大的三个公司之二 。 另外一个可能大家也知道就是 Take-Two, 就是做 GTA 的那个公司 ,以及 NBA 2K 的那个公司 。

所以不能叫绝无仅有 ,但也是非常非常大的交易了 。 除此之外, 这几年游戏行业我们能看到其他的交易 , 比如说像我们刚才讲到的沙特去收购 Nanty, 就是做 Pokemon GO 那个公司 , 这些交易大概都在 30 亿 、40 亿美元这个量级 ,但几乎没有能到 500 亿美元的量级的 。在整个游戏行业这个世界里 , 比 500 亿美元的这个估值或者市值更大的公司也没有几家了 。在中国只有腾讯

和网易 。 如果米哈游上市 , 应该米哈游可能有这个水平 。在日本应该只有任天堂 、 索尼 , 就是剩下的你能叫出名的几乎所有的游戏公司都没有这个水平 , 这个估值轨 。

文健9:23

我是觉得如果把 EA 看作是一家电竞公司 , 那应该是没有任何一个电竞的公司能够比它的市值更高 。 如果把它算作电竞的话 ,因为但是它不是做纯电竞的 , 所以 。

水主9:35

除了腾讯 。

文健9:37

对 , 所以这个也不好说 。 但是国内有一家制作电竞赛事的这么公司 , 叫做英雄电竞 ,YSPO, 之前也叫英雄体育这种 , 反正它的名字这几年有些更新 。

对 , 然后它当时给 YSPO 注资是我记得是十几亿美元吧 。 所以这两项对比下就可以看见这 EA 这个规模 , 就收购 EA 的这个钱还是非常大的 。

另外就是 EA 它其实我记得它有报道去年的营收是在 70 亿美元左右吧 , 相当于是翻了大概七倍去收购的 。

然后我觉得 EA 在这两年的这个总体的趋势也是在下滑的吧 , 包括欧美这个买断制的整体这个趋势的下滑 ,以及它在这个 Free to Play 这个上面游戏没有一个非常好的转型 。

总体来说我觉得我会觉得它是估值有点过高 , 包括它也有报道就是说它比自己最高的股价还是高了 17% 这么样一个金额去收购的 。

所以总体来看还是我会觉得可能估值偏高 。

滑轮10:35

你们刚刚都有提到这个白一级的这个游戏公司 , 包括电竞的公司都是很罕见的 。 开头的时候我有提过我对 EA 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小的时候这个 EA Sports 这个开场曲 。

当然实际上我最近准备的时候我细细品味了一下 ,不止这个开场曲 , 还有我小的时候对于说唱的入门都是因为当年打 NBA Live, 然后他们选的歌单深深地影响了我最初认识什么叫做说唱 。EA 有说唱 。

对 , 这个说回来 , 既然你们都是说它肯定是一个就是百亿级别的这个游戏的巨无霸这种程度的公司 , 那其实今天的 EA 它大概手上有哪些核心资产让它能够称得上到这个价位 ?

这个其实我是没有什么概念的 ,不知道你们能不能稍微介绍跟补充一下 。

水主11:21

这个好像是我的专业领域 。EA 一年的收入大概是 20 亿美元 , 然后这个里面简单分成几块吧 ,其中一半以上大概可能 60%、70% 的收入都是跟 FIFA 或者现在已经不叫 FIFA 叫做 FC 这个游戏相关的 ,也就是大家应该最熟就是这个游戏 。

主要的收入其实就是一方面是它每年会卖 , 比如说以前叫 FIFA 20、21、22, 现在叫 FC 26, 这个游戏买的拷贝的收入 。

另一方面是它这个游戏里有一个叫 UT, 叫 Ultimate Team, 中文应该叫什么我忘了 , 梦幻战队吗还是什么模式 , 就是你可以在里面抽卡组建自己的球队的在网上对战的这个模式 。

然后这两块的收入加起来已经占了 EA 总收入的应该是 50% 以上 。 然后剩下它还有一些可能我们叫二线的 IP 吧 , 一个就是模拟人生 ,其实模拟人生每年对它还有三四亿美元的贡献 , 主要就是模拟人生会卖很多 DLC, 卖很多游戏 。

这个游戏其实更多是女性玩家玩的比例会高一些 。 它还有几个更小一些的体育相关的 IP 游戏 , 一个叫 College Football, 就是美国大学橄榄球 ,以及麦登橄榄球 , 就是美国的那个 NFL 的相关的游戏 。

然后还有美国的 NHL 的冰球 , 它前几年还出过高尔夫 , 应该叫 PGA 还是 PG 什么 , 就是那个高尔夫的游戏 。

然后他们好像还出过 F1, 我忘了是不是他们了 , 反正有这个 。 以前他们还有极品飞车 , 这两年没有出新的 。

以及他们还有一个射击的游戏也贡献比较大的叫做战地 Battlefield 这个系列 , 下一周他们会发战地 6 最新战地相关的游戏 。

除此以外 ,他们还有一点点小的手机游戏的业务 ,但那块就不是很大了 。 总而言之 , 核心就是一个体育 IP 驱动的主机游戏公司 。

文健13:10

是的 。 然后我提一个电竞的游戏吧 , 叫做 Apex Legends, 这个之前有点忘记去查了 , 大概是二三十万这么一个每日的日活玩家数这么一个级别吧 。

反正现在应该不算一线了 ,不算一线的 FPS 游戏 ,但是还可以 , 大概这么一个水平 。

水主13:30

曾经很火 ,但是这两年掉的比较快 。

文健13:33

是 ,而且在电竞领域说实话也办的比较一般 。 因为我记得它最开始办这个赛事的时候正好是恰逢疫情那几年, 所以办的非常艰难 。

然后后面的话 , 它包括游戏自己这个热度的下滑 , 所以目前的赛事热度也不太行 。 而且它是一个没有国区联赛的这么一个比赛 , 所以在国内的关注度也不是很高 。

但是今年包括去年世界杯 , 中国战队还拿了比较不错的成绩 。 今年的冠军就是中国战队拿的 , 叫做 VKG。

是 , 所以除了大赛节点 , 平时的话这个电竞项目在国内的热度还是一般 。

水主14:08

对 , 主要是国服的 Apex 也没有落地的运营方 。

文健14:11

是的是的 。

水主14:12

其实大家玩的人都是 Steam 上玩的 。

滑轮14:14

我其实想要追问一个点 , 就是既然刚刚两位都提到了它多多少少其实主体的业务 , 包括核心的资产 , 这些游戏都是体育主题的游戏嘛 。EA 这个形式 , 就是我理解很多游戏公司他们自己发游戏的时候 , 或者不管它是出品还是它是某种就是说制作方 , 它可能都是一般来说有很多游戏就是不需要这么吃 IP 的 。

那 EA 如果说是这样 ,是基于这种强体育 ,而且是现实中存在的这种体育赛事 IP 起家 , 全部都是这种核心资产的话 , 那它这个形式是怎么发展起来的 ?

这个可能涉及 EA 这个公司的一些简单的这个历史介绍 。 我不知道你们两位有没有人对 EA 的历史相对熟悉一些 。

水主14:59

我有一点印象 ,但没那么深 。 就是 EA 我记得最早应该是一个做游戏可能发行这些相关的公司 ,但因为是个美国公司 , 好像它在很早的一开始的时候想到说我要用 IP 做游戏这个思路 。

以 FIFA 为例吧 , 最早的 FIFA 99, 我忘了最早有几作 ,其实它的游戏的体验啊 , 画面这些东西是比较僵硬的 ,是不如就是另外一家做足球游戏的公司 , 就是 Konami 的实况足球的 。

但在后面你就会发现 , 随着 EA 一直拿着这个 IP, 然后又对游戏的拟真程度 、 操作等等方面做了一些改进 , 逐渐的一代一代下去 ,EA 的 FIFA 的销量就比实况越来越多 , 越来越多 , 直到最后达到了一个接近于垄断的一个状态吧 , 基本上 。

然后在这个里面 , 早年它其实是很受益于这个跟 FIFA 的合作和冠名的 , 就相当于我是一个这个官方授权的游戏嘛 。

但是到了应该是三年前还是两年前 ,他们正式放弃了 FIFA 这个合作 , 核心原因还是 FIFA 要价太高了 ,而 EA 已经基本上垄断了这个品类 , 它也没有必要再一直给 FIFA 支付这个高昂的版权金了 。

然后另外还有个原因是 , 如果你玩 FIFA 或者现在叫 FC 的话 , 你会发现游戏里的内容绝大部分其实依旧是可以使用真实的球员名字 、 真实的面部的和形体的这个形态 ,也可以用这些俱乐部的名字的 。

那是因为这些东西的授权其实本质上国际足联 FIFA 是管不到的 ,而是比如说具体的每个联赛 、 协会 , 包括每个国家队等等这种去给的授权 。

文健16:46

是的 。 我对它的了解主要就是他们 FIFA 和这个 EA 分手之后吧 ,因为后期就是包括刚才水主说 ,其实它的市场地位已经在这 , 就积累了一批非常忠实的受众了 。

然后其实 FIFA 之后就非常跟大家不合作 , 包括它能通过和联赛或者俱乐部的合作 , 甚至是说直接找到球员 。

就是说这些版权哪怕没有了 FIFA,其实也基本上不太会影响它的游戏内容 。 所以我觉得这也是他们俩后面分手 , 然后包括分手之后 EA FC 表现依旧不错的这么一个原因吧 。

老对手实况17:18

滑轮17:18

说到这个 , 我想要岔出来讨论一下 ,因为刚刚提到了 EA 的 FIFA 这个游戏的另一个大名鼎鼎的竞争对手就是实况 。

这个也是我当年感触很深 , 我玩实况的时间应该比 NBA Live 还要多一些 。 然后其实我不怎么玩 FIFA, 就是我是那种就是最基础最基础的玩家 , 从不氪金 。

然后我印象很深 , 当年我玩实况的时候就是在十多年前的号方对战平台上 。

水主17:44

对 。

滑轮17:44

看那个实况 8 吗 ? 然后它那个连击 , 然后有的时候要怪罪这个平台说延时太重 , 导致这个比赛完全崩掉了 。

所以我那个时候有好几个夏天都是在疯狂的打实况 8。 然后我当时对实况 8 的印象就是它那个版权不齐嘛 , 就跟你们刚刚都提到这个问题 。

水主18:03

伦敦 Red, 伦敦曼城 Red, 曼城 Blue。

滑轮18:06

我这个阿森纳球迷没有办法使用阿森纳 。

水主18:10

后来它阿森纳有了 ,但也是另外一个名字 ,不叫阿森纳 , 叫北伦敦还是什么 , 好像是 。

滑轮18:15

所以对啊 , 那个是我当时对你们刚刚讨论的这个到底是俱乐部授权还是国际足联授权这件事有最初的印象 。

后来就是我作为一个老实况玩家 , 印象里就是每次都是偶尔看到这种新闻里说实况今年又出了新版本 , 更拉了 , 怎么可以拉到这个程度 , 越来越拉了 。

然后这个游戏好像也就慢慢的就没落了 。 我不知道它现在说 EA 如果跟 FIFA 不再合作的话 , 那是不是实况或者是 Konami, 对吧 ?Konami 那个这个公司是不是有希望来接一下 。

水主18:46

这个地方问题是大家印象里实况已经拉到消失了 ,但实际上在最近三四年里实况是一直在涨的 。 就是有一个情况是因为实况因为在 2021 年之前市场份额一直在掉 , 就是做不过 EA 嘛 。

然后他们在 2020 年还是 2021 年最后做了一个决定 , 就是把这个游戏变成一个免费的游戏 。 就是今天的实况已经改名叫做 eFootball 了 。

然后这个游戏它不是像 FIFA 一样 ,是每年卖一次这个新的版本要收你比如说 60 美元 、70 美元的费用 ,而是你可以免费去玩这个游戏 ,但是在游戏内付费了 。

就跟我们现在看到的各种网游 、 手游是一样的 。

滑轮19:28

氪金 。

水主19:28

对的 。 然后实际上在过去三年里 , 这个游戏的收入应该是涨了四倍左右 。 然后它现在包括在国内有一个版本 , 手机上可以玩到 ,是网易代理的 。

然后现在它在全球一年这个游戏的收入可能也在三四十亿人民币这种体量了 。

滑轮19:47

那是不是意味着它这个上升 , 就是其实对于 EA 整体的那个收入也造成了一些影响 ? 因为你刚刚说 FIFA 都占 EA 那么大的一个比例 , 都五成还是六成了 。

水主19:58

这里面会有个问题 , 就是说到了今天 ,因为 EA 的 FIFA,EA 的 FC 主要的收入其实还是主机和 PC, 特别是主机市场 。

就是它有一个叫手机上的游戏叫 FC Mobile,但那个游戏其实做的不太好 。 那个游戏在国内是腾讯代理的 ,在国内应该叫 FIFA 足球世界吧 , 反正就这个名字 。

然后问题是说 EA 因为它的 PC 主机版本的那个 , 我们通常讲的这个 FIFA 做得很好 , 所以反而它的手机做得不好 。

也就是说它因为它做得好 , 它不太能把这个游戏变成一个免费的游戏 ,因为它不想放弃这部分的收入 。

所以就导致现在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 , 就是 FIFA 占据了欧美市场和 PC 主机的游戏市场 ,但是实况或者现在叫 eFootball, 现在开始在发展中国家 , 比如说东南亚 、 拉美市场越来越大 ,并且主要玩它的人是用手机在玩它的 。

现在变成这两个相当于有点像不在一个维度上的竞争了 。

文健20:55

错位竞争 。

水主20:56

对的 。

文健20:56

我对实况其实不是特别了解 ,但是我会偶尔关心一下巴萨 , 然后授权是给了实况 , 然后我就觉得它那个建模确实不太好恭维 , 说实话 。

滑轮21:07

建模有差距 。

水主21:08

对 ,但这也是为什么它在那个拉美地区很受欢迎 。 就是实况这几年的代言人基本上都是内马尔啊 、 梅西啊 , 或者其他球员 , 我觉得也有关系 。

滑轮21:19

有道理 。 那这个倒是一个很有意思的 , 相当于拉开了在一个不同的维度上竞争 , 一个在主机 , 一个在手游上竞争 。

美利坚腾讯21:27

滑轮21:27

然后我想问一个我觉得很有意思的问题 , 就是最近看到 EA 被收购的这个新闻的时候 , 老是跳出一个我很好奇的标签 , 就是说它是美国腾讯 。OK,因为刚刚听你们的描述 , 抓住的关键词好像就是一个体育主题游戏公司 ,不知道跟腾讯到底有啥关系 , 为什么大家一定要称呼它为美国腾讯呢 ?

文健21:48

我觉得这一般都是 , 我觉得就是大部分玩家其实对厂商都是不满的嘛 。 然后腾讯是中国最大的 , 然后 EA 是美国近似最大的这么一个公司吧 。

然后很多操作运营可能不是特别好 , 所以在玩家社区中有这种爱称吧 。 就给我的感觉是这样 。其实他们的包括这种营收的构成 , 或者说运营的模式 , 两者确实差还比较多 。

水主22:11

好的 。 从我的角度 , 我会觉得有一些类似的点吧 。 就是说首先他们腾讯的游戏跟 EA 的游戏有个特点 , 就是他们俩都是属于做所谓服务型游戏 , 或者说就靠游戏里的充值内购赚钱比较多的公司 。

然后他们俩最大的游戏都有一个特点 ,其实是电竞型的游戏 , 或者说是就是以 PVP 大家玩这种对战相关的游戏 。

对腾讯来说最大的应该是王者荣耀跟吃鸡嘛 , 然后包括 LOL 啊 、 网络懒惰这些游戏 。 对 EA 来说是 FIFA。 所以他们的整个的游戏的收入结构 、 产品的类型 ,以及说运营的模式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的 。

另外之前有人说这个也有一个调侃的意思了 ,因为 EA 算是这个欧美厂商里在玩家心目中口碑相对比较差的 。

有人这么说其实也有一种对腾讯的调侃 。

滑轮23:05

它为什么口碑那么差 ? 我作为一个外行我真不知道 。

水主23:08

有两个原因 。 一个是 EA 是最早开始大规模的提出要做微交易的 , 叫 Microtransaction。其实国内大家都知道嘛 , 就是氪金游戏 。

就是以前欧美玩家是比较习惯于你卖我一个游戏 , 比如说是 60 美元 , 那这个游戏我买来之后我就直接自己玩就可以了 。

但是 EA 后来一直在想办法把这个游戏变成我卖你 60 美元之后, 你玩这个游戏 , 比如说你还可以买游戏里的会员 、 游戏里的 Beta Pass 或者其他东西再去给我付费 。

所以这就导致很多欧美玩家非常愤怒 。 然后另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 EA 在历史上是一个很喜欢收购其他小的工作室的一个大的这个游戏公司 。

是的 , 这次它自己被人收购了 。 然后它当时口碑不好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几乎所有被 EA 收购的工作室最后都会倒闭 , 或者被 EA 最后给裁掉 。

历史上比较有名的案例 ,有一个游戏可能很多国内的朋友知道啊 , 叫做 《 红色警戒 》。

滑轮24:07

大名鼎鼎 。

水主24:07

《 红色警戒 》 的研发商叫做 Westwood, 或者大家叫做西木 。 然后这个就是被 EA 收购的一个工作室 ,但被收购之后 《 红色警戒 2》 之后被收购了之后就几乎没有再出好的产品 。07 年还是 08 年出过一个 《 红色警戒 3》,但也不太行 , 后来就已经没有了 。

然后还有一个公司也被收购过 , 大家可能国内大家有印象比较深的 ,有一个游戏叫 《 植物大战僵尸 》。

滑轮24:30

宝开 。

水主24:31

这个工作室叫做宝开 。 对 , 宝开也是被 EA 收购的一个工作室 。 但后来 《 植物大战僵尸 》 这个 IP 和相关的东西其实手游上也出过一些版本了 ,但后来也没有更好的继续的发展 。

文健24:44

植物大战僵尸 3 好像最近手游要上国内了吧 ?

水主24:47

是的 。

文健24:48

但是在国外已经好几年了 。

水主24:50

已经凉了好几年了 。

文健24:51

对 。

水主24:51

就所以 EA 这个公司在这点上确实怎么说 , 就是长期是被人诟病的吧 。

文健24:56

和在国内腾讯的口碑差不多 , 大家都觉得腾讯是邪恶的大手 , 买了谁谁就不行了这种感觉 。

水主25:03

但你要这么说 , 我们平心而论 , 腾讯收购游戏公司的成功率还是远胜于 EA 的 。 至少你能看到这个拳头 , 包括 Supercell, 包括其他的一些公司 , 还是有不少能做得很大的收购的公司的 。

但 EA 确实是我想不出来有什么它收购之后做得特别好的公司 。

文健25:24

其实最近腾讯的口碑其实近几年吧 ,是有在好转 , 比如说在投资这块大家都觉得它是天使投资人这么一个角色 。

当然在玩家群体我觉得负面舆论还是一时之间比较难扭转的这种 。

滑轮25:38

既然都这么说的话 , 我就要问一个重新拉回这笔交易的这个问题了 。 就 EA 既然口碑这么差 , 沙特这个莫名其妙的一个大家印象里的这个中东石油土豪 , 当然它最近在体育界大撒钱 ,但是沙特为什么一定要花这么多钱去买下 EA 这么一个基本上以足球游戏闻名的这个美国游戏公司 ?

沙特动机26:00

滑轮26:00

它买下这样一个而且用你们的话说在玩家心目中口碑不是很好的公司 , 对它来说到底有什么明确的好处呢 ?

水主26:08

就从我角度 , 我觉得还是有几点挺多的一些因素吧 。 第一点可能最重要因素就是王子喜欢 , 就是王子确实我们说的王子就是沙特现在的可以说是实际的这个负责人 ,他是非常喜欢电子游戏 , 非常喜欢这些东西的 ,并且他应该公开场合说过非常喜欢 FIFA 这个游戏和 EA 相关这些东西 。

滑轮26:30

你说这点我插一下, 就是当时我也有看到那个这笔收购出来以后有一个八卦说什么有一个沙特王子 。

水主26:37

有人把 Steam 名字改了 。

滑轮26:38

改成 I bought EA, 对吧 ? 我买下了 EA。 然后上次文健你跟我说你觉得这个也不一定是真的是吧 ?

文健26:45

就是我觉得这个不一定是王储本人, 也许是某个沙特玩家恶搞 。 对 。

水主26:50

对 ,但现在就是也无法证实也无法否认 , 就处于这个状态 。 然后第二个原因我觉得是沙特自己其实一直想做像体育 、 游戏 、 电竞 , 然后包括动漫 、 影视 IP 这些东西相关的这个产业的一些布局吧 。

然后我们可以看到包括沙特自己在做的石油杯 。 这个地方我还要澄清一下, 现在收购提出的方案是沙特和美国的两个 PE 的财团一起来收购 , 目前并没有确认说沙特获得了这个公司的控制权 , 只是说在这公司私有化之后, 沙特还是会拥有 10% 的这个股份 。

这是目前的版本啊 , 当然我们可以后续看一下有什么进展 。 沙特在这个之前也买了很多的游戏公司 , 比如说刚才提到 Nantic, 包括有一个可能国内 80 后 、90 后比较知道的游戏叫 《 拳皇 》 的那个公司 , 叫 SNK,也是被沙特买了 。

还有一个公司叫 Skopely,是做手游的 , 反正它已经买了很多的公司了 。 所以这个事情并不是第一个 ,也很有可能不是最后一个 , 是一个它整体的一个布局吧 。

然后 EA 这个公司相比于其他的游戏公司 , 我觉得还有一点对它的好处是 EA 是一个有电竞赛事 , 且它有很多体育的 IP 相关的这个合作啊 , 这些东西的公司 , 这就代表着对沙特来说它是有一些跟自己其他的布局的延展性的 。

比如说就像跟沙特自己做的电竞的这个世界杯 、 石油杯 , 包括说如果以后沙特有其他的一些 IP, 可能也可以让 EA 去做相关的游戏 , 如果未来有更深度的合作的话 。

所以它是有一个这个连接在的 。 另外还有一点是说虽然它的估值是很高的 ,但毕竟 EA 是一个每年还能有应该是 20 亿美元还是 10 亿 、 十几亿美元的利润的公司 , 所以它并不是一个怎么讲 , 虽然它的价格很高 ,但在估值角度并不是说是一个特别天价的一个状态 , 起码还是能算一定的估值的一个公司 。

文健28:44

然后我从游戏的角度补充 , 就是我觉得在当下的市场其实寻找这个投资的或者收购的公司 ,其实除了 EA 也没有太多比较优质的项目 。

你像育碧它其实创始人就是明白了不想杀手的 , 前段时间腾讯还又一次注资了嘛 。

水主29:02

百亿稀释腾讯 。

文健29:03

对的 , 就再次帮助他们这个创始人守住这个公司的这个掌控权 。 你除了育碧 , 除了 EA, 然后微软之前已经被美国市场内部消化了 , 所以对于这种国际化的大游戏公司 , 除了 EA 说实话你确实很难找到其他更好的公司了 。

那我觉得这是沙特选择 EA 的一个点 。 然后另外我再补充关于电竞角度 , 就是 EA 算是他们这种在电竞产业布局的一个比较关键的一环吧 。

那最开始沙特做电竞其实就是一个纯撒钱的这么一个举办方 , 最开始在 21 年左右吧 , 好像是做了一个叫做 Gamer Spa 的这么一个比赛 , 它是电竞世界杯的这么一个前身 。

当时它的奖池就已经达到了我记得是 4000 万还是 5000 万美元的这么一个级别 , 已经是当时最大的 , 比 Dota 这个 TI 的赛事还要大 。

然后呢 ,但是你说实话电竞赛事本身就很难赚钱 , 然后你能支撑的这个产业 , 或者说能给这个电竞产业带来的帮助也不是说特别多 。

所以后面他们又收购了欧美的这个赛事制作公司 , 叫做 ESL 和 Facet, 应该是这个发音吧 , 这是欧美的 。

然后后面又去注资了咱们中国的这个 WestPO,也是赛事制作公司 , 相当于是从赛事然后到赛事制作 , 到最后一步 , 那可能就是我们赛事的版权方 , 它有一些这个赛事的版权 , 包括它之前自己也收购了一个俱乐部叫做 Falcons, 目前它在沙特世界杯上也是拥有最多分部的这么一个俱乐部 , 今年世界杯好像又是拿了第一吧 。

所以就是从俱乐部再到赛事 , 再到赛事制作 , 再到这个版权方 , 相当于 EA 是补全了他们最后一环的这个弱点吧 。

当然也不是说 EA 它的电竞赛事有多么的火 ,但是我觉得对于他们来说 , 先把整个产业链给布局好肯定是更重要的 。

然后就是我之前跟这个华人聊到的一点 , 就是算是我个人的一些推测吧 , 可能了解过的话会知道就是沙特也想办电竞奥运会 ,但是这里面就是涉及到很多的政治上面的博弈啊之类的 。

就是到目前为止 , 奥委会还是没有对电竞奥运会松口 , 传统电竞项目目前能否进入电竞奥运会还是一个犹未可知的事情 。

就是说这种比如说比较突出的例子就是射击类游戏吧 , 这是在巴赫前任奥委会主席看来 ,在这个巴赫看来 , 这个射击游戏是违反了奥运会的一些价值观的 , 比如说它是要杀人吗 ?

可能说的有点那个过的话 , 就是会有这样的一个角度考量 。 所以在大部分业内人士看来 ,其实目前电竞奥运会的主要的项目可能会是模拟体育或者说虚拟体育类的这么一个项目 。

那么 EA 作为拥有这个模拟体育类游戏的这个版权方 , 对于他们后续无论是参加奥运会也好 , 或者说通过这个奥运会来跟 IOC 做一些交接 , 甚至说帮助自己人进入这个类似电竞奥委会组织这么一个机构是有一定帮助的 。

然后呢 ,因为这个电竞奥运会延期 , 所以我之前说他们推出了一个叫做 ENC 的这么一个赛事 , 然后通过这个 ENC 和这个买下 EA, 相当于他们自己就有了这么一个赛事版权 , 后续推进这个 ENC 也算是有一定的帮助吧 。

对 。

滑轮32:21

文健我想要追问一下 ,因为你对于电竞比较了解 , 我觉得你刚刚已经陆陆续续提到了好多关于电竞的国际组织 , 或者是某些国际组织有可能影响电竞发展 , 至少影响沙特这个国家看起来在电竞产业中想要占据的生态位 ,有可能会必须要参与到像你刚刚提到国际奥委会这样的组织 。

电竞乱局32:21

滑轮32:42

那其实这个本身因为根据我的理解 , 就是电竞这个领域因为它还比较新嘛 , 它的很多概念还不固定 , 包括这个有一个我的理解没有错的话 , 应该在英文中电竞对应的这个 eSports 这词到底怎么拼 , 都是一个吵来吵去的问题 。

它到底是 e Sports 还是 esports 还是什么样的 ? 所以这中间应该是有 。

文健33:07

嗯哼 , 现在大家可能就是没有杠这种东西 , 就是 esports 这样 。 对 。

滑轮33:11

哦 , 了解 。 我觉得就是可能这中间涉及到很多概念性上首先需要理清的 , 就像刚刚我说的这种 esports 还是 e Sports 这样 , 然后他们跟中文中的电竞是不是直接对应 ,以及你刚刚提到的这几个组织 ,他们都是什么来头 , 像什么电竞奥委会啊 , 还是有什么别的关于电竞的国际组织 , 能不能请你给大家稍微捋一下, 然后也点一下他们的时间点 , 这样我们

大概能够有个概念 , 把这个时间线给建立起来 。

文健33:39

目前就是对于这些电竞组织确实是非常繁杂 , 甚至说业内人士都是比较理不清的一个状态 。 就是因为从最开始定义这个概念 , 就是可能大家都吵来吵去 , 包括到现在可能我们说电竞要入亚或者说入奥 , 它后面的推动组织 , 或者说最终掌控这些组建队伍的组织到底是谁 ,也是一个比较难以理清的这么一个权力关系 。

所以我目前很难就是说给大家一个比较清晰的这么一个概念 。 我拿上届 23 年亚运会这个东西来举例 , 就是其实目前你想组建一支电竞国家队 , 那可能最大的推动方还是厂商 , 然后可能厂商之外, 如果说在国内我们可能会有一些体育总局的这么一个介入 。在国际上其实还有一些组织叫做比如说 IESF 这种叫做 。

滑轮34:30

国际电竞联合会是这个 ?

文健34:32

对 , 类似 。

滑轮34:34

估摸着一下是这个意思 。

文健34:35

是的是的 。 目前就是这个组织非常的错综复杂 , 然后大家谁也不听谁的 , 大家谁都想拿下这个权利 , 包括这个 IESF 这个组织和另外一个叫做 GESF, 好像是 GEF 这个组织 ,他们俩都是相当于是国际化的电竞联合会 , 然后他们俩后面成立了一个叫做电竞小组 , 可以在他们最上面 , 然后包括这个 PIF 后面叫做沙特王储 , 刚才我们提到这个人 ,他是这个电竞小组中的一

员 。 所以就是在目前这个情况下, 谁能掌控更多的这个赛事 IP, 或者说你能举办更重要的赛事 , 或者说你手上有更多的版权方 , 你就能在这个电竞后续的发展中掌握更大的话语权 。

就是目前在电竞这个 , 如果我们要把它上升到国家高度 , 参加亚运会或者说奥运会这个层面 , 那你对于你掌握你手中的资源是非常重要的 , 目前是这么一个阶段 。

滑轮35:26

嗯 ,OK。 我还注意到你刚刚提到了这个一个特异的区分啊 , 就是你说有的是这个前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于射击类游戏比较介意 , 然后你说其中一个争议点 , 包括沙特在内的很多对于电竞比较热衷的国家 , 都在考虑某些游戏 , 就是传统的游戏跟所谓我理解是模拟体育的游戏 ,他们可能对于国际奥委会的眼中看起来是不一样的 。

所以你指的大概是说是哪一类 ,是不是限定就是 EA 下的这种模拟体育类的游戏 , 还是说有一个更泛的定义 , 圈内的游戏被这些体育组织们认为是电竞类的游戏 。

文健36:06

大概就可以这样认为 , 模拟体育就是像呃 , 比如说有一个赛事 IP, 我们把它做成游戏 , 大概是这么一个范畴 , 我们在可能在手机或者是在电脑上这种设备上去玩 , 然后虚拟体育就是相当于借助 VR 或者一些外在的这个设备去玩的这么一个游戏 。

比如说 《 舞动拳开 》 在那个 Switch 上的这个游戏 , 你可以把它理解成是虚拟体育 , 然后比如说你戴 VR 眼镜去玩一些体育游戏或者体育项目 , 它可以视作是虚拟体育 。

那模拟体育就相当于是没有这些介质 , 你只能直接在那个移动端或者说在 PC 端 、 主机端去玩的这么一个游戏 , 把它叫做模拟体育 , 大概是这么一个分配 。

然后除了这俩体育外的游戏 , 那我们可能像 MOBA 或者说 FPS 啊 , 这种现在更主流的这种电竞项目 , 我们把它称作是这种传统电竞的这个项目 。

所以你说模拟体育需不需要奥委会的认可 , 或者说需不需要这些组织进行界定是没有的 。 所以就是其实现在这些电竞组织能够掌握的权利也是比较有限的 。

所以之前说呃 ,在这些包括电竞入奥入亚或者说国家队的组建这些很多呃 , 更宏观的层面 ,其实还是在厂商在发力 。

所以说你会从这个角度来看 , 就是说你手握一家 EA 这个厂商是多么的重要 。

滑轮37:18

我尝试解释一下, 就是在游戏的电竞这个事情上 ,有两个角色是非常重要的 , 一个是赛事的组织方 、 运营方 , 嗯 , 类似于谁来办这个比赛 。

另外有一个更上游的 , 就是这个游戏本身是哪一个厂商研发的 , 那它会导致这个游戏的版权这些东西归谁 。

然后对 EA 来说 , 它拥有的是 FIFA 这个游戏以及 Apex 这个游戏 ,但其实目前来看 ,FIFA 这个游戏本身作为一个电竞项目的影响力是在所有的电竞项目里的影响力是比较小的 ,但至少它也是个拥有这些研发的能力所这几个游戏的版权的人。

文健37:59

对的 。

滑轮38:00

是这个意思吗 ?

文健38:01

对 , 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 包括呃 ,因为它是一个体育类的游戏嘛 , 所以它是有更大的概率去入选电竞奥运会的 。

如果说电竞奥运会真的成立 , 包括然后后续 EA 的游戏进入了 , 那我觉得对于沙特这个国家形象 , 我觉得是有一个比较好的帮助 。

这也是沙特最开始去做体育的这么一个初心吧 。 我觉得最关键的地方就是因为它目前很混乱 , 那你掌握了话语权 , 你后续就很可能说在未来它电竞入奥的时候 , 你掌握它的这个最终的定义权 , 或者说最上层我们说未来会是不是有电竞奥运会这个东西存在 , 那可能就会沙特就会把自己人送到这个组织里面 ,是不是 ?

它再到电竞奥运会 , 再到电竞奥委会 , 再到这个国际奥委会 ,是不是有这么一个上层的路径通路在里面 ?

之前可能关注体育或者关注电竞的朋友可能会了解到 , 前段时间有一个之前在奥委会担任一定职务的人叫做黄思棉 , 被某些人告发说是她有这个她的子女和这个电竞奥运会 , 那个应不叫电竞奥运会 , 叫做最开始 23 年她叫奥运会的电竞周 ,因为那个时候还没有成立这个奥运会嘛 , 就是说在 IOC 的扶持下办了一个几周的这个电竞比赛 , 然后其实

里面都是一些虚拟体育的项目 。 然后因为涉及到虚拟体育 , 那么你拿哪个项目来办这个比赛 ,是不是就成了有油水可以捞的地方 ?

然后就有人查到说呃 , 黄思棉她的子女或者黄思棉本人和这些项目的公司是存在这个利益勾连的 , 比如说她办了一个比如说我们叫做骑自行车的比赛 , 我只打比方啊 , 骑自行车的这个虚拟体育 , 那么你这个虚拟体育的这个游戏你是不是得找个公司来制作 ?

那么这个公司的最后被查出来它的掌控人是黄思棉的子女 , 所以这其中就存在一些利益勾连 。 当然后面是黄思棉通过这个奥委会是发声说完全否认这些指控 , 呃 ,但是就是你就可以看到其中这些权力的这些流动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 或者说它目前的可以去让沙特有有机会去介入的这么一个空间是存在的 。

滑轮40:05

嗯 , 呃 , 我稍微补充一个信息 , 就是你刚刚既然提到了那个黄思棉的这个事情 , 我也是大概今年看过这个新闻 , 就是因为我当时很好奇 , 就是难得看到这个什么关于国际奥委会还有跟电竞相关 ,而且还出现了一个调查腐败丑闻 , 真是多新鲜的组合加在一起 , 还还能被大家看到 。

然后但是我刚听的时候 , 我也觉得这个重点应该得理清一下, 就黄思棉这个名字当然是一个中文名字 , 然后她应该是出生在中国 ,但是其实是在新加坡长大的 。

她实际上算是一个比较典型的这种新加坡华人。 对 ,但是她跟国际奥委会的关系应该是她因为在新加坡本地的这个体育的组织中间很早就有参与 , 所以她一直是代表亚洲在国际奥委会中间的一个重要的委员 。

至于她怎么跟电竞发生关系的 , 这个我就完全在我的理解之外了 。 我对她印象最后一次应该就是她应该也当年跟巴赫竞选过国际奥委会的主席 。

文健41:06

反正就是对于这些体育的人, 你怎么和电竞扯上关系的 , 就是在这些组织里你只要把它当作是很多人都是从体育这个职能部门里面抽调过来的 , 反正大概就是基本上在很多的这个电竞组织里面是这么一个情况 , 就是传统体育人去在这个电竞的组织里面去担任一些职务 。

然后除此之外, 那再从社会上去招一些人, 比如说腾讯电竞这边的一些话事人, 然后比如说这个 YSPO 这边的一些话事人, 都会在这个组织里面担任一些职务 。

就像我之前提到的这个是 IESF 这个组织 ,其实包括腾讯互娱的主要管电竞这块的叫做侯淼 , 然后 YSPO 这边的前 CEO 都是这个组织里面的人。

所以如果我们后续可能 EA 的老板换了是吧 , 换成沙特自己人, 那他就可以通过这个头衔进入到这个组织里面 。

滑轮41:58

嗯 , 那涉及到这笔交易的话 , 我觉得像文件你就已经提到了好几次了 , 就是沙特现在其实举办过好多赛事 ,而且好像是你们刚才谁提到有世界杯 , 还有那个石油杯 ?

文健42:11

说的应该是一个 。

滑轮42:12

对对对对 。 哦 ,是同一个比赛 。OK,也就是说沙特现在在组织的这么多赛事 , 它这些其实还是本国内的赛事 , 虽然叫世界杯 , 可以这么去理解吗 ?

文健42:23

不是 , 它只是落地落在沙特 , 然后它的参与的国家其实确实和世界杯比较近似 。 理清一下, 就是电竞世界杯虽然它听起来是世界杯 ,但是它的参赛形式不是和足球世界杯那样是以国家参与的 ,而是以俱乐部的形式来参与的 。

滑轮42:39

但这个俱乐部代表国家是吧 ?

文健42:41

对 , 它是不代表国家 , 就是一个俱乐部的形式 。 所以你可以虽然它叫电竞世界杯 ,但是你可以把它当作是视距杯 , 叫做电竞视距杯 。

然后我后面说的那个 ENC 叫做电竞国家杯 , 这个东西可能才是呃 , 我们在体育这个语境里理解的这种世界杯的这么一个概念 。

对 。

滑轮43:03

啊 ,但是都是在沙特举办的 。

文健43:05

对 , 目前这个电竞世界杯是一直在沙特举办 ,因为它有一个这个叫做 Kedia 的这么一个园区 , 就是它是世界上第一个叫做你说它是纯电竞 ,其实也不至于 , 应该叫做 ACG 的这么一个园区 ,但可能电竞属性会比较强一点 , 就是它很多电竞场馆在里面 , 然后包括这个王储非常喜欢的动漫啊 , 或者说一些游戏啊 , 包括甚至我记得里面有奥沙利文的这个学院馆 , 就是奥沙

利文打斯诺克的那个选手 , 就是他在英国他有自己的学院 , 然后他可能在这个沙特这个园区里面有自己的分院 , 包括旁边在这个园区旁边有个这个 UFC 的格斗馆 , 就是说它是呃 , 一个跨界的 , 可能更靠电竞或者说 ACG 属性的这么一个设施 。

所以目前电竞世界杯基本上都在沙特本地 。 然后我后面之前提到的这个电竞奥运会 ,其实它也是沙特促成的 , 就是 IOC 是给一个背书 , 然后很多的钱可能都来自沙特 , 然后沙特最开始说的是前面几届在沙特举办 ,但是后面他想把这个电竞奥运会带到更多的国家去 ,但是就是目前第一届都没成型嘛 , 所以后续会怎么样还是不好说 。

然后我记得沙特是和 IOC 签署了 12 年的这么一个合作吧 , 就是说在 12 年内其实沙特都是电竞奥运会最主要的出资方 , 这么一个概念 。

滑轮44:27

嗯 ,但是我觉得应该他说是 27 年会在沙特办 , 我觉得应该不会再拖了 ,因为之前就说在 25 年就会办 ,但是后面一拖再拖 ,因为可能目前我觉得沙特的人力是不太够了 。

再拖就要拖过王子说的愿景 2030 了 。

文健44:44

对 。

滑轮44:44

然后文件我理解你之前作为电竞的记者报道 , 刚刚说到这些比赛的时候 , 你好像是去过沙特的 , 对吧 ?

沙特见闻44:52

滑轮44:52

你能够跟大家说一下你理解 , 就是你刚刚描述的这个大的逻辑 ,在你真的去沙特现场去关注他们举办这些电竞比赛的时候 , 能看到一些比较有意思的细节 , 能够体现沙特的这种不管是野心还是这种就是对我们中国的不管是体育爱好者还是玩家来说 ,有些比较新鲜的这种他们正在做 、 正在发生的一些新的动向 。

文健45:16

我觉得就是可能大家聊到沙特 , 那可能绕不开的就是那些头巾 , 或者说对于匮乏的娱乐生活 , 或者说对女性的这么一些约束 。

那包括这个王储他想要打造这个 2030 的愿景 , 除了让自己的国家有除了石油之外有更多的这个多元的经济发展 , 给贫瘠的这个人们带来更多的娱乐生活或者说就业方式 , 我觉得也是沙特王储做 2030 愿景的这么一个计划 。

那我在当地或者说实地 , 我确实看到了这么一些呃 , 朝着这个愿景在努力的这么一些现象 。 大家可能认知里就是沙特是非常保守的 , 呃 , 女性可能不能干这也不能干那 ,但是我在那里确实看到很多很多的女性去沙特去那个场馆去体验那些娱乐设施 。

就是我刚才跟你提到 , 就是它除了电竞场馆 ,有很多的可游玩的设施在里面 , 包括国内的一些厂商或者品牌方在里面设了一些展台 。

举个例子叫这个联想 , 它是在那有设置展台的 , 然后会放那个无畏契约啊或者英雄联盟或者和平情景啊这些游戏去玩 。

呃 , 我看到很多女性虽然她们戴着头巾 ,但是她们确实在非常有兴致的去玩那些游戏 , 甚至会带着全家一起去玩 。

包括那个园区的人流是我感觉是到晚上的时候人流量是比较大的 ,不逊色于比如说你去一个比较热门的景点或者小时间那种人流量 , 当然不是节假日这种状态 , 中国人还是太多了 。

所以我是觉得电竞或者说游戏这些东西确实给沙特的生活带来了更多的色彩吧 。 就是我们中国的媒体去那有很强烈的一个印象 , 就是沙特当地真的你不知道他们晚上有哪些娱乐方式 , 就是你不让喝酒 ,不让干这不让干那的 。

然后我们甚至说很很多 KTV 或者国内很常见的一些娱乐项目在那你也很难见到 。 所以我觉得电竞游戏对于他们来说确实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一些不一样的地方 , 然后通过电竞也会更让他们这个保守的国家更世俗化一些 。

滑轮47:16

因为我去年我也去过一趟 , 然后呃 , 我的感觉是这样的 , 就是因为沙特其实这几年一直在提的一个东西 , 就是新的王子上台之后他想做产业的转型嘛 , 想降低对石油的依赖 , 所以想做一些比如产业多元化或者做一些新的产业 。

但沙特这个地方其实是有蛮多限制的条件和问题的 , 一方面就是沙漠地带嘛 , 你很多的这个啊农业啊各种这些产业其实很难做 ,并且当地的宗教势力其实是比较强的 。

所以怎么讲 , 就是简单来讲 , 你这个生产力水平不可能短期内有特别大的提升 , 呃 , 然后你的物流成本等等又导致你不太可能做一些比如加工啊这种行业 , 然后又因为这种就是非常酷热的天气 , 我觉得种种条件下其实是比较难做一些比如说我们中国人印象里改革开放一开始做的那些产业的 。

但是沙特人有超能力有钱嘛 , 那在这种情况下, 我觉得像电竞或者游戏或者文娱这种相关的产业其实对他们来说是有可能啊比较合适的 ,因为它毕竟和当地我们刚才说的这些资本禀赋上的问题没有那么大的关联性 ,并且它也确实是一个能为沙特带来比较好的经济上的收益的行业 。

但其中现在看起来的有一个问题是说 , 比如说我买了这些公司 , 办了这些赛事 , 这些赛事看起来可能是在沙特办 , 然后有一定的人流 ,有一定的这种效应 ,但是整个游戏行业的更多的链条 , 就是大家现在还是很难想象有很多人去沙特去做游戏啊 , 或者做这种真的去沙特去做开发 。

产业链难留48:53

滑轮48:53

你看到的更多好像是沙特买来的这个资产 ,但这个公司本身大部分人比如在美国或者在欧洲在哪里是处于这么一个状态 。

哎 ,他不能把这些做游戏开发的人就搬一部分人去沙特吗 ?

文健49:07

哈哈 。

滑轮49:07

那问题是这些人为什么愿意去呢 ?

文健49:10

那是个不宜居的地方 。

滑轮49:11

这个问题就是说 , 就是因为沙特或者迪拜卡塔尔这些地方确实也有不少外国人, 不管是中国人也好还是西方人呃去 ,但你很少见到有一公司把它的整个研发总部搬到这这里去 。

嗯 , 更多是比如说有一些贸易的事务处或者金融机构有一些人 banker 这些人去 ,但好像很少有你把整个几千人的研发团队搬过去的 。

就是这个东西它是需要一个集群或者说一帮人去的 , 这种事你是比较难通过这种手段把人全弄过去的 。

文健49:43

是的 , 我也非常同意水主的这个观点 。 我觉得目前沙特无论是体育游戏还是电竞也好 , 目前它的很多投入有点像是大水漫灌的这么一个形式 ,但是最终这些水能给它这个国家或者产业带来多少养分 , 我觉得还是迟疑的态度 。

但是游戏或者说电竞相较游戏和体育来说 , 我觉得它是一个目前来说可能是一个领跑的这么一个姿势 。 因为就像我前面说的 , 电竞它不完善 , 它发展的不够成熟 , 所以它有很多的机会 。

如果沙特通过大手笔的投入 ,是有可能成为顶层的设计者之一的 。 回到前面可能说体育游戏 , 体育这块我觉得有一点确实沙特是一个不适合做体育运动的这么一个地方 。

真的天气特别炎热 , 你说看比赛或者说踢比赛什么的 , 真的只能在晚上进行 。 就是它不是一个常态化能够坚持下去的运动 。

就是我去沙特的一个可能更偏个人体验的这么一个体验 , 就是真的超热 。 我那天我到那的时候 ,7 月份可能凌晨一两点 , 那个时候的温度都有接近三十七八度 , 你就很难想象那个气温 , 人在外面踢球或者做一些体育运动就真的人没了 。

滑轮50:56

对 。

文健50:57

特别热 。 你在国内可能会热到流汗 ,但是你在沙特可能就是汗都蒸发了 , 你流不出汗这种感觉 。 所以游戏和电竞这种偏虚拟的东西 , 就偏线上的东西 , 可能我觉得通过一些投入确实可以把一些产业链留在沙特 ,但我觉得可能也不是特别乐观嘛 。

对 ,因为你短时间的投入还是比较难以见效 。 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长期主义的事 。

滑轮51:21

你这么一说让我想起一个国内很多人提到什么韩国的电竞市场或者韩国游戏产业时候提到的一个梗 , 我一直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

就是说因为韩国的网速特别快 , 就在这方面的基础设施给它奠定了这个我不知道是玩家的基础还是游戏在普通人中普及的基础 ,是不是反过来说可能在沙特的话 , 这些隐形的这种基础设施的成本应该还反过来有可能会阻碍它这些产业的落地 , 或者是这些链条给它带来的这些储备作用的落地 , 估计还是我都不知道韩国那个梗是不是

真的 。

文健51:58

首先韩国这个梗确实可以说是真的 ,因为在早期的时候 , 无论是电竞还是游戏的发展 , 你肯定网速要好嘛 。

就是你网速不好 , 你怎么去打那些打那些需要即时就几十毫秒这种操作的 , 需要极限操作的游戏是吧 。

所以很多国家一开始发展电竞或者游戏 , 就是确实是网络基建做的不错 。 沙特那边说实话我还没有切身去体验 , 就是说比如说一些很基础的一些设施 , 比如说网吧啊这种 ,但是我有朋友去 ,他们说那边其实还 OK,但是我在路上其实无法像国内那样 , 就是说呃很经常的发现一些网吧 。

就是我觉得在最基础的这个构成这块 , 可能沙特确实也有些欠缺吧 。 因为我也不知道我了解正不正确 , 就是电竞的前提是游戏嘛 。在沙特这块 , 我觉得据我了解很多沙特人玩的游戏是那种可能偏休闲类的游戏 , 就不会说消消乐 , 对 ,不会像国内我们说在手机上玩这种三小周行动啊 、 无畏契约这种非常大制作 , 或者说内容供给量非常高的

这个密度非常高的这种这种游戏 。 包括像是电竞在现场 ,其实我见到的更多人也是穿那种白袍的 , 就是我们可能传统意义上那些不太需要上班的那些沙特本地人, 或者说和王室有些关系的这种呃有权力的更高阶层的这些人 ,他们在享受电竞的现场 。

你说更多的那些呃朋友老百姓有没有去现场 , 或者说他们喜不喜欢现场电竞现场 , 呃我目前我也要打个问号 ,因为确实我不够了解 , 包括有语言上的障碍 , 我也是没有了解特别多 。

滑轮53:27

嗯 , 了解了解 。 那我觉得这个关于沙特收购 EA 这件事的电竞层面 、 游戏层面 , 包括关于 EA 的介绍 , 我觉得我们都已经有聊到了一些了 。

那我其实在这些之后想要问一问你们一些在这跳出这些可能基础事实相关的做一些讨论 , 就是你们觉得这个事情它最终会走向一个什么样的发展的方式 。

就比如说啊 , 我们用常见的假设 , 你经常大家讨论的时候会说一个事情有一个好结局 、 一个终结局 、 一个差结局 , 对吧 ?

那这个事件中间的几个关键方有谁 ? 有沙特 ,有 EA 被收购 ,有这个公司本身 , 然后可能我们这个中间什么美方投资我们就暂且不说了 。

就说沙特跟 EA 的话 , 从你们的角度 , 你们跳开这些这基础的事实信息的讨论的话 , 你们觉得对于这双方来说 ,他们的好结局 、 终结局 、 差结局大概会是什么样 ?

如果让你们现在来想象一下, 来下这个定义的话 , 你们觉得它大概会发展成啥样 ? 我觉得对沙特跟 EA 因为这笔交易如果达成 , 我觉得基本上这个利益是一致的 , 所以双方之间的差别好像没有那么大 。

呃 , 大体来说 , 我觉得好结局一定是说 EA 在私有化被收购之后, 这个公司可以做一些变革 , 比如说一个是说能够把它的 FC 这个游戏做更好的一些改革 , 变成对玩家也好 , 对商业模式也好更成功的一个系列 。

另一方面就是它其实还是可以 , 比如说以后比如说 F1、 橄榄球更多的电竞呃体育相关的游戏 , 能不能把这些游戏的 IP 做得越来越大 。

结局预测55:08

滑轮55:12

这个东西如果做好了 , 这个公司还是有更大的一个空间吧 。 包括我觉得对沙特来说也是一样 , 就是这些东西如果能做好了 , 跟它的这些东西 , 包括最近还有一个传闻是说沙特可能会去并购 F1 的赛事运营房 , 这事还八字没一撇 。

对 , 所以这些东西如果能结合 , 然后把这些 IP 做好 , 我觉得对他们来说也是一个机会吧 。 那如果终结局 , 那就是这个公司还是现在这个状态 , 谈不上好坏 。

差结局那肯定就是说这个公司或者说跟沙特之间又闹了更多的矛盾 , 比如沙特以后想换这个公司的 CEO, 或者换这个公司管理层 , 然后后来闹出不愉快 , 然后搞到最后不欢而散这种 , 那我觉得可能就是个差结局了 。

文健55:54

大概基本上同意水主的这个看法 。 好结局就是我们前面提到的很多沙特对于 EA 的这个构想 , 或者说对于自己 EA 在这个沙特战略里的重要性完全兑现 , 我觉得这就是它的好结局 。

那终结局可能就是只是单纯的变成了一笔收购 , 后续也没有任何的发展 , 可能到了某个节点说不定 PIF 把它卖掉 , 呃这可能就是个终结 。

那坏结局就是呃可能沙特想继续插手 EA 的这个运营 , 或者说怎样遭到了这个 EA 的反对 , 那大家就最后不欢而散 , 或者说怎样怎样 。

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最后这个差结局 , 甚至我们大家玩家喜欢的游戏呃完全变了样 。 我觉得这也是一个差结局 。

比如说会不会说沙特想往里面塞更多沙特人往战绩里 , 或者说呃游戏里面出现更多白头巾或者黑头巾这种 , 对玩家来说可能也是个坏结局 。

滑轮56:48

对 , 你既然说到了切换到玩家这个身份上, 那站在一个不知道一个中国听众 , 或者这个不管是这个中国游戏从业者的角度来说 , 你们觉得这个交易对于你们身边 , 或者是你们在国内的游戏行业的站在这个立场上来说的话 , 这个交易会对它产生一些某种意义上的影响吗 ?

文健57:08

我还是从电竞行业先说吧 。 就是其实第一届电竞世界杯 , 它有一个可以说是周边的产品叫做俱乐部的奖金池 , 你可以大概这么理解 , 就是说除了赛事奖金之外, 它会给俱乐部做一个排名。

中国影响57:08

文健57:24

比如说国内一家俱乐部 , 它在呃瓦罗兰克拿了第一 ,在无畏区也拿了第一 , 然后在 CF 没有排名 , 那它可能总排名在这个电竞世界杯它是排在第一位 , 那它就可以拿很多的钱 。

这是一个呃世界杯对于电竞俱乐部的这么一个扶持 。 然后它会给一个名单 , 就是说这些名单里面的俱乐部本身就会拿到一笔钱 。

然后在第一届电竞世界杯的时候 ,其实中国作为一个非常大的这么一个电竞市场 , 我记得好像只有两到三家这么一个俱乐部入选了这个名单 。

然后就是当时国内的电竞行业都觉得我们中国作为最大的一个电竞市场 ,但是你电竞世界杯这么一个东西居然不在我们中国玩 , 或者说居然这么忽视我们 。

而且在前不久你还刚刚投资了我们这个呃 YSPO, 我们 YSPO 作为你这个赛事的制作方 , 我们中国电竞居然没有得到你这个世界杯的这么一个认可或者尊重这种概念 。

所以到了就是今年这届电竞世界杯是有一个比较大的改变的 , 一共是有好像是七届的这个中国的电竞俱乐部入选到它这个俱乐部的这个名单里面 , 能够分到一些钱 。其实我觉得就是一个话语权的这么一个变更嘛 。

就是可能在第一届大家都没有意识到这个电竞世界杯有多重要 , 然后到第二届大家可能意识到好 , 这个东西我们中国电竞产业不能缺席 。

所以可能包括 YSPO 或者腾讯电竞在内的一些人都在积极推动呃我们中国电竞产业深入参与到电竞的行业发展的进程变化中来 。

那电竞世界杯是一个重要的节点 。 回到 EA 收购这件事上来 , 我觉得沙特收购 EA 对于中国电竞行业有一个提醒 , 就是沙特确实非常有钱 , 它在这个行业里面高举高打 。

目前来看 , 它确实在电竞行业里面 , 或者说未来的发展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 那未来我觉得中国电竞行业 , 或者说大家是需要有一个怎么讲 , 一个竞争 , 或者说警醒的这么一个心态 。在沙特不断的往电竞行业注入热钱的这个情况下, 我们在跟紧这波趋势的同时, 可能也要去思考一下未来我们需要跟沙特是保持一个怎么样的一个状态 , 无论是推动电竞行

业的发展也好 , 或者说成为电竞行业的领导者也好 。 我觉得这是国内可能需要去思考的一件事 ,因为确实现在收购 EA 之后, 产业链的三大角色其实沙特都不缺 。

滑轮59:45

我会觉得这次的收购对中国游戏公司整体其实是个好事吧 , 就是证明这个市场还是有像沙特还有其他一些钱 , 大家愿意去给这个市场上的各个公司一个不错的估值 。

因为这两年其实对于全球的游戏行业来说是比较难过的 ,因为疫情之后 ,其实疫情之前的这些有利的因素消失之后 ,但整体游戏的研发成本贵了很多 。

所以导致这几年其实对非常多的游戏厂商 , 特别是对于欧美的游戏厂商来说 , 日子是很不好过的 。

所以有这个收购存在 , 我觉得对大家来说也会有一定的希望 , 包括对国内的这些公司也是 。 因为我也知道啊 , 沙特也看过很多国内相关游戏公司的项目 ,并且实际上也做过一些投资 。

嗯 , 所以对大家来说应该也是个好消息吧 。 大户也是有可能来中国消费一下的 。

文健1:00:44

哈哈哈 。

滑轮1:00:45

对 , 感觉一直在看吧 。 包括我知道他们 Chinatron 啊 , 或者其他的中国的游戏的这种展啊 ,他们每次都会来不少人去跟不同的公司去交流 。

哦 , 沙特人会来 Chinatron, 突然这个画面就 。 是的是的 ,因为他们底下有有收购一个游戏公司叫 Skopli 嘛 , 然后主要的这些看很多项目都是以这个公司的名义来的 。

我记得 Chinatron 期间我在上海还就是正好在一个会场附近 , 竟然还看到有个牌子上写着他们有一个类似于一个招待的酒会啊 , 或者说有一个宴会 。

那还真是 ,其实离得真的没有那么遥远了 。

文健1:01:21

是 ,其实包括像我觉得国内去沙特其实也是一个趋势吧 。 我觉得从除了游戏电竞之外 ,因为我偶尔会看那个叫做霞光社这么一个出海的公众号 ,在他那个号里面其实除了电竞游戏 , 像更早的像一些呃投资或者说地产 , 很多人已经早早去沙特掘金了 。

就这种 , 我们游戏电竞可能只是更后面的这么一个角色 。 对 , 所以你说未来有没有可能很多的这个电竞的公司在沙特成长起来 , 我觉得也不是没有可能 。

因为包括我了解到有些俱乐部其实已经把一些海外的办事处设在了沙特 。

滑轮1:02:00

就中国的俱乐部的海外办事处 。

文健1:02:02

对 , 像 AG 我不知道两位有没有听说过 ,在王总荣耀可能叫 。

滑轮1:02:06

我知道 。

文健1:02:06

对 , 成都一镜超玩会 , 近两年非常强的这么一个俱乐部 ,在王总荣耀这个项目里 。其实当然在穿越火线啊 , 很多项目都有他们的身影 ,他们其实海外的总部在香港 ,但是他们老总说其实在沙特也有设立这种办事处 。

对 , 你就想你看一个俱乐部已经把办事处放到了沙特 , 那你说后面是不是更多电竞产业链上的一些角色可以到沙特去发现一些新的机会 。

滑轮1:02:31

感觉这个 AG 的格局很大 。

文健1:02:34

我觉得这个要说回到刚才电竞世界杯这么一个东西 , 就是电竞世界杯是有一个我刚才说有个俱乐部的排行 , 就是说你在项目里 , 每个项目越多的项目里拿到的分越多 , 那你最后就能分到越多的钱 。

所以现在很多的俱乐部都是在进行一个国际化的这么一个进程的路上 。 好像目前 AG 俱乐部已经有十几个分部了吧 , 当然他们除了收购之外, 还有就是说和其他的海外的现成的战队进行一个合作 , 当然这也是有 。

反正就沙特的这些钱对于电竞行业来说是呃进一步推动了行业的发展 。 所以我觉得行业内大多人目前来说对于沙特还是比较认可 , 或者说比较友好这么一个状态 。

对 。

滑轮1:03:16

我感觉好像就是沙特在足球界也捅出了很多很多的事情 ,但是感觉在足球界沙特还是大家这个大户的形象 , 甚至这个冤大头大户的形象还是比较深入人心 。

甚至你可以说跟沙特合作还是在足球界是有一点点某种意义上的争议的 。 但是听起来在电竞的产业中间好像哎 , 沙特这个位置其实比他在足球中要高很多 ,他是更有机会触及核心利益 。

文健1:03:42

是的 ,因为就是我刚才之前也说嘛 , 就是说电竞行业它现在还不够成熟 , 然后其实到现在为止 , 比如说你做一家俱乐部 , 它怎么赚钱都是一个问题 , 就是盈利的俱乐部非常少 。

然后经过 1718 年的这个投资的热潮过去之后, 大家经历过急速的膨胀 , 我们或者说大跃进之后, 现在留给电竞的就是泡沫 。

大家现在然后在这个关键节点 , 沙特带着一笔钱进来了 , 大家就会你就会发现这个沙特它的形象就是多么的伟光正 。

大家都觉得沙特哇是救世主 , 电竞行业的救世主这么一个概念 。

滑轮1:04:19

这个跟足球一对比的话 , 这个落差还挺明显的 。其实在这次录制之前 , 就是我对这笔交易最深刻的印象其实还是围绕着 550 亿美元这个数字 。

尾声1:04:31

滑轮1:04:31

对于它背后到底意味着什么 , 为什么要值这么多钱 , 沙特愿意掏出这么多钱 ,以及大家都知道沙特有很大的野心 ,但是这个野心到底是怎么构成的 ,其实并没有很清晰的了解 。

所以今天我觉得聊完还是非常受益的 , 感觉基本上能够很好 ,而且刷新了我之前对于沙特和对于这个电竞世界的这个秩序的理解 。

如果听众朋友们有对于这集有非常认真的反馈 , 或者是有很多想说的 , 欢迎都来信告诉我们 , 包括啊水主你的播客游戏矩阵也是我这算推根吗 ?

文健1:05:10

哈哈哈 。

滑轮1:05:10

会努力的 , 会努力的 。 最近确实没有更新 。 然后另一边这个啊文健今天也给大家提供了很多非常优质的信息 , 那大家如果进一步想要联系文健 , 包括是想要看他的这个分析的话 , 首先也可以通过这个电竞产业独立评论的这个文章来关注到他 , 对吧 ?

也感谢各位的收听 , 这次我们聊一聊电竞这个话题 ,也是我作为一个外行勇敢的尝试 。 我也确实很好奇 ,也能勾起很多的回忆 。

我不知道 EA 是不是这个各位听众的回忆 ,但对我来说它确实是 。 所以这是个有一点主观偏向的一次选题 。

再次感谢各位收听 , 跟感谢两位嘉宾啊 , 我们下期再会 。 拜拜 。

文健1:05:52

拜拜 。 拜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