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场0:00
比方说镇江话 , 我想一个词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 , 叫 " 咿咿当当 "。
完全完全不能理解 。
完全听不懂吧 ? 这个我估计如果有淮安朋友 ,他可能就能听懂 。 然后镇江呢 ,在江苏的这个城市群当中还有一个比较特别的 , 就是它就是有江有山嘛 ,有山有水 , 所以镇江一般叫 , 俗称叫 " 城市山林 "。
因为有山又有水的城市不多 。
我还挺难想象的 ,因为你今天已经讲了很多 , 镇江是一个躺平城市 , 是一个江浙沪鹤岗 , 然后你跟我说这个地方以前是 , 怎么说 , 这个金融业的重要命脉城市 , 这真是难以想象 。
就是每年到春节的时候 , 每家他自己拿个瓶子 ,不会去买现成的酱油 ,他自己拿个瓶或拿个罐或拿其他容器 , 然后他就到这个之前是恒顺江苏厂 ,他会专门搞一个一大块空地 , 大家就排队在里面打酱油 , 可能最早可能几分钱 , 后来几块钱一斤 。
各位好 , 欢迎收听这一期的 《 翻转体育 》, 我是华伦 。 今天我们会继续做苏超开始的江苏十三太保城市的专题的系列 , 然后今天我们做的这个城市是镇江市 。
镇江对我来说是因为作为南京人 ,其实离得非常近 , 所以我很熟悉 。 但是呢 , 我真正的把它当作我这个系列第二集 , 是一个很恶毒的原因 , 就是我觉得我希望这个系列能够在苏超今年完全结束的时候做完 。
所以呢 , 我现在是从积分搒从下往上找的 。 所以第一集是常州 , 第二集很荣幸的就找到了镇江 。 请镇江的朋友原谅啊 。
说回来 , 那镇江在这次录制的时候 , 那时过境迁啊 , 就是常州已经甩掉了这个名字 , 镇江突然成为了苏超的这个吊车尾的城市 。
我自己感觉这个事挺有意思的 , 确实感觉好像这个城市在这次比赛中没有捞到什么好处 , 然后现在背了这个大黑锅 。
但是呢 , 好像也暂时没有什么办法 。 然后我印象里好像应该前不久的上一轮苏超的比赛又输了 , 所以有点尴尬 。
也许在座各位听众中, 如果有人是真的跟着苏超旅游 , 然后想听到这期节目的话 , 可能你的主队在拜访镇江的时候 , 可以保持一种愉快的心情啊 。
我也不知道 ,也许是这样 。 恶毒的开头说到最后呢 , 还是要请我们今天的镇江这集的嘉宾跟大家打个招呼 。
这集的嘉宾是一语 ,是我的朋友 , 让我们认识很多年了 ,也是因为体育认识的 。 一语跟大家打个招呼吧 。
各位翻转体育的听众朋友们 , 大家好 , 我是一语 。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镇江人, 出生在镇江 , 然后长大求学都在镇江 , 然后包括现在工作也在镇江工作 , 所以是一个非常合适的这个本地的嘉宾 。
我岔出来补一句啊 , 我跟一语是以前就是朋友 ,是因为我们俩都是非常冷门的 NBA 中间的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的球迷 。
对 , 所以就是这种非常稀奇 。 我们当年是在在虎扑上认识的 , 对吧 ? 那个年代的虎扑的 。
森林狼球迷不多 。
而且这个也是我一直没有找到一个机会在我节目里说 , 就是我觉得虎扑的森林狼区在众多球队区中间非常独特 , 非常别致 。
有一个非常独特的专区文化 , 就相当多的区就像你看到的普通的球队百度贴吧一样 , 就是有一些非常基础的贴子 ,但是森林狼区非常有秩序 , 然后有一个高高的专业大楼 , 然后大家共享信息 ,而且有很多黑话 。
然后这个黑话呢 , 又是因为就是这个灌水的程度 , 我认为它有一种美好的氛围 , 就像是什么天涯社区 , 或者那种曾经 BBS 时代一样美好的社区氛围 。
所以也就在那儿跟一语认识了 。 你当森林狼球迷可能都比我早吧 ? 你应该是 。
我可能是跟着卢比奥的脚步看了森林狼球 , 可能是 11 年左右吧 ,09 年他选秀开始关注森林狼 , 然后 11 年就完全的成为森林狼的队迷 , 然后到现在也 14 年了 , 一直 。
加上这个苏超 , 我们这个看球的命运是非常苦 , 一直都是看这个主队的战绩非常糟糕的主队球迷 。
是 ,但这几年有好转 。
对 , 确实 。
然后我跟一语聊天的时候 , 我就这个亲切感也很强 , 我就觉得作为一个南京人, 听见这个口音就非常的熟悉 。
对对对 , 就非常亲切 。 但是镇江是我们的邻居嘛 , 我觉得可能是口音上现在越来越像 ,以前可能也不一定那么像 ,但是这几十年我感觉镇江人的口音可能 。
你的口音是你这一代人里面镇江人的口音 ?
江淮官话4:48
我的口音 , 如果我说镇江话的时候 , 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地道的镇江的城区的话 。 但是镇江的语言 , 它还是跟它所处的地理位置有关系 , 它是一个就靠近长江 , 又是一个潮运比较丰富的地方 。
所以镇江话本质上它应该属于江淮官话 , 就是和淮安人那边差不多 。 就像我们现在我们和淮安人交流 , 可能人家能可以无缝听懂我们的语言 ,但是作为一个镇江人, 我去和下面的县级区县嘛 , 就丹阳啊 、 句容 、 扬中我跟他们交流 , 我发现他们的语系跟我们是有很明显区别的 。
我听不懂他们说话 ,但像比方说镇江话是江淮官话嘛 , 刚才说 , 那丹阳话它有可能它是应该是属于无语 , 无语系 , 就跟镇江是两个语系 。
然后像句容它又可能是偏南京话 , 跟南京话是一个语系 。 扬中它是一个江上小岛嘛 , 它大部分是移民来的 , 它也可能是以泰州话为基础 , 就这样子构成 。
所以我们讲江苏是一个大的散装的省, 那镇江这个通过语言你感觉出来 , 它是一个有比较明显的散装的一个市 , 跟大家讲话都不通 , 就是这么一个城市 。
也就是说 , 比如说你小的时候 , 长大的时候 , 你比如说去丹阳 , 你是听不懂他们讲话吗 ?
我是听不懂 。 我是在丹阳上过学的 , 我在我的初中, 当时因为都说丹阳的教育比较好 , 然后我初中是在丹阳上, 我完全听不懂丹阳话 。
因为有的像比方说我们去其他地方吧 , 我都连蒙带猜 ,其实还能听个大概 ,但丹阳话我是一点一点都听不懂 , 完全听不懂 , 可能就是因为语系不一样导致 。
但是你说镇江话实际上是跟淮安是非常接近 , 甚至可以相互沟通的 。
对 , 至少我们从实战出发 , 淮安人讲淮安话 , 我们觉得基本上无缝衔接吧 。 那我们讲镇江话 , 人家更是没有什么障碍 , 可以直接交流 。
有没有一些词汇是很典型的 , 就是比如说你们跟淮安共用的 , 就是能够证明你们就非常的亲切 ,但是我作为一个南京人就没法理解这个词 。
因为我也不会说淮安话 , 让我想一想 。
就很有代表性就行 ,其实 。
比方说镇江话 , 我想一个词 , 我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啊 , 叫 " 咿咿当当 "。
完全完全不能理解 。
完全听不懂吧 。 这个我估计如果有淮安朋友 ,他可能就能听懂 。 就是形容就是状态比较舒适 , 或者说这个事情做得很妥当 , 叫 " 咿咿当当 " 这个话 。
" 咿咿当当 "。
哎 , 对对 , 可以这么讲 。80% 我相信淮安朋友应该能听懂这个词 。
那这是完全不一样 。 哇 , 我一直以为镇江也是 , 就是城区是也是无语区 , 所以完全 。
嗯 ,不是无语区 , 镇江的下面的区县反而是无语区 , 镇江是讲江淮官话 。
OK, 然后你刚刚描摹的那个正好你把几个区县都有提到嘛 。 那丹阳是镇江无语区的代表 , 丹阳应该正好跟常州就是紧邻着 , 对吧 ?
三山一渡7:21
对对对 , 丹阳和常州是紧邻的 。
然后句容是跟南京紧邻 , 然后句容也不是无语区了 , 句容的话听起来跟南京更像一些 。
对对对 ,是的 ,是这样 。
OK, 然后我这里补充一下, 正好帮大家梳理一下 ,因为我是南京人, 这个我还是有点概念 。 句容就是南京人认为这就是在南京的边上了 , 就是到现在南京的地铁线也是已经覆盖到句容了 。
就是大家知道的这个网上的关于南京的梗里面 , 一般就是关于地铁 , 经常讲到南京的地铁总是往安徽修 , 芜湖 、 马鞍山 、 滁州修得很积极 。
那修到句容 , 恰恰也就说明了南京跟句容之间勾搭得很紧密 。OK, 然后句容就相当于我理解就是在就在镇江的整个板块的西南面 。
对对对 , 西南面 。
然后丹阳是东南面 。
对对对 ,是的 。
然后但是扬中是不太一样 , 扬中是在江中间 。
嗯 , 哎对 , 扬中和泰州很近 , 它相当于就是跟泰州隔江嘛 ,但它本扬中本身也是一个小岛 , 它在镇江的东面 。
镇江可以这么讲 , 它就是东南边呢是接着常州 , 西边就是南京 , 北边就是和扬州啊隔江相望 。
嗯 , 扬州 、 泰州 , 对 。
对 , 扬州 、 泰州 。
其实这个还挺有意思的 。 然后镇江最典型的 , 大家去镇江的时候 , 就是第一站或者说旅游游客必去的 , 永远是那个沿着长江边的这一条景区 , 就是很能说明镇江这个城市的特点 , 就是长江对这个城市来说非常非常的重要 。
确实 , 确实 。 一般游客来镇江 , 我们就是最有名气的景点嘛 , 金山 , 对吧 , 金山 。 然后一般我们镇江讲叫三山 , 金山 、 焦山 、 北固山 , 这三个山呢都是通过这个镇江的长江路串在一起 , 大家可以 。
镇江直接就有一条长江路的 。
哎 , 对对对 , 就是长江路顾名思义嘛 , 就在长江的旁边 , 你就可以在长江路的 。
沿江的这条路 。
哎对 , 沿江的路 , 沿江那条公路 。 然后你如果顺着长江路 , 可以分别经过这个金山 、 焦山 、 北固山 , 然后呢包括西津渡也在这条长江路上 。
也是镇江最重要的景区之一 。
哎对 。
就是其实他们都在一条线上 。
对对对 , 三山一渡嘛 。 然后镇江呢在江苏的这个城市群当中还有比较特点 , 就是它就是有江有山啊 ,有山有水 , 所以镇江一般叫俗称叫 " 城市山林 "。
因为有山又有水的城市不多 。
跟常州相比就很明显 , 应该比常州的山要多很多 。
哎对对对 , 确实 。
上次常州跟镇江这场比赛赛前 , 我看刀刀斧 , 就是这次苏超大赢家做的视频 , 就是两个人就茅山发生了一段恩怨 。
体育传统9:51
哎确实是的 。 上一期这个常州那期嘉宾也讲了 , 就是常州有一半是在句容 ,有一半是在这个金坛 , 然后大家对这个都各执一词嘛 , 对茅山的主权 。
但是在这个 1983 年以前 , 这个金坛也是镇江的 , 那个时候镇江拥有对茅山的完整主权 , 现在分出去了 , 大家对茅山的旅游资源就共同开发了 。
但是主峰还是在句容 。
哦 , 很有趣 , 正好两期连起来了 。
互动起来了 。
对对对 。 哎那这次苏超的比赛 , 镇江的主场在哪里啊 ? 在刚刚说的这些中间 。
苏超的主场就是在镇江的市中市区的市区的体育馆 , 叫做镇江市体育会展中心 。 它的功能性呢就类似于其他城市的奥体中心 , 这样它既有一个室内的场馆 , 可以承办一些室内的比赛活动 ,也有一个室外的标准体育场 。
那它东南西北上就是在正中间基本上 。
东南西北的话 , 它应该是在市区的西南角吧 , 它在市区的南徐板块这个地方 , 就是 21 世纪之后新开拓的这个新发展的这个那个板块 。
OK, 那但是它离刚刚你说像西津渡跟长江路那边就还是比它们要 。
对 ,有一点距离吧 ,有一点距离 。 但是镇江的市区其实很小 , 所以有一点距离也是说相对于镇江而言 , 如果放在其他城市来讲 , 它应该还是比较近的 。
如果我们以打车就开车的这个时间来算 , 大概是在 15 到 20 分钟之内就可以到 。
嗯 , 对啊 。 你最近去看过苏超的比赛吧 ?
我上一次去看了踢盐城的比赛 , 去看了主场看过一次 ,因为这个票确实也比较难抢 , 现场的氛围还是不错的 。
然后大概那次也是现场人数是 3 万人左右 , 基本上也坐满了 。
所以这个体育会展中心 , 顾名思义它实际上就是除了办体育比赛 ,也办 。
一些 。
就是这种 。
展会 , 对 。
你是篮球迷嘛 , 那这个地方就是它办足球比赛之外, 它还办别的 , 比如说像篮球这种比赛吗 ?
对 , 它在南京青奥会期间 , 它首先是承办过当时这个顺天的部分主场 , 就是因为青奥会这个场馆 , 它相当于赛事资源溢出了 , 当时顺天的把这个主场放在镇江 , 兼顾原来的球迷的方便便利性嘛 , 然后在镇江做过一段时间的主场 。
然后 CBA 当时应该是肯帝亚 , 肯帝亚作为江苏队的赞助商之后, 当赛季把 12 个主场放在了镇江 。 然后包括现在的江苏队啊 , 它的主场还在丹阳 ,因为肯帝亚是丹阳的企业嘛 , 它后来把江苏队的这个比赛放在丹阳的体育中心 ,也现在还搞 。
但是就是说他们大部分时候都是像你刚刚说的 ,他们放过来时候主要还是在体育会展中心 , 只是后来像肯帝亚现在是到丹阳去了 。
对对对 ,因为这个作为城市最主要的这个体育场馆嘛 , 它肯定是优先承办镇江本地的能承办的这个最重要的赛事了 。
你举个例子啊 , 你刚刚说镇江市区很小 , 那首先我很想用南京话来问这个问题 ,不能用普通话来问 。
你家住在镇江哪个 ?
我现在住在镇江的市区的东面 , 就是在金口区 。
就好比说 , 那对你来说 , 你比如说你去这个体育会展中心是步行可达 , 还是你大概需要开车 ?
这稍微有一点远了 , 毕竟从东面到西南面还是相当于贯穿了镇江的市区吧 , 开车可能要 25 分钟左右 , 对镇江人来讲稍微有点远 。
你这个在东面 , 那就意味着你其实住得离常州还是更近一些 ?
我只能说我住得离长江比较近 , 我小区后面可以走到江边可以看 。
哦 ,不错不错 , 江景房 。
直接看不到江 ,但走过去几分钟 。
镇江人是不是会很追求这个 , 就住的地方如果是能够靠长江 , 就是一个镇江人心中比较不错的地理位置 。
嗯 , 这是肯定的 。在任何城市如果有长江这种资源来说 , 那开发商建设房子的时候总会拿这个当做卖点 , 所以对应的 。
对啊 , 我觉得文化上就不一样 , 就你比如说在南京 , 我感觉如果你真的在江边 , 我感觉江边反而对相较于南京的主城区来说是一个更远一点的 。
对 ,但是因为镇江的江它就在市区嘛 。
嗯嗯嗯 ,是 。
所以镇江江边的一带的这个房价在相对市区其他小区来讲肯定是要稍微高一点的 。
嗯 , 你这趟也去看过这次主场比赛 , 然后那个时候应该镇江还没有连续输很多场 ,是吧 ? 那个时候应该至少这是一个多月前 。
对 , 一个多月以前 , 应该当时已经 4 连败或者 5 连败了吧 , 现在是 9 连败嘛 。 当时我们也希望就是在主场能看到一个胜利 ,但是特别是镇江它的第一轮它是赢球的 , 包括第一轮那个时候热度也没有这么高嘛 , 大家没想到后来这个苏超一方面热度越来越高 , 然后另外一方面镇江这个迟迟是一直是没有赢球 , 这个也是有一点点落差的心理 。
哎 , 那镇江这边的文旅自己在这次比赛的时候也在这卖力做宣传吗 ?
这肯定的 , 这个各个地方的文旅其实宣传的方式手段都差不多 , 镇江的特色呢主要是还是拿这个醋打造醋坛子的这个 IP 嘛 , 镇江香醋是镇江本地最大的 IP 了 , 可以说类似于常州的恐龙嘛 ,也是比较拿得出手的一个 IP。
然后我们镇江就是说这个一个是通过这个醋作为形象来宣传 , 然后第二个嘛打造这个消费啊 , 然后还有产业啊 , 就是包括旅游的这个我们可以讲叫文旅消费店吧 , 它这样子 , 包括它还醋也有这个醋文化博物馆 , 它包括把这些串起来 , 包括还有一些这个旅游的对应的各种的策略方式 , 比如免门票啊 , 还有各个地方情况也差不多 。
嗯嗯嗯 , 对 。 那你说香醋这个的确我同意啊 , 就是我感觉是大家对于 , 尤其外地人对于镇江最深刻的印象就是这个醋了 。
对对对 , 确实 。
但你刚刚说它还有个醋文化博物馆 , 那个位置离体育会展中心 ?
嗯 , 那个就有点远了 , 它那个就不在市区了 , 它其实是靠着因为我们醋的这个最有名的品牌是恒顺嘛 , 恒顺它的醋文化博物馆它其实是在恒顺的工厂旁边 , 就是离市区比较远 , 你如果要去看的话一般得专门去 , 没办法跟其他的这个景点串起来 。
这个很多人关于镇江连败的梗最著名 , 就是说醋对别的地方涨价说收税了 。
确实 。
可能外地游客真的也许会考虑一下 ,但这个也是说笑了 。
对对对 。
现在还剩下几轮啊 , 一个假设镇江应该进不去淘汰赛就剩两轮了吧 。
已经确定不能进淘汰赛了 , 从理论上也丧失可能性了 。
那这个留给文旅做宣传的时间点也不多了 。
哎 , 确实 , 就是这个 13 位的流量都已经被常州吃完了 , 你现在才变成 13 位 , 这个确实是错过了 。
但你说镇江这个地方以前足球 , 就它是不是跟常州相比确实就是差不多以前也没什么足球传统 , 还是说这边还是民间还是大家还是会玩球的 ?
嗯 , 镇江其实这方面还是有一些可以说的 。 镇江之前有一个这个华萨俱乐部 ,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听说过啊 , 华萨俱乐部它是一个最早是由巴萨球迷搞的 , 它是中国第一家会员制的足球俱乐部 , 它的华萨的名字呢也就是字面意思了 , 就中华巴萨 。
然后包括当时队服也是巴萨的那种红蓝色 , 它是当时的中国巴萨球迷协会叫石秀坤这个人组建的 , 然后这个人呢他是镇江人, 所以他就把这个俱乐部放在了镇江 。
然后华萨当时成立之后 ,他一开始是参加这个江苏省的业余足球联赛 , 然后获得了这个第六名 , 获得了第六名之后呢 ,有镇江文旅集团对他进行了投资 , 然后次年拿到了冠军 , 拿到冠军就递补进入了这个参加中羽的资格 ,也算是踢过这个职业联赛了 。
对啊对啊 , 这是上过职业联赛了 。
嗯 ,但是在这个踢了中羽一年之后呢 ,他成绩艰难保级嘛 , 成绩不是太好 , 然后就是文旅集团对他也不再进行投资了 ,不再进行投资之后他就有一些财务危机 , 然后这个时候在镇江本地找不到对他投资的这个财团 , 然后那个时候昆山对向他这个抛出了橄榄枝吧 ,他就迁到了昆山去了 , 包括也改名叫昆山 FC。
哦 , 这个就名气更大一点 。
对 , 名气更大一点 。 然后改名昆山 FC 的时候呢 , 就是这个原来的股东啊就全部也退出了 , 相当于昆山把这个壳买走了 ,但是以前的球员啊 , 包括这个股东啊名字啊全部都更改了 。
但是现在今年华萨好像说是又重新重组 , 准备重新这个起步 , 向中羽再重新发起冲击吧 。
嗯 , 对 , 这中间的纠葛就是除了刚刚说把那个镇江华萨被昆山 FC 买下来之后, 那昆山 FC 最更有名的就是冲上中超然后就解散嘛 。
确实确实 。
我感觉如果它当年冲上中超然后又完整踢一个赛季 , 就肯定还是有更多的全国的球迷会想起华萨 。
对对对 , 就是说大家可能知道昆山 FC 的人更多嘛 ,但是昆山 FC 跟华萨之间还有这么一个联系 , 可能知道的人不多 。
是 ,是 。 那像这趟苏超的关于镇江的讨论中间 , 我感觉提到华萨的人好像也相对没那么多 。
对 ,因为踢苏超的镇江队球员里面毕竟没有华萨的球员 , 如果有华萨的球员嘛 , 那可能更有话题性一些 。
目前镇江这次踢苏超的球员基本上还是以学生为主 ,有少数的球员有职业背景 , 就比方说那个镇江队名气最大的沈帅帅 , 这是复利青训出来的门将 。
哦 , 那还是有一些职业球员 ,但仅此而已了 , 就是青训出身 。
对对对 ,不多 , 青训出身 。 也可能有部分球员踢过中羽 ,也就仅此而已 。
我不知道是不是到明年就会大家掉兵前将能够出现一些 。
是的 。
因为你想都有华萨这种俱乐部了 , 那应该本地还是有一点青训基础的 。
对对对 , 本地按道理来说应该也有不错的这个球员基础可以挖掘嘛 。
嗯嗯 , 就是听那个描述感觉华萨毕竟在中羽也待过的话 , 可能跟科技园那些俱乐部的生态位也没有差的很远 , 当然后来解散了 。
是的是的 。
就南通的科技园也是中间后来有过财务危机 , 然后也是相当于政府来接手至少注资 , 等于华萨其实在这个角度上是相似的 , 只是后来就是往后的发展就没有那么好运气了 。
对对 , 它起步还是很好的 。 然后这个中间文旅投资了一年, 文旅代表国有资本嘛 , 投资了一年, 然后第二年成绩不好就撤出了 。
也是蛮比较遗憾吧 。
对 ,但你当时去看过就在它还在镇江比赛的时候 , 你去看过它的比赛吗 ?
没有去现场看过 ,但是华萨那个时候我们也知道它就在体育会展中心作为主场来办这个大比踢比赛踢中羽嘛 。
那其实基本上就是这之后到苏超这一年开始之间 ,其实这个体育会展中心中间就没有再有足球的职业俱乐部来用过 。
对 , 没有足球的职业俱乐部来用 。
嗯嗯 , 挺好 , 苏超还是给它把它这个热度给续上了 。
对对对 , 让它再焕发生命吧 。
那个你说镇江这边的这个体育队的传统的就是男篮还有肯帝亚 , 这个就比较有名气了 , 这个对于国内的 CBA 球迷来说应该知道江苏队的 , 或者江苏球迷应该对这个名字就非常非常的亲切 。
对 , 确实 ,但江苏队这个大家印象当中更深的可能是以前的南钢嘛 , 对吧 ? 包括后来常州也赞助过中天钢铁 , 然后再到后来的肯帝亚 , 当然现在江苏球迷可能更多的会看同期比赛 。
嗯嗯嗯 ,是 ,但同期就只挂南京的名字就也不是 。
对对对 , 只挂南京的名字嘛 。
你这么一说 , 我之前不知道就是肯帝亚是在丹阳 ,而丹阳是一个无语区 , 然后你说它也被中天钢铁赞助过 , 这个就合理了 , 就串起来了 。
是的 。
就它是一个都在无语区活跃的这么个篮球赞助 ,是不是丹阳那边因此的话应该也有一些人会打球 , 或者有没有一些篮球青训的传统之类的 ?
对 , 丹阳号称是全国的篮球之乡 , 丹阳的篮球氛围非常好 ,但这个应该是起源于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吧 , 那个时候也是民间氛围比较好 , 民间氛围打球的人多 , 然后最终就形成了这个篮球之乡的这个称号吧 , 然后现在丹阳也有在做这个村 BA 的这种赛事 。
你自己生活中遇到过那种丹阳人然后喜欢打球什么的 ?
哇 , 那太多了 。 丹阳人我们认识丹阳就是在包括在上学的时候 , 丹阳的同学打球普遍比较多 ,而且打球水平普遍也比较高 。
挺好的挺好的 。 那你要这么说丹阳有出过 CBA 球员吗 ? 就是跟着这个青训上来的 。
有 , 现在江苏队就有丹阳球员 ,但是我突然一时半会我想不起来是谁了 。
那还是它这个传统还是确实还延续着 。 那这么一讲的话 , 镇江这个地方有足球队有篮球队 ,其实它的体育的传统还可以的 。
除了足球跟篮球之外还有没有什么本地的赛事或者是运动队之类的是你以前也听过或者支持过的 ?
镇江的体育有名的产业吧 , 最著名的比较产业 , 最著名的应该是乒乓球 。 镇江是一个乒乓球强势 ,有很好的乒乓球传统 , 然后包括我们镇江市有一个市区小学叫八叉巷小学 , 就是乒乓球名校 , 这培养过很多的这个乒乓球国手啊 。
那你说它的乒乓球传统是从小大家就知道是吧 , 或者说这边比赛比较多 , 或者学校就有这个培训传统 。
这个是全方面的乒乓球名校 。 它是从小学的青训到这个体教结合 , 然后到最后培养人才 , 这个是全系列的 。
那你小时候打过球吗 ?
我们小时候只能说稍微参与一下玩一下 。
其实就是说还是你刚刚说的这个叫八什么学校来着 ?
八叉巷小学 。
八叉巷小学是就是等于对于你们当年读书的时候大家就知道这个学校有乒乓球特场 。
对对对对对对 。 哦 , 我想想 , 那个秦志杰就是八叉巷小学出生的 。
也比较早一辈儿其实 。
也比较早一辈儿 。 但是这个小学八叉巷培养的这个乒乓球类的世界冠军可能是数以十计的 , 非常多 。
OK OK。 那你要这么说镇江这些年有出过奥运选手吗 ? 或者运动员拿奖牌之类的 。
镇江的市区可能是没有的 , 可能是在下面区县句容可能有一些吧 。 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那个以前有一个射箭的叫陈林 ,是丹阳人 ,他也是在这个从小走的这个体校的路线 , 丹阳人进入江苏体校在学的射箭专项 。
然后还有乌娜 , 乌娜也是一个应该是八叉巷小学出身的这个乒乓球选手 , 然后也是拿过奥运会的奖牌 。
那其实这地方的运动传统其实真心还可以 , 这个底子不是很差吧 , 这个各个项目其实都有 。
至少有一些强项嘛 。
对对对对对 , 比我原先的印象还要突出一些 , 就其实还是 。
但主要是可能没有那种特别特别全国性范围知名的这种运动员 。
嗯嗯 ,是是 。 那你自己觉得从小你印象中间就是你如果是一个镇江本地的小孩 , 就是大家就是这些平常去打个球啊 , 去看个比赛啊这种氛围算还可以的 。
我觉得还不错 ,因为可能就是因为镇江本身它还是有一些运动氛围在 ,其次呢它又长期有一段相当一段像在这个顺天和肯帝亚来之前又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缺乏这种职业体育的氛围 , 所以一旦有当时顺天来了 , 包括肯帝亚来了 , 我们镇江这个它这个上座率好像非常高 , 气氛也非常好 , 包括现在苏超的这个气氛也是非常好 。
镇江人还是很渴望高水平的比赛的 。
很渴望一场胜利 。
啊对 , 更渴望一场这个镇江队的胜利 。
OK, 那说回来就是刚刚就是已经基础聊到镇江这次因为苏超 , 然后我觉得有点倒霉吧 ,但是就是听完就理解了原来除了这次这个作为苏超倒霉蛋的这个角色之外 ,其实镇江的体育基础是还行的 。
经典路线26:06
对 。
那其实这个系列我们还是想要讲一讲这个城市本身也不只是关于体育嘛 。 那刚刚其实一语已经提了大概就是首先就是镇江的这个地理的概念 , 然后区划 , 然后整个大致的印象 , 包括这个体育会展中心这次苏超的主场在的这个位置 。
但比如说如果我们打开一点讲镇江的话 , 我首先还是先讲比如说从一个游客的角度出发 , 如果我是一个就比如说来镇江这次看完苏超的游客 , 普通游客 ,他们一般来说最经典的假设我要在镇江玩一玩的线路或者是行程安排是什么样的 ?
嗯 , 如果是一个普通游客没有特殊需求 , 我们一般来镇江呢 , 它的城市特点还是我可以讲小而美小而精 。
我们刚才一开始也聊到了镇江的这个最著名的景点三山一渡嘛 , 就金山 、 焦山 、 北固山 , 它都是贯穿在一条长江路上的 , 你就可以以这条长江路这个路线嘛 , 一天半天的这个时间 , 就很短的时间就可以把这四个景点大概就是走一遍 , 四个景点呢都各具特色 。
这个焦山呢它是在江中, 它也是江中的一个小岛 。
是焦炭的焦吗 ? 对吧 ?
对对对 , 焦炭的焦 。 然后北固山呢它也是一个山 , 然后它就是比较有名的就是有刘备甘露寺 , 刘备招亲就是在这个北固山 ,也是有这个历史文化的这个背景在 。
然后呢最后面就可以到金山 , 金山是最有名的了 , 就是可能外地人没来过镇江 , 就是金山的名气可能跟香醋是一样的 。
看看金山的这个江天禅寺 , 然后整体逛一下, 然后还可以去西津渡 , 西津渡它是相当是一个历史文化街区 , 可以看到西津渡它以前是一个古渡口 , 它是然后通过古渡口的这个遗址 , 然后把它向两边延伸发展成现在的一个文化街区 。
可以看到这个明清的石板路 , 然后还包括看到一些文化古迹的有一些叫韶关石塔 , 然后还有以前镇江这个有英国领事馆旧址 , 包括镇江博物馆 , 它全部都在西津渡 。
所以这个地方还是可以稍微贯穿起来逛一逛 。 这也是说明镇江旅游的一个特点吧 , 就是它的景点比较集中, 然后呢对于外地游客来讲呢 , 它可能很难过夜嘛 , 基本上一天打镇江的这些景点基本上就全部看完了 。
嗯嗯 , 你刚说的这一串 ,他们如果说是按照你说法半天一天就能看完 , 那其实就是相互之间的距离就非常非常近了 。
对 , 非常非常近 , 甚至比方说有的景点和景点之间走路都可以到 , 就比方说西津渡走到金山可能一公里左右 , 完全是可以走路走到的 。
然后这个对啊 , 还有个领事馆 , 这个也挺有意思的 ,而且这一条都在长江边上, 就相当于你比如说我沿着你说的那个长江路走 , 我走到这个景区路上, 我是一侧可以看到江景 , 另一侧是这个是市区这边的景区 。
对对对 , 像三山的话它都是在长江一侧 , 那马路的另一侧就是西津渡 。
嗯嗯 , 这个还挺好 。 哎 ,但是它形成这个景象或者这个游客路线是一个这几十年来就是镇江市打造出来的 , 就比如说我的意思就是比如说你作为孩子 , 你小的时候去这些地方的时候 , 它是那种已经就是就是一个既定的景区 ,因为它历史太悠久了 , 就一直是个景区 , 还是说当年就是其实也是这边有一些各种各样的其他的规划 ,但是后来被统一规
划成了景区这样 。
嗯 ,是这样 , 就是镇江的景区呢 , 它核心呢我刚才描述大家也可以听到 , 核心它其实是一个长江路贯穿了这些景区 , 那长江路的形成是在 02 年的时候 , 当时的镇江的这个市委书记兼市长 , 当时他打造了一个概念 ,他当时给镇江的城市规划做了三个最大的特点 , 一个叫城市客厅 , 就是现在镇江的市中心大市口 , 类似于南京的新街口的概念 , 叫城市客厅
。他把这个棚户区 , 当时市中心的棚户区全部拆除了 , 然后建了一个广场 , 另外一个呢叫它叫影子大道 , 就是招商影子的影子 。
现在的男士板块 ,也就是现在我们刚才所说的体育会展中心的那个板块 , 影子大道它当时修建了这个比较超前修建了八车道的一个超宽的马路 , 为后来的这个男士板块的发展埋下了铺垫 。
然后呢还有一个就是长江路 , 它当时很形象的形容长江路叫珍珠项链 , 就是城市的珍珠项链 , 把这个景点啊全部串在一起 。
原来长江路在我小的时候 , 它还是一个灰蒙蒙的一个地方 , 那个时候有很多工业企业在这里 , 然后也不存在一个很平整的马路嘛 , 就是它当时修建了这个长江路 , 把相当于作为滨江风光带 , 它提出这么个概念吧 , 所以形成了我们逐渐发展形成的这个这个金山 、 焦山 、 北固山 、 三山一渡的这个一条路线 。
嗯 , 那你自己当年你就说这个是 02 年有这个市领导的规划之下才慢慢变成这样 ,在 02 年之前去这些地方的时候 , 就是它其实很不顺的 , 就是你是得绕路之类的是吗 ?
主要是路很不好走 , 然后加上旁边的有很多工业化企业 , 那环境也很差 , 对景点来讲也是巨大的影响 。
而且那个时候西津渡还没有特别充分的开发 ,不像现在这个商业化各方面保护啊做的比较好 。
嗯嗯嗯 ,不过你这么一说起来 , 西津渡既然它是个渡口 , 它到现在它还有这个承载这个船舶运输往来的这个功能吗 ?
嗯 , 已经不承载了 ,因为西津渡的它的这个遗址和以前它是有什么区别呢 ? 以前的这个江面比较高 , 它西津渡的那个江水就是因为现在的这个江面的水位肯定远远低于西津渡 , 它已经没有办法 。
呃对 , 我这样可能讲的不是特别清楚啊 , 就是因为现在以前的水位跟现在的水位不一样 , 所以西津渡已经没有办法承载以前的正常而且渡口的这个职能了 。
对 , 就在我的想象 , 我的意思就是说那就刚刚你提到的在 02 年之前这边很乱的时候 , 这个渡口什么的也不是因为比如说它是有很多船只来往所以它乱 ,是纯粹就是 。
对对 , 西津渡发挥真正功能性的时候应该起码是 100 年以前了 。
哦 ,OK OK, 所以它现在就是比较单纯 , 你如果我是一个外地游客来 , 我可能只能通过比如说开车或者火车到镇江 ,不太可能通过坐船到镇江这种方式 。
对 ,但如果你除非你是从扬州过来 , 现在还是可以通过坐轮渡的方式 。
哦 , 就是直接有一个过长江的轮渡 。
啊对 , 过长江的轮渡还比较特别 , 如果没有坐过轮渡的朋友 ,其实可以通过这种形式往返镇江或者扬州 , 还蛮特别的 。
那这个挺有意思的 , 镇阳之间有个渡口还是什么轮渡服务 。
对 ,有个镇阳的汽渡 , 甚至可以开车或者骑车都 。
哦 , 就车可以开上去的那种 。
对 , 上这个轮渡 , 然后轮渡把你带到对面 。
你坐过吗 ?
坐过坐过 ,但是现在因为润阳大桥建好之后, 坐轮渡的更多是体验吧 , 就是大家就是体验一下, 轮渡大概半个小时可能到扬州 。
应该也不贵 , 我估计都是那种老船 , 它现在就是保留着这个服务本身 。
对 ,不贵 , 小几十块钱吧 。
哎 , 这个挺有意思 , 比如说假设苏北来的或者是至少从扬州来的游客 ,他就是从这个方式过来 , 当然他也可以直接开开车过桥 ,但是如果他很有情绪 ,他完全可以选择这个路线 。
对 , 你开车润阳大桥也是一个体验嘛 , 就比方说你如果你镇江往返 , 你可以一次是过桥 , 一次是坐轮渡 。
是是是 , 都可以 。 但你要按照你这个说法 ,也就是说你作为一个镇江人想要去扬州吃个早茶 , 你也可以坐个轮渡就到了 , 然后高高兴兴的去一趟 。
确实 , 你坐个轮渡就过去 ,但是润阳大桥是更方便的方式 。
的确的确 。 我刚觉得这个地方其实我已经有点想要想要请一语来稍微介绍一下镇江的这个比较近的历史 , 或者是因为我觉得我们刚刚在描述的时候一直围绕着桥啊 、 长江啊 , 就是这些好像已经一直在围绕镇江很重要的这个因素打转 , 就在我看来就是水或者说各种各样的河 , 包括长江在内的各种各样的河 , 镇江这个城市可以说都跟这
个河的功能 , 包括河运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嘛 , 包括刚刚说到的这个轮渡 , 感觉就像是一个你现在还能够体会的这个镇江一大的这个生活的特色 。
河运重镇34:16
那这个尤其你刚刚说到西津渡发挥功能的时候都已经是百年前了 , 那也就是说在 100 年前的时候 , 这个长江路这一带其实这边是很不一样的 , 它还是一个可能港口的那个感觉是或者渡口的那个感觉是更强烈 , 然后货运的功能我猜应该也是更丰富的 , 对吧 ?
对 ,其实要这么讲 ,因为我 100 年只是估算嘛 ,因为在新渡发挥功能的时候 , 长江路应该是不存在的 , 它应该是淹在长江之中 。
哦 ,也是一个就其实这百年间那就是相当于鸡淤泥鸡沙鸡出来的地方 。
对对对 , 确实是的 。
哦 , 我还是想回到你前面说到的长江路这一片的景区中间的这个英国领馆这个地方 , 这个我觉得挺有意思的 。
刚刚说沿江有各式各样的这个景区啊 , 或者有这个西山 、 金山啊 、 金山 、 北固山这些名山 , 这个都很好理解 ,但是有一个领事馆是不是就意味着镇江还是有一段比较有特色的这个殖民的历史 ?
啊对 , 镇江领事馆是镇江有一段租界历史 , 它主要是还是天津条约的时候 , 镇江被约定成为这个通商口岸 。
对 , 你说这个它通商这个点为什么我一直印象很深呢 ? 就是因为我以前大概是闲着翻资料的时候看过一个关于这个颐和洋行的资料 。
嗯 , 这个主要就是当时清政府和英国签订了这个天津条约之后呢 , 镇江是作为通商口岸 , 作为其中一个通商口岸向英国开放 。
然后所以在镇江也就有一个英国领事馆 , 英国领事馆呢从应该是从 1864 年开始一直到 192 几年交还给镇江商会 , 这个其中英国领事馆在镇江应该是有 60 年的这个驻扎史 ,因为有了这通商口岸和英国领事馆 , 所以镇江那一段的工商业也是比较发达的 , 所以包括镇江的大西路也是江苏省的第一条柏油马路嘛 ,在那个年代就是因为这些加成 。
你说叫大西路是吗 ?
对 , 大西路 , 包括大西路现在也是在这个西津渡上面 ,也是一条开发的一条比较好的老的马路 。
哦 , 哎 , 我现在拿着地图在这对着看 , 然后差点看到了大西路 , 确实从相当于是往南走一点 , 穿过这些跟镇江博物馆离得很近 。
对对对 , 它其实嗯镇江博物馆 , 然后大西路 , 包括现在镇江就是从今年开始比较火的一条老的马路 , 京畿路其实都是连在一起的 , 那那个时候应该都是属于这个通商口岸的租界的部分 。
嗯 , 然后是江苏省的第一条柏油马路 。
对对对 。
那它现在这个路还保留着那种比较老的制式或者样貌吗 ?
嗯 , 对 , 还是比较老式的 , 比较老式的那种 , 包括临街的商铺建筑它也做了一些复古的呃翻新 , 复古化的和整体的这个风格也是比较搭的嘛 。
嗯 ,OK, 那就是这地方相当于这些都是跟这个英国领馆跟英国租界的关系比较紧密 ,有了这些英国人通商的这个背景之后, 让这里变得比较特殊了 。
对 , 可以说没有通商口岸 , 这个地方也不会是现在在当年也也不会繁华吧 。
是是 , 我刚刚也是想说就是关于这块我当时印象很深的一个很意外的有一次看资料 , 就是我应该是在看太古洋行的什么资料的时候 , 看到他们的一个图册里面有一个关于在镇江的一个厂 , 然后我当时就完全没想到 , 应该是他们就说是什么制糖厂还是什么玻璃厂之类的在镇江 ,因为太古后来他们这些都是太古 , 包括颐和洋行 ,也是我这次做准备的时
候看到他们都在镇江当年是有业务的 , 所以这个地方非常可以理解 , 就是这些名字都是当年就是后来奠定了这个上海的这个几大重要的洋行 ,也是最最主要的几个英资洋行 , 甚至是今天还在香港能够寻其踪迹的这些大的洋行 , 可以说镇江当年其实相当于在这条贸易链上是还有自己的位置 , 应该还是挺重要的一环 。
对 , 确实 。
我也是为了这趟做录制的时候有看过一些材料 , 然后看到这个镇江的贸易真的是在百年前的那个时间点上其实相当的繁盛 , 就是最典型的一个描述 , 我们南京人最在意的就是经常看到他说在镇江当时非常鼎盛的时候 , 就是南京其实还处于一个恢复元气 , 甚至贸易量还是要远远不如镇江这么一个状态 ,因为我看到一个资料应该意思是说镇江
成为一个渡口跟河运城市崛起的时候 , 南京应该还在受太平天国事件的 , 所以就是远远没有到可以成为一个比较和平的这个经商的地点的这么一个时间点 , 然后这个时候镇江应该因为它的位置的原因 , 对吧 , 刚刚说一直说它有长江 , 同时还有京杭大运河是吗 ?
对对对 , 它是运河和长江的交汇点 。
那你说这个交汇点它也是 , 比如说我今天去长江路这我也能看到关于运河这部分的遗迹或者什么相关的这个景区吗 ?
可以啊 , 现在还能看到运河 。
那他刚刚就说他比如说我站在英国领事馆上, 或者那个背后英国领事馆是是焦山对吗 ? 还是北固山 ?
嗯 ,是西津渡那边西津渡 。
哦 ,是 , 对不起 ,是就我我是可以直接看到京杭大运河的一部分 。
嗯 , 可能不行 , 可能只能看到长江 。
哦 ,OK OK,但是就是其实离得很近 。
啊 , 对对对 ,其实还是都是在那一带 。
那我估计跟你刚刚说的那个什么大西路 。
大西路也很近 ,也很接近 。
对 ,因为它既然第一条柏油马路这么重要 , 我觉得应该跟航运肯定是有点关系 。
有关系的 , 确实是 。
那我再来看一看这个地图啊 , 我是看到这边有一个穿过来的一条河 , 晋城的这一条河 , 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就是 。
对 , 这个应该就是运河 , 所以那条路可能就是你看到那个就是运河路 。
嗯 , 对 , 长江路过一个桥 , 我看到它边上这个什么宝塔路 , 然后金口闸城市管理局 。
啊 , 对对对 , 金口闸应该就是它交汇点 。
但是它现在没有像留下什么古古水闸之类的这种可以去看的地方 。
可能有 ,但是可能宣传不是特别多 。
哦 ,OK, 对 , 所以反正 。
我印象当中应该是有一个古迹性质的 。
嗯嗯 ,在那边 。
嗯 。
就是这个我觉得本身是一个镇江很有特色的地方 , 就是它等于是又有长江又有京杭大运河 。
运河 , 然后对对对 , 整个这一片作为镇江市区比较核心的这个老城区 , 应该就是跟它这个河运城市的这个关系非常的紧密 。
确实是的 。 哎 , 你会听老人家 , 就比如说你家里的长辈 , 或者是就是长辈们口述他们听过的故事里面讲到镇江以前做一个河运的这种航运城市的这种景象或者是这种特点吗 ?
这好像一般不太会 。
哦 。
因为我的长辈也都不是本地的 。
哦 。
像我的外公是这个南下的时候从山东过来 。
哦 。
那我爷爷是祖籍是常州人。
哦 ,OK OK, 那的确常州好像跟镇江在近代方面的这一层的背景就挺不一样的 。
联系比较强 。 嗯 , 对 ,他们也都是因为工作调动所以才来到镇江安家的 。
对对 , 这个还是我自己当年去的时候其实没有这个概念啊 ,但是如果你让我现在再去一趟镇江 , 我就很想去找一找这种 , 就是或者是比较一个经典的线路 , 比如说是沿着长江 , 沿着长江路走 ,但是如果说是沿着它运河这段走 , 可能应该也挺有意思的 , 就是相当于穿城而过 。
对对对 , 确实是的 。 哎 , 讲到这个镇江的历史特点 , 还可以补充一个小的彩蛋 , 就是镇江在历史上短暂的作为过这个韩国临时政府的所在地 。
文化遗迹41:51
啊 , 镇江也当过 。
啊 , 对对对 , 呃 , 应该是 33 年还是 34 年, 当时的大韩民国临时政府在中国独地辗转流亡吧 , 然后在镇江短暂停留了一个月 。
哦 , 那 。
所以在镇江的它的旧址也是靠着长江路西津渡那一带 ,在现在的一个小学里面 。
哦 , 就它并不是一个游客能开放直接进去的地方 。
啊 ,不 ,也开放 , 它到现在应该也建了一个呃什么类似的史料陈列馆 。
哦 , 那这样的话是不是会有一些韩国游客跑来这 ?
哈哈哈 , 我不知道 ,但是偶尔也在那个社交媒体上刷到过韩国人来镇江 ,但我不知道他们会不会去那边看 。
可能你得就需要钻研过 。
对 , 需要有一些研究才会知道镇江也也有一个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所在地 。
对对对 。 哎 ,但你这么一说 , 我现在还在这个四飞坐坐标这个软件上看 , 另一侧首先就是长江路以北这一片并不直接 ,在我看起来是首先是有个金山湖 , 它还不直接是算是长江 , 名义上行政上它叫金山湖 。
金山湖是一个人工湖 。
哦 ,OK, 然后金山湖边上这里有一个全国重点文保痕 , 它它是第三批挺早的 , 叫焦山碑林 , 离得其实也不远 。
呃 , 对 , 焦山碑林也非常有名 , 我们一般只知道这个西安的碑林 , 焦山的碑林它是以前像以前它是有一个这个非常著名的叫弋贺铭 , 就以前有一只仙鹤死掉了 , 纪念仙鹤 , 然后写了一个碑 , 然后后来这个碑掉到了水中, 然后这个碑就是在近代打捞出来 , 非常有名 , 然后也形成了一个碑林 。
哦 , 它是从水中打捞出来的 。
对对对 , 这个但是这个碑林掉在水中之前就有拓印 , 后来水中捞出来它又有一个新的拓印 , 掉入水中之前也是有流失的拓印的 。
嗯 , 就我如果从长江路刚刚说的那一片景区过去到焦山碑林 ,他们之间直线距离大概有多远 ?
焦山其实本质上也是在长江路的这个线上嘛 。
但就在它的东边对吧 ?
啊 , 对 , 东边吧 , 三四公里 。
哦 , 那也不远其实 。
不远不远 , 对 。
哦 , 焦山碑林第三批重点文保还挺早的 ,1988 年呢成为全国重点文保 , 然后六朝民国这个算是批次相当早的了 。
对对对 。
碑中之王 , 国家价值极高的二名之一 ,有这个刚刚你说的这个贺铭 。
弋贺铭 。
对对对 , 你自己去过吗 ? 或者你带朋友去过这边吗 ? 焦山碑林 。
啊 , 去很小很小的时候去过 。
就其实它还是一个更冷门一点的景点了 。
嗯 , 对 , 它不是特别热门 ,不是传统意义上特别热门 。
嗯嗯嗯 。
可能对书法感兴趣的朋友可能会对那边会更有兴趣 。
哈哈哈 , 你说的很对 ,因为我正好在这翻这个四飞坐标的这个景点的评价 , 然后除了很多夸它好的评论之后, 冒出来了一个书法与碑刻爱好者的圣地 。
来到此处只能怪自己见识无多 , 读书太少 , 老大徒伤悲 。 哈哈哈 , 很好的说明了这个景点的性质 。
这个是焦山碑林 , 我现在看到的一个 ,也算是这个国宝单位比较高 , 这个基本上就是市区北面的 , 我以镇江站为面啊 , 我以镇江站为北 ,因为因为刚刚说的这些长江路什么都在它北面 , 看起来就是刚刚说的就是这些个 ,其他的我看到的几个镇江这边被列为国宝单位的地方都挺远的了 , 都感觉都肯定不再是主城区了 。
对对对 。
嗯 , 我看这里有这些什么 , 居容这里有好几个 , 陈上村遗址 , 什么土墩墓群啊 , 土墩墓群就是是不是在茅山 ,是不是上次常州那集有提到的 ?
这个不清楚 。
哦哦 , 然后龙昌寺 , 龙昌寺也算是在居容第七批重点文保 ,在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啊 , 这这时间大概在离刚刚说的这片有多远 ?
你说龙昌寺吗 ?
那我理解它在这个宝华山 , 应该宝华山也是 。
这靠南京了 。
哦哦 , 靠南京 , 靠南京更近了 。
哈哈哈 , 这样 。
南京通地铁通到宝华的呀 。 哦 ,不好意思 , 我我诚实的说很少往这个方向走 。
哈哈哈 ,不是你的活动范围 。
对 , 确实不是我的活动范围 。 情怀之园也不远 , 可以一起看 , 我就看到的一条评价 。 哈哈哈 , 还会有这样的景点 , 情怀之园 。
那就这侧居容有几个 。 对啊 ,他说这个地点感觉离得不远 , 往下走已经快到阳山碑台了 , 所以确实是快到南京了 。
你如果从主城区 , 你一般就是去居容 , 主要就是应该也不会为了这些景点去吧 ? 一般镇江人的生活可能居容就是去南京路上的一环 。
哈哈 , 对 , 确实是的 , 就是每次走国道走去南京的话 , 那肯定感觉过了居容宝华就要到南京了 。
是不是你之前跟我说居容已经几乎是个南京税城 ?
嗯 ,是的呀 , 居容好多南京人, 就包括像我的同学 , 当时就是在这个居容的恒大买了房 。 嗯 , 然后在南京上班 ,他每天下班往返往返南京 。
嗯嗯嗯 , 然后另一侧就到丹阳这边 , 靠长州这边 , 丹阳南朝陵墓石刻 , 然后什么葛城遗址 , 这都是在丹阳 。
哇 , 我以前去配眼镜的时候都没有想到要去这些地方 , 都不知道 。 哈哈哈 , 对对对 , 这个感觉是我印象里对丹阳最深刻的印象 , 就是配眼镜 。
毕竟是产量占了全世界一半的这个产业 , 非常巨大 。
啊 , 对啊 , 这个道理上说啊 , 如果我是来苏超看比赛 , 我如果实在是景区逛完了 , 我就应该去配个眼镜 。
是配个眼镜 , 对 。
你们作为本地人是不是大家都是默认就是也会跑到丹阳去配眼镜 ?
这是也一定的 , 就甚至在市区都很少看到眼镜店 。 哈哈哈 , 即便有眼镜店 ,他也会标注自己是丹阳眼镜 ,因为这个丹阳眼镜的产业特别发达的原因嘛 , 导致我们从小对眼镜价格的认知 , 这就是在一副眼镜超过 100 块钱的 , 就是很贵的很贵的眼镜 。
所以镇江人一般如果到外地旅游或者是在外地工作生活 , 眼镜一定还是要回镇江 , 回丹阳去买的 。
这个倒是可以理解 , 我估计你们带外地朋友来镇江玩 , 除了刚刚那一片 , 就会带他来丹阳去配眼镜 , 然后可能都会有一些自己熟悉的店 。
对 , 甚至有很多朋友嘛 , 就是专程跑丹阳来买眼镜 , 一买一下午 , 然后买了好多副 , 发现就是加起来也没有在外面买一副眼镜贵 。
嗯嗯 , 我也去过丹阳配眼镜 , 我印象里这个在我看来 , 我当时去的时候我就觉得我还是最好有一个本地人带着才行 ,因为太大了 , 到处都是眼镜 。
啊 , 对 , 确实是 , 确实是 ,而且你外地人那价格很难砍到最低 ,但是我们去我也听不懂他讲话 , 人家默认一样把我当外地人。
对 , 哈哈哈 , 相对我眼镜价格有一个认知嘛 , 就是太高了就给他看一看 。
对啊 , 忘了还有一个语言障碍这一环 。
稍微有点障碍 , 毕竟你上去直接跟老板说丹阳话 , 这待遇肯定是不一样的 。
哦 , 这个还挺有意思 。 那你以前去的时候你会找一个丹阳朋友吗 ?
也不一定吧 , 我们一般也就不会这么麻烦 , 我们也就找几家先看看 , 看不下来就换一家吧 。
嗯 , 对 , 反正这个丹阳这个眼镜产业的确是非常知名啊 ,因为我以前走沪宁高速的时候 , 路过这一段的时候 , 就感觉立刻高速路两边的广告牌全部都切换成各种眼镜相关的广告 。
对 , 它有一个非常巨大的眼镜城 , 嗯 , 里面有估计数以百家的这种眼镜店 。
嗯嗯 ,是 , 这个还挺有意思 。 但是就是像我刚刚说的 , 我在这之前并不会知道这些什么丹阳南朝陵墓石刻 , 这个真心不知道 。
它也批次很早 ,也是第三批重点文保 , 就算是相当早的了 。 林口镇萧梁河两岸 , 这都第一次听说 , 主要是南朝齐梁两代帝王帝后陵墓 。
我忘了南京的那个古都列的各个朝代中间应该也有很多是宋齐梁陈时候的 , 就是很短暂的皇帝 。
我都怀疑有一些是不是抢了镇江的皇帝来 。
哈哈 , 镇江也是有皇帝的 , 镇江有宋武帝刘裕 。 嗯 , 哈哈 , 这个是镇江最有名的 , 那个辛弃疾也写过 , 人到计奴曾住 。
嗯 , 就是刘计奴是镇江最有名的 。
嗯嗯 , 挺有意思 。 我现在打开看 , 就是感觉这个地方颇有南京味道 ,因为我我已经看到那个南京的那个招牌 , 就这次苏超南京也用那个辟邪对吧 ?
南京的那个市的那个动物就在丹阳这个墓地这边 , 果然这一带都是很接近的 。 哦 , 位置靠近丹阳北站 。
哦 , 我都不知道丹阳还有个自己的北站呢 。
好像是后来新建的一个北站 。
嗯 , 那镇江的话其实路径以前是一个河运重要的城市 , 现在哪怕铁路线其实也算还比较 ,也算比较发达 , 比较发达 。
那还蛮好的 ,其实感觉已经有一种适合躺平城市的气质了 。
哈哈 , 确实是的 。 所以我看到有很多给现在给镇江贴标签说是镇江是苏南鹤岗 。
苏南鹤岗 。
对 , 一方面是房价比较低嘛 , 第二个是生活节奏比较慢 , 适合这个躺平比较宜居 。
苏南鹤岗51:07
这个听起来跟苏超多少连败比哪个更羞辱 , 感觉都挺 。
哎 ,其实说到这个 , 至少是我吧 , 我作为镇江人, 我不觉得苏南鹤岗是一个很贬义的 , 反而我觉得哎不错 , 人家觉得苏南鹤岗那镇江的特点和鹤岗哪里像呢 ?
房价比较低 , 房价低我觉得哎至少还不是一个坏事 。 然后第二个是节奏不是那么快 , 消费也不是那么高 。其次呢 , 它的这个交通也比较便利 。
嗯 , 环境也不错 。其实在我上学的时候 , 甚至至少是十几年前吧 , 我当时就假设自己是市领导 , 我想过镇江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城市的规划定位会对镇江比较适合 。
我当时就想镇江哎 ,是不是可以发展作为养老城市 , 去往这个方向发展 ,因为当时还没有哪个城市有这个概念提出来 。
哎 , 我当时觉得哎 , 镇江蛮适合的 ,因为我想交通也比较好 , 它作为税城可能不合适 ,但是它可能作为比方说年轻人在杭州 、 上海或者南京工作 , 家里的老人也想离孩子近一点 , 可以在镇江安个家 , 安家成本比较低 。
然后其次它的镇江的环境 , 城市山里面环境也比较好 , 然后市内主城区相对比较小 , 作为一个地级市呢 , 它该有的基础设施也是比较健全的 。
唯一可能稍微弱一点点的就是它的这个医疗资源 , 它毕竟小小城市嘛 , 它医疗资源没有那么发达 , 就是我认为它是作为养老人是唯一的稍微有点缺陷的地方 。
其他的我觉得哎还蛮合适的 ,不管是年轻人躺平也好 , 还是老年人来养老也好 , 我觉得都还不错 。
包括现在我们在抖音上也会看到 , 已经有一些这种攒了一笔钱的人 ,他在想在这个江浙沪地区找一个养老的城市 , 会选他已经选择来镇江 。
哦 , 真有啊 。
真的有 ,因为我们镇江有一个很有名的叫齐哥的慢生活 ,他是一个北京的夫妇 , 可能 40 岁左右 , 然后他们就是决定提前退休 , 然后当时也是想在全国的这个城市当中挑选一个城市作为旅居嘛 , 半退休 。他当时只是想在每个城市生活半年, 然后就通过拍短视频的方式季度生活 。
嗯 , 然后来镇江现在已经三年了 , 觉得镇江还不错 , 一直留在镇江了 , 就是相当于就推翻自己原来计划旅居半年就走了 , 一直留在镇江 。
证明镇江确实还是一个从躺平也好 , 养老角度也好 , 还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城市 。 毕竟镇江的这个房价 , 我讲的时候 , 呃 , 新区大港那边的房价 , 可能买一套六七十平的小居室 , 可能只要 10 万 15 万左右 , 这非常震撼 。
这肯定数字一出来确实很有鹤岗的味道 。
确实非常震撼 。 但是镇江的这个交通便利性 , 基础设施肯定要比鹤岗要强的太多了 , 相当兼具性价比 。
是 ,是 ,10-15 万啊 , 我的天呐 。
那个地方肯定就是距离离市区有点远了 ,但是镇江你知道比较小 , 它所谓的远和放到南京也可能地铁是 5-6 站 ,也就是这个 。
对 ,而且镇江的远不是一个坏事 , 要么就是离南京近 , 要么就是离常州近 。
啊 , 对对 , 它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坏事 。
那你这么一说倒的确实啊 。 我刚刚听你讲到这个比较躺的生活方式的时候 , 就想问你一个我一直想问这些本地人朋友的问题 , 就是说如果我要让你设计的路线不是这种游客路线 ,而是说你作为一个本地人, 你要过一个一天 , 你就觉得这一天过得就很镇江人, 你觉得这样一天它应该是什么样 , 比如说吃什么 , 然后去哪里 , 然后做些什么事情
舌尖镇江54:06
, 非常典型的点中点的镇江人一天中间会有的事情 。
在我的认知里 , 镇江人在休闲方式上来相对懒散的 , 我们镇江人早上肯定是吃面啊 。
啊 , 锅盖面对吧 ?
对 , 肯定是锅盖面 。 这个是镇江人走到任何地方 , 这个都流淌在血液中的这个饮食的记忆了 , 这个是一个 。
然后其次呢 , 镇江人如果你是点中点啊 , 反正肯定是不会去景点啊 ,但是也不代表不会去长江路这一带 ,因为长江路作为一个不仅仅是给游客的 ,也是给镇江本地市民的 。
镇江人也会 , 包括我从我小时候 , 这个也就是我们的记忆嘛 , 我们小时候会在长江路晚上散步 , 一家三口在长江路边散步 。
哎 , 这挺好的 。
对对对 , 这个是镇江人, 可能大部分镇江人都有这种类似的记忆吧 。 呃 , 就包括到现在 , 这个也是晚上了 , 你可以到那边看很多市民在那边 , 大家大家在路边走一走 ,因为长江路它也它的设计还是比较克制的 , 它没有很多光污染 。
嗯嗯 , 没有很多玻璃 。
我觉得这个就是镇江人其实作为一个小城市 , 它还有一个娱乐方式 , 它确实是有些匮乏 , 所以散散步 、 打打牌 、 逛逛街 , 这个就是镇江人就是比较日常的这样的一种呃 , 消磨一天的方式吧 。
爬爬山也可以去啊 , 说不定 。
爬爬山也可以 。 镇江现在最近比较火的有一个是在新区大港那边 ,有个垂山 。
啊 , 为什么它比较火 ?
我不知道 ,但是就是好像是从小红书开始说垂山看日出 。 哦 , 比较方便 , 它作为一个小山可以看日出比较方便 , 然后它也不是特别高 。
嗯 , 然后就好多好多好多人现在喜欢到那边去看 。 嗯嗯 , 然后去完垂山之后, 可以在呃 , 新区吃个就是有别于市区的不同的面 , 就大陆的那种肠鱼面 , 跟镇江市区的口味又不一样 ,也很有特色 , 然后这算是也算是一个小路线吧 。
你刚说的是黄鱼面还是肠鱼面 , 我没听清 。
肠鱼面 , 对 ,因为镇江的鳝鱼面嘛 , 就是呃 ,其他外地的朋友可能不这么叫 , 就镇江会叫肠鱼 。 这个长短的长 。
它是不是像丹阳那块 , 我怎么感觉苏南也这么吃 , 就是常州 、 苏州 、 无锡也这么吃 ?
也这么吃吧 。
我我有点搞不清啊 , 我有点搞不清 , 可能记错了 。
它这个肠鱼 , 它有点像那个无锡的脆鳝 。 哦 , 它会先炸 , 先炸 , 然后拿这个再再拿鱼骨煮汤 。
我可能只有吃过才知道 ,因为我在其他地方好像没有吃过类似的这种做法 。
哦 ,OK, 就这个是在市区不是很好找的一种面 ,因为市区主要是锅盖面对吧 ?
对 , 市区这个也有 ,但是不多 。
嗯嗯嗯 , 对 , 那你要这么说的话 , 就是对 , 像你前面最开始介绍的市区 , 然后丹阳 , 然后句容 , 然后扬中这几个地方 , 锅盖面就感觉就是主要还是市区为主 , 句容或者是丹阳 ,他们有什么自己的比较特色吃的是 ?
嗯 ,其实像市区我们讲镇江的三怪嘛 ,是锅盖面和虾肉 ,但放在丹阳 , 丹阳也有自己的虾肉 ,但虽然都叫虾肉 ,但是吃起来是完全不一样 。
镇江的虾肉我不知道你吃过没有 , 它是那种叫水晶舀铁 , 一块一块的切的 ,有很很明显的皮冻和瘦肉的分层 。
呃 , 丹阳的虾肉它是相当于一整个猪蹄膀 。 哦 ,也是用类似的做法 , 然后它是基本上是偏瘦 , 口味也不一样 。
就它给你的时候是一整个给你是吧 ?
嗯 ,不 , 它是相当于你要多少 , 它切多少只给你称 。 哦 , 按重量算 。
哦 ,OK。
然后像句容的美食的话 , 可能很多南京人都知道了 , 句容老鹅 。 嗯 , 红烧老鹅它是比较有名的 , 我不知道南京的朋友吃过没有 。
然后像扬中的话 , 扬中是非常有名 , 它就是呃 , 河豚 。
啊啊 , 这个确实就很有这个江边的感觉 。
扬中是这个叫有名的河豚岛 , 它烧制河豚非常有名 , 它包括扬中有一些本地的 , 就是通过烧制河豚的全国烹饪大师 , 就专注于烧河豚 。
如果有时间也可以 , 就外地游客也可以专门去扬中吃一次河豚 , 反正如果是没吃过河豚的朋友 , 肯定是不去刺激的 。
那么这个还挺有意思的 , 就其实是镇江这几个片区 , 大家吃的东西还是不太一样的 , 就具体要看你去哪 。
各有特点吧 。
你这个中间你比较偏好 , 你肯定还是你主城区的人在吃是吧 , 锅盖面 。
哈哈 , 对对对 , 我们是吃面长大的 , 所以就吃惯了面 。
我其实不知道从本地人的角度啊 , 我说实在的 , 我作为一个外地人 ,但是我去过镇江一次 , 然后呢 ,在南京也很常见镇江锅盖面的名头 ,但我一直觉得锅盖面那个传说挺离谱的 , 我不知道是就肯定是离谱 。
就说什么潜龙是吗 ?
全国大部分小吃都是潜龙 。 哈哈 , 传说里面都有潜龙 。 但是镇江锅盖面的历史 , 叫锅盖面这个名字 , 我们了解的大概也就是上个世纪 80 年代才有这么一个说法 ,以前是没有锅盖面这个叫法 。
但是这个面的主呢 , 可能以前一直有这么主 , 只不过 80 年代或者 90 年代吧 , 出于宣传的需要 , 打造了这么一个 IP, 然后有这么一个故事包装了一下 。
对 , 就这个故事 , 然后加上现在这些宣传呢 , 我小的时候当我没有吃过的时候 , 我觉得我那个时候去吃也是的 , 就是锅盖扔在里面煮这件事 , 我觉得还是有一点膈应的 , 我不知道别人能不能理解 。
觉得锅盖会偏脏是吧 ?
会有一点 。
但是我们现在一般来讲 , 没有任何面店会把锅盖放在锅里面煮 。
哦 , 实际上并不会是吧 ? 它哪怕不会 , 我以为会做秀的给你扔一个进去 。
对 , 它会 , 除非你要求 , 你说哎 , 这个锅里面怎么没有锅盖 , 那个老板会找出一个锅盖你放里面 , 让你拍个照 。
但镇江锅盖面我自己是觉得好吃的 ,但是我觉得好吃的特点主要还是在它这个面本身 , 它是那种跳面 , 相当于外地的手擀面那种感觉 。
它一个是这个 , 第二个是镇江的面呢 , 它其实本质上我觉得是有点偏北方的风格 , 就是它不像苏州面讲究浇头嘛 , 镇江的面不是特别讲究浇头 , 它讲究一个是面条本身好吃 , 第二个是它自己这个每家它有自己熬酱油的一些秘方吧 , 它通过酱油就本身的鲜味 , 然后为这个整碗面提供最主要的滋味 。
也就说我是个游客 , 我要去判断它好坏 , 很重要的一部分其实是欣赏它的酱油的调味 。
可以这么说 。
或者说我不想要被店骗了 , 我觉得它做一定是预制菜的 , 那就酱油就能够是一个判断的标准 。
嗯 ,但这个难度比较大 ,不可能我去喝一喝它的酱油怎么样对吧 ? 呃 , 一般来讲 , 我们还是镇江的面店呢 , 就是发展这么多年, 它很少有那种像外地那样打造品牌化的 。
镇江面店老板一般都还是倾向于挣点小钱 , 就是哪怕你味道好 , 生意好 , 我也挣点小钱 , 就也不会说想扩大或做品牌化怎么样 。
所以比较好的方式还是说挑一些居民区附近的 , 嗯 , 生意相对好一些的这种店 , 是一个稳妥的选择 。
嗯嗯 , 当然有的网红店味道也不错 , 像镇江最有名的这个锅盖面店叫大华面馆 , 网上很多人, 包括本地人都对它嗤之以鼻 , 觉得它现在就是只是专门服务外地游客 。
我相信南京也可能也有类似的这种特色的小吃店 , 就是本地人看不上嘛 , 对吧 ? 但是我是作为一个非常 , 我自认为比较资深的吃面爱好者 , 我我是觉得他他们家还是好吃的 。
哈哈哈 。
也是啊 。
排队不是没有道理的 。
就属于经典的要去排队的比较网红那种 。
对对对 , 像有些网红店它排队存在其合理嘛 , 还是有一些道理的 。
嗯嗯 , 那它是不是我如果在长江路那边 , 应该估计也会有开分店之类的 ?
哦 , 巧了 , 大华面馆它就在大西路上 。
哦 , 就是总店还是就这一家店 ?
它就这一家店 ,因为镇江锅盖面一般不会开分店 。 它为什么叫大华面馆 , 就是在最早可能是在那个民国时期 , 那个有一个很早的电影院叫大华电影院 , 大华面馆 。
啊 , 哎 , 这个跟南京 , 南京不也有大华大戏 ?
啊 , 对对 , 南京有大华电影院 , 确实 ,但南京大华电影院应该现在还在 , 镇江只剩一个名字了 , 已经不在了 。
南京大华电影院就在新街口最核心的 。
对 , 就在新街口 。
而且也是保护起来的一个老建筑 。
大华电影院放在当年来看 , 应该也是城市比较核心的位置 , 然后所以这个面馆也就取名叫大华面馆 。
但它实际上完全是一个就是这几十年搞出来的一个面馆 , 对吧 ? 没有什么这种长的传承 。
对 , 没有 , 应该应该也就是 90 年代后才有的一个面馆 。
这个还挺有意思的 。 那你家里人如果他们像你说他们也是从外地后来慢慢搬来镇江的 , 那就说对他们来说 , 锅盖面其实是一个后来接受的一个首先是名字 。
是的 , 像我我妈妈那边 , 我的外公 , 我外公婆婆 , 我妈 ,他们都不觉得锅盖面好吃 。他们因为山东人嘛 ,他们本身对面食也有很高的要求 。
哈哈哈 ,他们也吃不惯 。
对啊 , 那你家里吃的会有一点山东特色吧 ?
啊 , 对 , 我妈妈就小时候很喜欢馒头大饼 , 就喜欢吃这些 。 这某种程度上也造就了我的饮食习惯 , 我喜欢吃面食 ,不爱吃米 。
哈哈哈 , 那我的爷爷是祖籍是常州人嘛 ,他也喜欢 , 包括喜欢吃一些常州的东西 , 跟对镇江的他可能也一般般吧 。
因为这些可能小时候的饮食习惯就塑造了你一生的饮食习惯 。
是是 ,但这个大华面馆估计还是因为它这个地理位置才摆在这个地方 , 确实大家去打个卡是很顺利的 , 就在这一小片里 。
现在是不是它是不是那种有点像南京的里脊清蒸馆一样 , 就是去那然后要排个很长的队才能吃上 ?
对 , 它不管什么时候去都得排很长的队 ,但是没有里脊清蒸馆那么夸张 , 里脊清蒸馆估计 20 分钟半小时 。
哈哈 ,是是 , 那个队 。
大华也差不多吧 ,20 分钟肯定也是要的 。
嗯 , 我其实也想问 , 你有没有这种市区这一带的小馆子 , 你觉得是那种 , 就是我觉得就英文中比较有个概念叫 comfort food, 就是你吃了就会觉得很舒服 , 然后我自己呢 , 一直觉得有一些店其实就算是你说它是这种 comfort restaurant, 就是你去了你就会觉得在那吃饭挺舒服的 ,有这种店推荐吗 ?
在比如说景区啊 , 然后沿着长江路这一片 。
沿着长江路这一片 , 现在你很难说还有一些老的店 。
哦 , 都被拆迁什么的改过了 。
对 , 如果老的店味道还不错 , 它有可能会变成大华这种 。
就网红了 。
那有一些味道不太好的 , 那生意就一般 , 那它很可能这个比较好的地理位置 , 它也会被其他的这个通过涨租金的形式 , 它成本上涨啊 , 它也可能也受不了 。
对对 , 那如果放大来说呢 ,不只是看景区这一带 , 比如说它体育体育会展中心那一片有没有 ?
嗯 , 体育会展中心那片没有 ,但是如果要找一些小的馆子 , 可以在市中心啊 , 就是说大石口 , 大石口那大石口有个苏宁广场 , 苏宁广场后面有一条叫经折巷 , 经折巷里面有地理位置也很好 ,因为就在市中心 , 现在比较火的永安路也在附近 。
它那一带有很多好的不错的小的 , 我们讲苍蝇馆子 , 就环境一般般 ,但是哎 , 它首先肯定不是预制菜了 , 第二个有一些每家都有一些特色的拿手的菜 ,而且那一带有好几家 , 至少是三四家都开在一起 , 味道都很不错 。
嗯嗯嗯 , 现在游客发现了这个地方吗 ?
现在游客也很聪明 , 大家也都不会再去像我 , 你我我们去外地玩 , 我们也不会说看网红店 , 对吧 ?
我们也会倾向于找一些地道本地人, 搜索关键词是本地人会去的一些小馆子 。 哈哈 , 像因为我自己是大众点评 , 我比较高等级的会员 。
哦 , 我又比较喜欢去一些小馆子 , 我写了一些评价 , 权重就很高吧 ,也可能我们我刚去吃的时候可能就一两条评价 , 隔几个月一看啊 , 外地人就大家都凭着这个高权重的评价就去吃去了 。
特别奇妙的是有一家我很喜欢的小饭店 , 现在已经不开了 , 就去年还不开了 。 嗯 , 呃 , 叫 。
哪几个字啊 ? 玉字坊 。
玉是这个玉价清真的玉 , 然后思是思厨的思 , 坊是船坊的坊 。
哦 ,OK。
我是因为那个时候我单位在附近嘛 , 我就是周末跟父母还有我老婆我们去吃 , 我们就吃个便饭 , 然后我在点餐 , 它是在吧台点餐 。
我在点餐的时候 , 我就看到隔壁一个大姐明显是来旅游的 , 看着我的大众点评 。 哈哈哈 , 非常奇妙 , 看到我大众点评 , 我写了哪几道菜好吃 , 她就跟那个老板说 :" 喂 , 我要这个菜 , 要这个菜 , 要这个菜 。"
然后我就在旁边 , 我偷偷一瞄 , 哎 , 我说那个那个不是我的点评吗 ? 就是如此的奇妙 。
哦 , 这感觉还挺好的 。
嗯 , 对 , 确实是 。
这个确实是不错 。 可惜了 , 你说听你的意思就是这个店现在也不在了 。
啊 , 对 , 现在不开了 ,也不知道老板会不会是想休息一段时间还是想怎么样 。 但是那条叫经折巷 , 经折巷一带一条巷子上面有很多店 , 小店都不错 。
嗯 ,但是吃的主要是像锅盖面类似这种还是 ?
哦 ,不是不是 ,是小的家常菜 。 嗯 , 小的炒菜 ,有一些我们像镇江口味的 , 就是淮扬菜啊 , 可以这么说 。
OK,OK, 那这个是个经折巷 , 这个我感觉是一个很好的推荐 , 确实感觉 。
它地理位置也不错 ,也很靠着市中心 。
嗯嗯 , 就是应该属于是大家如果去的话可以去这边找吃的 。 哎 ,在市区这边的时候 , 我现在在地图上在这个市区这边找 , 然后很奇特的看到了一个地方叫赛珍珠办公楼 。
我我突然想起来 , 我之前做准备里面看过赛珍珠 ,是不是跟镇江这个地方有点关系 ?
名人往事1:07:42
她是自诩是镇江的女儿 。 哦 , 赛珍珠是那边讲文学讲那个得主 。 她出生四个月 , 她就跟父母来到了中国 , 然后她在镇江生活了 18 年 。
哦 , 她在镇江生活这么久 。
对 , 她在中国可能一共生活了 40 年吧 。
她在镇江待的时候 , 就是镇江在民国的时候是吗 ? 在江苏省会的时候吗 ?
呃 , 大概是 , 就是 1920 年之前 ,1900 年到 1920 年 。
OK,OK。
然后她在镇江才是有一个赛珍珠故居 。
嗯嗯 ,也在市区这一片 。
也在市区 , 然后就是现在她包括呃 , 她在镇江读过初中, 现在在崇诗女中 。
听这个名字感觉也是一个教会学校什么 , 最早是 。
对 , 最早应该是教会学校 。 然后包括赛珍珠最后获得诺奖的这个小说 《 大地 》, 它里面的这个人物原型都是以镇江为原型来写的 。
这样啊 , 这个我真的第一次知道 。
所以赛珍珠跟镇江有很深的连接嘛 , 她也称镇江是她的第二故乡 。
当你说就是她这个小说 《 大地 》 的这个原型的时候 , 就是说能举个例子之类的吗 ? 就怎么能看出这个地方 , 或者她写这个主人公是镇江的呢 ?
还是说就只是大家考据出来的这个原型是镇江这边的人 ?
因为它这个主要是描述的是中国农民的形象 , 人物形象你很难讲是是什么 ,但是它它在小说里面描述的这个 。
地名是吗 ?
不 , 城市特点就是呃 , 是一个这个城 , 它当时应该是怎么 , 我想一下应该是怎么讲 , 说城市是一个物产丰富的 , 是一个交通便利的城市 , 这个都很多特点它能够看出来 。
那个是她生活的 , 那个时候生活的镇江 。
那这么一讲的话 , 我估计都已经有一些人可以跟着赛珍珠的路线 , 或者是跟着她的书来转镇江 , 或者走镇江 , 这个说不定都可以 。
确实确实 。
对啊 , 我现在看到快速的经纪人为推荐打开 , 我在看寻找一些推荐 , 赛珍珠念念不忘的黑桥烧饼 。
哈哈哈 , 黑桥也在西津路附近 。
啊 ,其实都是很近的一块 。
黑桥离着大韩民国临时政府那个陈列馆很近 , 就隔壁 。
哦 , 镇江专门有一个赛珍珠研究会的 。 可以可以 , 这个也是因为她有那个英国租界吧 , 我想才会有这样 , 还有这种美国作家在长期在这里生活 。
这可能应该是她父母是传教士 。
嗯嗯嗯 , 这样也合理也合理 。 嗯 ,也是属于在市区游玩 ,但我觉得那这个还挺可惜 , 就是这这点上说镇江应该是有一些这种名人故居类型的 , 既然都有赛珍珠的故居了 ,但是一般大家去的时候 , 好像都是直奔长江路西京渡这些景点去的 。
确实 ,但是赛珍珠你考虑到赛珍珠的这个名气和影响力毕竟是有限嘛 , 它不足以作为一个专门吸引游客的 IP 来打造嘛 。
嗯 , 那那有可能现在有这种文学青年做这种很细的路线 。
啊 , 对 , 那如果你是一个带着目的来的文学青年, 那你直奔这里就好了 。
嗯嗯嗯 , 那镇江是不是也还是有一些比较有意思的名人故居的 ? 因为像我们前面说到的 , 它又有这个租界的背景历史 , 然后曾经又是个非常繁盛的河运城市 , 然后还当过江苏省省会 ,是吧 ?
曾经的南哥镇哥 , 那它应该是有过一些风云人物的 。
其实我先讲名人故居其实不是特别多 ,有一些本地的名人 ,但外地游客其实感兴趣就一般了 , 比方说陆小波 , 嗯 ,他是一个这个工商行业 , 还有镇江的这个银行家 ,他其实是 。
然后那像我讲一些大家都可能都知道的吧 , 柳永的 《 颐观总 》 在镇江 。
哦 ,也是要往外走对吧 ? 不在市区估计 。
对 ,但是比较荒凉了 , 要特别去找才能找到 , 就有点像杭州那个于谦 。
嗯嗯嗯嗯 。
它不是一个特别呃受到关注的一个地方 。 然后太史慈的墓也在镇江 , 就是三国时期太史慈 , 太史慈的墓就在我没有记错的话应该就在北固山 。
嗯 , 这个还也是 。 然后包括呃 , 还有一些 , 比方说说宗泽 , 这个就相对冷门一点 , 宋代的抗金名将 。
嗯 , 宗泽他的墓也在镇江 。 然后还有就是一些呃 , 就镇江有一些那个刚才我们讲的那个焦山贝林那边啊 ,有些书牌或者喜欢的 , 嗯 , 米芾 , 嗯 , 北宋的书画家 。
对对对 , 米芾刚刚我看焦山贝林的评价里也有提到 。
对 , 米芾的名气是比较大的 。 嗯 , 呃 , 像近代的话 , 毛宇深是镇江人。 哦 , 中国桥梁之父 。 然后像复旦大学的创始人马相博也是镇江人。
这是个读书人很多的地方 。
啊 , 对对对 , 你包括上一次常州那个嘉宾也讲华罗庚 , 华罗庚是金台人, 就是华罗庚出生的时候 ,他其实是金台还是镇江嘛 。
哈哈哈 ,但华罗庚既不说自己是常州人, 也不说自己是镇江人 ,他说自己是金台人。
啊 , 那那这个故居现在应该算常州的一部分是吧 ?
对 , 应该算常州的一部分 。
我感觉江苏各地啊 , 都有一些这种类型的情况 。
对 ,因为名人一般也不会孤立的嘛 , 名人之所以出名 ,他就是要他是有一些自己的生活轨迹 , 要移动的 、 运动的 。
对 , 你说的这个 , 你刚刚列的这些人中间啊 , 我我觉得我就想单拿一个人出来 , 就是你最开始提到那个陆小波 ,因为我也是做这集准备的时候跟你有提到嘛 , 就是我发现镇江在百年前的时候 , 除了它是个河运城市之外, 有个很重要的特色是我今天完全没有想象到的 , 就是它是一个金融业 , 或者是说这种做钱庄非常发达的一个城市 , 甚至可能是江
浙沪乃至是当年的全中国最重要的这种金融或者是钱庄业的一个城市 。 我是直接查到了一个说法叫无镇不成庄 , 我还挺难想象的 ,因为你你今天已经讲了很多镇江是一个躺平城市 , 是一个江浙沪鹤岗 , 然后你跟我说这个地方以前是对吧 , 这个金融业的重要命脉城市 , 这个城市难以想象 。
这个可能也是得益于呃 , 之前有租界 ,有口岸 ,有通商口岸 , 它就很自然的形成了这种金融比较发达的这种商业氛围吧 , 工商业氛围也自然而然也诞生了像陆小波这种呃 , 金融家 、 实业家 、 历史的选择吧 。
今天就是我在想的时候 , 我还看到很多关于这个镇江百年前这个钱庄 ,不仅多 ,而且非常繁盛 。他们就是首先他直接有一个叫镇阳帮的说法 , 就说镇江跟扬州的钱庄是联络在一起 , 然后就是大家一起投资 , 一起做生意 。
然后包括说就是民国上海的很多的钱庄 , 就或者至少金融业里面就是都是有这种镇阳帮的人的控制 , 甚至是直接网络在里头 。
这个仔细一想也很好理解啊 ,因为我们刚刚前面已经讲到了镇江长江路边上有这个英国领馆 , 然后英国的几大洋行都在这了 , 那洋行在这了 , 钱庄在这里能够跑起来也也确实很好理解 。
对对 , 千里之中嘛 。
嗯 ,是的是的 。 然后陆小波也是这中间的一个典范了 , 就是等于是相当于几个这种金融家中间应该是最大的 、 最有影响力的一位 。
对对对 。
然后我之前准备的时候看到的情况应该是说 , 就是应该是 37 年的时候 , 苏北有一次大灾 , 然后可能是欠收还是什么样的 , 然后说镇江这边的钱庄大量的在苏北的投资都收不上钱 , 然后大量的倒闭 , 甚至说陆小波差一点他家的钱庄也要倒 , 然后好像是这边上海这头的镇江老乡们给他助了一把力 , 免了他一大笔债务 , 然后让他
渡过了难关 。
说明在那个时候镇江的也已经形成一些财团了 。
对对对对 , 这部分真的是相当于是我今天才理解到的 。 我以前真的 , 我说实话我自己要检讨 , 所以南京人有一种在这一带的南京本位主义 , 就是在镇江玩的时候 , 虽然你能够看到这些材料告诉你镇江曾经很繁盛 ,但是这种概念 , 这种感觉没有什么实体 , 必须要通过这些非常具体的人物跟行业的例子才能够意识到哦 , 它原来曾经这么的辉
煌过 。 你们作为本地人, 或者本地小孩从小长大的时候 , 对于镇江作为曾经金融这么发达的一面 ,其实是这段历史是很不熟悉的 , 对吧 ?
对 , 确实是很不熟悉 。 我们了解其实呃 , 很浅薄 ,因为只可能很多人只了解陆小波这个名字 , 这个名字在应该我们这一代人可能大家都只能停留在听过的层面 。
因为陆小波的影响力啊 ,他不仅是这个银行业 、 金融业 , 还包括工商业 , 还有教育 , 还有这个慈善 ,他这影响力非常大 。
我们像他有很多 , 为什么我们知道陆小波呢 ? 因为我当时小学是陆小波圈建的 , 所以我小学会有一些呃 , 关于陆小波的事迹的介绍 。
嗯 , 可能就是通过在嗯那种呃 , 校史馆或者类似的形式 , 所以我们对陆小波有一些了解 。 然后陆小波到现在的故居呢 ,他就在呃 , 长江路那一带上 。
哦 , 还是很近 , 离长江路还是很近 。
对对对对 ,但是我小时候其实就是生活在这个附近 ,但我小时候并不知道陆小波故居就在这里 。 我是为什么知道呢 ?
就是还是因为后来这个地方呃 , 城市建设 ,他这个有楼盘开发 , 然后把陆小波这个故居这一块单独给开辟保护起来了 , 然后他得以现在面朝马路向大家展示出来 , 看到他的真面目 。
我们也是通过这种形式 ,也是时代的发展 、 城市发展 , 陆小波的故居在这里 。 但是陆小波的事迹呢 , 我想大部分镇江人可能都不是特别了解 , 最多也是知道这么一个人的存在 。
嗯 ,是挺有趣的 , 就是因为城市的发展 ,有一个强力的钉子户留下来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
确实确实 。
然后我想延几点 , 一个是说镇江的这个金融业 , 我是今天看到这的时候才想起我之前 ,也包括你之前准备的时候跟我提到过一个我原来没想到的 , 跟镇江相关的名人是柳传志嘛 。
然后呢 。
对 , 确实是 。
联想的这位大佬 , 然后关于他的很多讨论中间有一个八卦 , 就是说他什么祖上是什么开钱庄的 。
后来我今天看到镇江有这层历史以后, 立刻就理解了 , 就贯通了 , 就啊 , 那有这种的传言也非常的合理 。
对 , 说明他们这个家族里的经商头脑啊 , 金融血脉就完全是连起来了 。
是是 。 然后另一个你刚刚说到那个跟陆小波相关的 , 就是就你的小学是陆小波捐建的 , 对吧 ?
一个是就是我看到关于镇江的这些这个民国名人中间有一个说法叫镇江三杰 , 然后这个三杰中间除了这个陆小波之外, 有一位叫冷遇 , 然后呢 , 这个冷遇他应该跟黄培炎就是关系非常的近 , 然后他好像是什么中华职业教育社的创始人。
就这一代的这几位 , 应该他们之间的合作关系应该都跟相当于是民国教育业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
然后这个就很有意思了 , 就是说刚刚提到黄培炎的话 , 我觉得如果熟悉这段历史的朋友听到这就能知道 , 就是黄培炎是江苏省教育会后来的领导者 , 然后就是江苏省教育会这个是非常的特殊嘛 , 就是它名义上是一个教育会 ,但它实际上是以教育跟兴办教育为目的的一个大的直接社会精英组织 , 甚至有很多人是把它当做这种江苏的这种乡绅或者奇
绅的这种代表 。 然后我们前一阵在算是友台隔壁户子胡友里面请过一个专门研究这个江苏省教育会的一个老师 , 就是相当于他们就是研究 , 就是当年江苏省教育会在民国时候是有一个说法叫就把他们说为学阀 , 这个词就是从这来的 , 就是说他们呢 , 就是先有军阀 , 就是然后用军阀这个说法来类比学阀 , 就是说你们在学界积累的这个利器 ,
然后有非常强大的政治影响力 。 当然这是当年的因为意识形态喊出来的口号 , 就是这个词词义本身发生了很多的变化 ,但我后来看到冷遇跟黄培炎这个关系这么紧密的时候 , 就突然觉得哦 , 那这个就是说镇江三杰中间 , 除了刚刚说到的这个陆小波有这个金融界的非常强劲的实力之外, 这位冷遇一定是有教界的关系 ,也就意味着
他有这个涉足江苏政界的非常大的能量 。
对 , 确实 。
对 , 所以这个还是我觉得挺有趣的 , 就是就是主要是这个钱庄的这一面 , 就是给大家提供一些切面嘛 。
因为我当年自己去镇江玩的时候 , 我就感觉这些历史的这些 , 尤其是近代史中间的那个辉煌的镇江 ,在那个景区你只能看到一个有点浮光掠影 , 我觉得都不是 。
因为像西京渡这类这些景区 ,有一些它根本就不是在讲近代史嘛 , 它是那些什么是孙权吗 , 还是刘备之类 。
西京渡应该都不是 。
啊 , 那那是我怎么感觉是 。
北固山是刘备 。
哦 , 北固山 , 对对对对 , 就三山中间的北固山是刘备 , 就这是一些离得很远的历史嘛 , 就是说它跟我们日常生活其实没有联动性 , 缺少联动性 。
没有那么近啊 。 但是你刚刚说陆小波故居又是他又捐赠了你长大的小学 。
小学 , 对 。
这个就离我们其实很近了 。 我也是自己准备的时候很惊喜 ,而且看到的这一脉的联络 ,也让我有这个意愿 , 说不定哪一天回家的时候再去好好逛一下镇江也挺好 。
然后我最后就是想要有一趴 , 想要听一听有没有这种你作为本地人知道的这种镇江本地 ,不能说八卦啊 , 应该说就是这种都市传说的吧 , 英文的这个 urban legends, 就是镇江人津津乐道的一些比较有意思的本地的事情 , 这种有没有 , 或者这种反常的大家一般游客不会注意到的 ,不是特别伟光正 , 甚至不是特别正常的一些奇特的这种小知识啊 , 小现象
啊 , 小事件啊 ,有没有类似这样的事件 , 你可以给大家稍微分享一下 。其实你这样讲很难让人想起来 ,但是我讲一个吧 , 讲一个镇江比较特别的一个 ,也可以算民俗啊 ,也可以算一个特点吧 , 每个地方可能各地有不同的风俗嘛 。
打酱油1:22:13
镇江一个风俗也我觉得也比较有意思 , 就是家家户户要打酱油 。
哦 , 哈哈哈 。 它是 ,但这个民俗已经持续了 , 可能按我了解 , 可能至少是半个世纪了 , 五六十年可能要有了 。
就是每年到春节的时候 , 每家他自己拿个瓶子 ,他不会去买现成的酱油 ,他自己拿个瓶或拿个罐或拿其他容器 , 然后他就到这个之前是恒顺江苏厂 ,他会专门搞一个一大块空地 , 大家就排队在里面打酱油 , 可能最早可能几分钱 , 后来几块钱一斤 。
就是现在大家还会去是吧 ?
对 , 现在还会 , 只要到春节的时候 , 可能甚至是已经是作为一种类似于非遗的这种形式了 。
这个很有意思啊 , 这个真的 。
确实很有意思 ,因为镇江人他就到春节前他不会去买成品酱油 ,他就一定要去现打 。
嗯 , 这个很有年味的感觉 , 说实话 。
啊 , 对对对 ,而且能保存到现在 , 大家还能去做这样的事情 , 这个其实还是蛮不容易 ,也蛮特别的一个形式吧 。
这可能跟镇江本地它这个恒顺的这个这么一个有名的江苏厂存在有关系 。
那我追问一下, 你自己去打过对吧 ?
哦 , 肯定很小很小的时候了 , 很小很小时候我没去 ,但是这种记忆 , 这种画面 , 反正在我现在一讲到 , 我还是立刻就浮现在眼前 。
你还能记得吗 ? 当时就是我理解肯定很小 ,但你还能记得它是什么样子吗 ?
我大概记得 , 就像比方说我们排队去买一样东西一样 , 就是有一个摊位 , 然后后面有很多大缸就装满了酱油 , 成吨的算的那种 , 可能几百斤吧 。
他就拿个勺舀给大家 ?
对 , 你自己可能带个 , 你可能家里面装酱油 , 可能是一个瓶 , 大瓶 , 或者是一个罐 , 甚至我看新闻上面有的人说拿这种 100 斤的大缸过来打 , 都有 。
哇 , 这个真的还挺有意思的 , 这个感觉你都可以把它变成一个春节结束后返工或者返校的时候给别人的一个礼物 , 感觉蛮有意思的 。
我觉得就比如说大家是去镇江能想到的特产 , 就是能带的特产当然是镇江香醋 ,但是酱油是很难想到的一个事情 。
我感觉如果我拿着一个镇江恒顺的酱油瓶子出来 , 或者打满了酱油给一个镇江人看 ,他就会觉得这个比见到香醋要更有更地道哈 , 说明你很镇江人。
对对对对对啊 , 这个很有意思 。 而且这个确实你放在恰神市 , 可能很少有现在还有这么有年味的活动 。
嗯 , 对啊对啊对啊 ,但你说你现在后来就不太会去那边打酱油 。
但是家里的老人他还是会去打 。
哦 , 就你家里老人也会赶春节的时候去 。
我只是懒得跑 ,也许等到我 40 岁的时候 , 哎 , 我也可能也会怀念这种感觉 , 自己带去排队去打酱油也说不定 。
可惜苏超并不在春节时间有比赛 , 要不然哈哈哈 。 我觉得这个很有趣 , 贵市镇江文旅怎么不把这个宣传一下 ?
这肯定只有春节期间嘛 , 才能宣传 。
嗯 , 那倒是那倒是的确啊 。OK, 那我再追问一个 , 这个本身很有意思 , 把我逗起来了 。 我觉得我想听一个有没有什么 , 就是镇江人自己的那种对于这个城市的怨念跟吐槽 , 就是我指的不是那种就是很硬伤的那种 , 就大家都在表面上会看到的 。
我指的是那种 , 比如说像你刚刚描述这个场景就很典型嘛 , 就是假设啊 , 酒足饭饱之后, 大家在那吹牛 , 然后谈论起镇江的时候 , 比如说南京的话 , 我觉得南京也是 , 就是有一些很经典的问题 , 就是这种 , 比如说南京人的心里就像那个叨叨赋的段子一样 , 叨叨赋的段子里面 , 南京一旦见到金爷就会吓得畏畏缩缩 ,但是心底里呢
, 又会有一丝这样的野望 , 哈哈 , 就是这种这个城市的比较搞笑的不安分的情绪 , 然后中间也带着一丝哀怨 。
就镇江人讲起镇江的时候 ,在这种场合下, 大家已经进入了一种非常自在的吹牛的场景的时候 , 关于镇江会他念他什么 , 吐槽他什么的 。
嗯 , 就可以这样讲 ,有点像苏超现在镇江队的这种感觉 , 就是大家一开始感觉蛮好的 , 第一轮的时候 , 我们是镇江是苏南唯一赢球的这个城市 , 哎 , 大家感觉蛮好 , 那随着你战绩越来越下降 , 大家表面上装作云淡风轻 ,但心里上面心里其实是很希望镇江赢球 , 那又不能太说出来 。
镇江就这种状态比较符合镇江人性格吧 , 表面上尽可能装作淡定 ,但心里其实是很着急的 。 那放在镇江这个城市来说呢 , 我们镇江它嗯体量比较小 , 然后它的这个 GDP 啊 ,因为受限于体量的原因 , 它 GDP 它其实是在这个省内它是排在后几位的 。
呃 , 随着现在苏北它那边宿迁 , 柳云港啊 , 淮安它发展速度越来越快 , 镇江眼看着就要 GDP 就要被超了 。
那镇江虽然说不看重这些 ,但是心里面有的时候大家茶余饭后拿出来讲这些 , 还是会有一些这种表面上装作哎 , 比较淡定 , 没什么不在乎这些 ,但心里头还是希望城市发展的更好吧 。
嗯 , 或长辈们知道镇江被人认为是江浙沪鹤岗吗 ?
嗯 , 长辈们好像不一定有这个概念 ,但长辈们就是对客观事实还是很了解的 。 长辈们都知道镇江在江浙沪一带 , 房价是肯定是处于低位的 。
那长辈对于在镇江这个居住的舒适环境 、 舒适程度也是有了解 ,他无非就是不知道这个标签已经贴在镇江头上了 ,他也不一定知道鹤岗具体情况是什么样 。
哈哈哈 , 那倒也是 。 所以镇江就是怎么讲说就是比较平 , 哈哈 , 心里憋着一股劲 ,但这个劲就是逐渐泄气 。
呃 , 对对 , 我们很不希望它泄气 , 我们也希望它能赢球 , 我们也希望它的这个经济呃 GDP 能走在省里面前列 。
但是就是客观存在没有办法 , 我们只好装作云淡风轻 ,但心里面确实是狠狠的较着劲 , 希望它有一天赢球的时候 , 我们也能发自内心的就是为它呐喊 。
所以这就是镇江 , 这就是今天一语介绍的镇江 , 很有趣啊 , 我觉得是个很亲切的一幅画面 。 说实在的 , 我已经被说的挺心动的了 ,因为一方面是就是镇江的作为这个它的这个过往的这个历史 , 包括近代史还是挺吸引人的 。
周末游1:28:17
另一方面就是我听你描述完镇江这个宜居的程度 , 我也觉得很有道理 。
那确实 。
就是你们应该挖掘或者争抢这个现在这个流行的这个什么 staycation, 对吧 , 就是微度假 。
啊 , 对 , 确实是这样 ,因为镇江的这个城市小 。 我认为它是一个小而美 、 小而精的城市 , 它非常适合江浙沪的朋友周末 。
嗯 , 所以现在其实给人的感觉也确实是这样 , 一到周末 , 呃 , 游客是相对集中的 , 反而到长假人家不一定会选择镇江 , 长假可能会选择更远的 、 更可以深度玩的地方 。
镇江就是哎 , 周末两天来玩一下, 我觉得正正好 。
嗯 ,是是是 , 对啊 , 所以感觉这个地点其实是属于是就是假设真的有跟着苏超有江苏的这个游客啊 , 就就镇江的话 , 就是感觉就是为了这种行程而生的城市旅游目的地 ,因为很紧凑嘛 。
刚刚我们罗列下来 ,其实如果你不是真的为了仿古去那种追着国宝单位跑的这种游客 , 那你去这个镇江最经典的景区 , 哪怕你去这些稍微不在长江路边上的名人故居 ,他们也都在主市区范围内 , 感觉都是完全通过步行就可以丈量的这个这么个东西 。
对 , 确实是确实 。
对 , 所以这个还是一个相当优秀的目的地啊 。 这个镇江虽然这次在苏超有点委屈了 ,但是作为一个城市目的地 , 感觉还是很可以推荐给大家去细细 , 都不需要细细 , 就是稍微走走就能感觉哎 , 还挺舒服的 。OK, 那我们今天关于镇江的这次节目也差不多就录到这里面 ,也感谢一语今天来一起录制 。
一语后面你几场苏超比赛 , 镇江还有主场吗 ? 你还会去看吗 ?
哈哈 , 如果有主场肯定是尽可能是抢票嘛 , 去看嘛 ,因为它这个体育会展中心 , 它就放出来的票也不是特别多 , 抢到的概率也不是特别大 。
我到现在为止就抢到过一次 。
最后也没几场比赛了 , 现在已经垫底了 , 说不定这个哈哈哈 , 说不定这个哈哈票要入场 。
作为一个这个经历许多失败的这个组队球迷 , 从一直是看这个组队输球的组队球迷来讲 , 这个失败不可怕 , 哈哈 , 继续支持他 , 哈哈哈 。
心态很好 , 心态很好 , 憋着一股子劲 。 好的呀 , 那今天也很感谢一语来跟我们介绍镇江 , 确实也在这再次给大家推荐这个小城 , 非常有趣 , 非常值得好好逛一逛 ,因为它沿路离得很近 , 然后一语也介绍了很多很有趣的地点 。
那个小吃街我觉得很新奇啊 , 就是说不定大家也可以去逛一逛 ,而且都在一片里 。 我以后我觉得找到时间 , 我应该会去好好再逛一逛镇江的 。
以上这集就是今天我们想做的关于镇江的节目 。 如果你作为一个游客对你有帮助的话 , 那这是再好不过了 ,也欢迎你来好好帮我们点赞 、 评论 、 转发 , 支持一下这集节目 。
我是华伦啊 , 感谢一语今天来录这期节目 , 我们下期再会 , 拜拜 。
拜拜 。
